首页>幸福福鼎
标题图
福鼎:高举思想之旗,凝聚奋进力量
2023-03-17 10:53 幸福福鼎

翻开2022年福鼎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画卷——

从党政机关到企事业单位,从文化广场到农家小院,从城市到乡村,党的理论学习教育如潮如涌,持续升温;

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从重点项目到建设工地,从山地到海边,一篇篇主旋律报道走进群众视野,传扬福鼎故事;

从街头艺术到送戏下乡,从民俗展演到福文化宣传推广,从戏剧到文学,福鼎市文化建设亮点纷呈,出新出彩;

从创城工作体系到城市功能品质,从市民文明素养到志愿服务工作,各类文明创建活动见行见效,文明之风吹遍城乡......

过去一年,福鼎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主管部门的职责,以开展“三提三效”活动为抓手,以迎接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聚焦“三抓两创一目标”落实机制,全力营造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

图片

高擎思想旗帜 筑牢思想根基

真理光芒穿越时空,伟大思想指引方向。

这一年,福鼎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

市委主要领导以上率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做到“三带头三亲自”,并加强压力传导,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学。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一年来,福鼎市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制定《2022年中共福鼎市委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安排》,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32场学习会,编辑理论信息20条,汇编2本理论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制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文件,结合半年度意识形态走访工作,全面开展巡听旁听工作;依托“学习强国”福鼎融媒号,开辟“三提三效见行动”“乡村振兴”“ 福见福鼎”“鼎力争先共创城”“党史学习教育”等15个专题专栏,不断深化理论学习,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图片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理论学习以“实”为先,理论宣讲则以“新”贯之。一年来,福鼎市坚持因地制宜创新理论宣讲形式、不断丰富宣讲载体,广泛开展特色宣讲活动。

一个个理论宣讲轻骑兵与新时代宣讲师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一支支“嘭嘭鼓”小分队与“赞新风”小分队活跃在城乡基层一线,他们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和生动鲜活的语言,采取非物质文化遗产“提线木偶”、嘭嘭鼓等特色艺术形式,持续开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摆脱贫困》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使理论宣讲走进百姓心田。

图片

“鼎姐姐”理论宣讲轻骑兵向妇女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与此同时,福鼎市还注重加强理论阐释工作,广泛发动全市社科工作者参与2022年社科课题申报工作,累计完成22个课题成果;邀请一批专家学者做客“幸福福鼎”大讲坛,推动社科普及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举办一系列特色主题活动和宣讲报告会,努力把“小故事”讲精彩,把“大道理”讲透彻,推动党的理论思想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图片

福鼎市举办“习爷爷在宁德的故事”进校园宣讲报告会

暨“幸福福鼎”大讲坛第六十五讲

知之愈深,行之愈笃。一年来,从干部到群众、从线下到线上、从课堂到田间,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在福鼎城乡大地生根开花,激荡起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无限激情。

图片

加强正面宣传 讲好福鼎故事

奋进新时代,必须以昂扬的主旋律作引领;迈向新征程,必须有强大的精神力量为支撑。

一年来,福鼎市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为福鼎高质量发展超越凝心聚力。

主题宣传掷地有声——

不断加强策划创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主题开设“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福鼎这十年”“共学二十大精神”“二十大时光”“三提三效见行动”以及福文化等重大专题专栏,持续开展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形势宣传及经验宣传。开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专栏,策划并录制了《愿疫情“如愿”离去》等系列精品短视频,展现全市防疫工作中一个个感人瞬间。

图片

“喜迎二十大 我说福鼎这十年”主题亲子研学活动

对外宣传成果丰硕——

进一步深化“与媒体交朋友”工作,按照“上头版、上大稿、进重点时段、进重点栏目、出精品专题”工作思路,主动对接中央、省、地各级主流媒体莅鼎采访,让福鼎新能源产业、白茶产业、旅游产业、美食文化等亮点工作在各类各级媒体平台上频繁亮相,全年对接中央、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发稿量超800篇/条。特别是去年福鼎市承办的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共有10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和众多外国友人、华人华侨来鼎出席活动,创下了海丝活动历届规格规模新高,更得到了国内各大主流媒体和50多家海外媒体的集中宣传,有力提升了福鼎市良好形象和知名度。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2年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

融媒品牌做大做强——

重点发力“幸福福鼎”APP、“幸福福鼎”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福鼎新闻网等新媒体平台,积极构建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建成宁德市首个集直播录播、舞台演出、大型访谈、灯光音响于一体的县级媒体综艺演播大厅,推进中央厨房平台建设,优化策采编发流程,持续巩固壮大新型主流舆论阵地,讲好高质量发展福鼎故事,传播福鼎声音,宣传工作跃上新台阶。2022年,福鼎市融媒体中心跻身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前四,荣获“2022年度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一等奖”。

图片

福鼎市融媒体中心综艺演播大厅

用心讲述好故事,动情传播好声音。一年来,一档档立意深刻的节目、一篇篇令人动容的报道、一则则为人乐道的新闻,勾勒出福鼎高质量发展的立体图景,极大地鼓舞了全市上下发展超越的信心和决心,凝聚起跨越赶超的澎湃力量。

图片

加强文化建设 文艺文化蓬勃发展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福鼎特有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太姥文化、白茶文化及福文化交相辉映,为全市文化建设工作提供了最深厚的土壤、最充沛的营养。

