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报
标题图
超5万栋!福州全市将月检这类房
2023-03-17 08:11 福州日报

在闽侯县可以看到

经营性自建房的门口

除了门牌号

还挂着一张房屋健康“体检表”

这张“体检表”的作用是什么呢

一起来看看

图片
图片
闽侯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

3月16日,来自福州市房管局消息,今年,福州将对前期摸排的全市52946栋经营性自建房,实行长效化管理,即优化挂牌巡检机制,并将全市自建房信息录入省级信息平台,实现数字化巡检。

“把房子当电梯、当汽车来管理。”去年以来,福州按照《福建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开展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其中闽侯县的挂牌巡检机制,被全省推广。



图片
从年检到月巡
房屋参照电梯巡检

在闽侯的街道上可以看到

村口的小超市、路边的餐馆、

村中的农家乐……

这些经营性自建房的门口

除了门牌号

还挂着一张房屋的健康“体检表”

图片
闽侯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

这张房屋使用结构安全月检牌

记录了该房屋所有人

和月巡检责任人

每月对这栋自建房的“体检”结果

安全是绿色

黄色是存在一般安全隐患

红色则代表存在重大隐患,亟待处理


其实,早在2020年,闽侯就出台“硬核”措施,所有房屋一律挂牌贴标,定期进行年检。按照使用年限的不同、特殊用途与否,分为每5年一检、每3年一检、每年一检不等,并在醒目位置挂贴使用安全标志牌。


2022年,我省深入开展经营性自建房摸排整治工作,闽侯根据自身实际,在原先的房屋年检基础上,对经营性自建房开始实行月检。要求所有经营性自建房一律上墙“房屋结构安全月检牌”,每月由房屋所有人、房屋巡检人进行巡检,并粘贴月检标签,按照绿、黄、红颜色标示房屋安全、一般隐患、重大隐患。对标注黄色C级危房,第一时间清人、停用、封房,限期加固修复;对标注红色D级危房,坚决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进行处置。

图片
数字化管理
引入“体检+保险”机制

经营性自建房

在醒目位置挂牌上墙,定期巡检

房屋安全与否一目了然

使民众能够“不立于危墙之下”


去年11月,省住建厅制定《福建省经营性自建房挂牌