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建设文化强市目标,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事业发展和文艺创作创新等各项工作,促使文艺文化工作蓬勃发展、百花齐放,有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书写了新时代福鼎文化繁荣的华彩篇章。

公共文化服务覆盖城乡——

公园广场乐声悠扬、舞步翩跹;镇村文化站文墨飘香、丝竹交响;从福鼎草根大舞台《中国微演艺》到福鼎本土红色革命题材现代越剧《金维娇》,再到抗疫原创舞蹈《重生》,一年来,福鼎文化盛事遍布城乡,接连不断……而这正是福鼎市将文化惠民落到实处的生动写照。过去一年,福鼎市积极探索“政府投入小、社会影响大、百姓参与广、群众实惠多”的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惠民新路子,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促使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提质升级,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图片

现代越剧《金维娇》

文艺创作百花齐放——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过去一年,研究出台《福鼎市文艺创作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组织开展福鼎市文艺创作扶持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桐山八景”主题美术作品征集活动,召开全市文艺工作者座谈会、文艺创作扶持作品总结表扬会,激励广大文艺工作出亮点、出精品。长篇小说《风眼》、新编越剧《金维娇》、民间艺术作品《春天畲山采茶忙》等一个个有温度、有力量的精品佳作在全国、全省的作品评奖、刊发、展览、展演中取得可喜成绩,充分展现了福鼎“精气神”,擦亮了福鼎新时代奋进底色。

图片

2022年度福鼎市文艺创作扶持作品总结表扬会

“福”文化宣传推广亮点纷呈——

引领风尚的“福茶”产品、俏皮可爱的“萌福”彩灯,典雅精致的“福禄”茶具……一年来,福鼎市深耕于当地深厚的“福”文化资源,大力推动“福文化+白茶”“福文化+文创”“福文化+美食”等各项工作,将“福”文化资源高质量转化利用,结出丰硕成果。“福来福往,福建来见”“祝福”“福禄茶道三件套”等5件“福文化”文创作品入围省级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文旅厅“福茶福瓷福章”征集大赛5项大奖;依托福鼎饼花、前岐马灯、沙埕铁枝等民间非遗技艺以及地方“吃福”“祈福”等传统文化,完成福文化主题造型造景落地46个,开展“福文化”节庆活动60余场,“福”文化潮玩集市暨“福星高照 福佑中华”《中国微演艺》年俗文化艺术展活动分别亮相央视《东西南北贺新春》晚会和省台《五福迎春》系列节目,收获无数目光。

图片

央视《东西南北贺新春》在福鼎录制

图片

“福禄”大漆茶道三件套

图片

“福星高照 福佑中华”“福”文化年味潮玩集市暨年俗文化艺术展活动

文化若水,润物无声。一年来,福鼎市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文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文化产业强势发力,全市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

图片

聚力文明创建 引领文明风尚

大街小巷绿树掩映,车辆行人有序通行;志愿者流动在街头巷尾,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办实事……一年来,城市颜值越来越美、公共秩序越发规范、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这背后是福鼎市在文明创建上持续发力,交出的一份亮眼“成绩单”。

一年来,福鼎市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工程”、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工程”、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和最美城市形象的“品牌工程”,不断着力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市民素质,推动城市从“面子”到“里子”双双“质变”。

图片

市民在公园内散步

图片鹿龟山公园

图片

水北溪生态公园

创城工作体系不断完善——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任何一种文明的成长和成熟,都离不开规则和制度的支撑,过去一年,福鼎市进一步完善“一办八组”协调配合创城指挥体系的同时,先后制定实施季度红黄榜考评、门前三包、市容市貌整治、联合执法、交账销号、常态长效创建等工作机制,调整《福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考评办法》《福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格化共建机制》等制度,持续开展交通秩序、市容市貌、卫生环境、文明秩序等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在全市形成 “上下贯通、条块结合、高效推进”的良好创建态势。

城市功能品质加速提升——

一条条整洁的城市街道,一处处美丽的绿地公园,一个个和谐的居民小区……如今放眼福鼎,城乡处处皆风景。过去一年,福鼎市对标对表,全力攻坚,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推动补短板建设项目178个,完成投资约2.3亿,完成9条主次干道的白改黑工程,改造提升各类城市道路20条,完成城区6个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新建停车场12个,城区新建、施划机动车停车位5800余个,施划停车线48706米。一系列创城补短板的接连落地,让城市功能品质加速提升,也让老百姓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图片智慧停车场

图片

路边智能停车位

市民文明培育成风化俗——

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看“颜值”,更看“气质”。一年来,福鼎市持续聚焦文明培育工作,不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搭建市民参与平台,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持续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人物选树活动,成功推荐夏恩代入选“中国好人榜”、佳阳畲族乡周山村入选第三批省级“文明乡风联系点”;累计评选出31个福鼎市“身边好人、道德模范”,10个“新时代好少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强国复兴有我”等主题活动,不断引导群体市民争做文明风尚的培育者,累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954场,持续激发文明城市创建新活力。

图片

夏恩代参加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新的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还将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持续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深度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五福”福鼎、全力提升文明创建水平、持续推进文化事业繁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讲好福鼎高质量发展故事,为谱写福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汇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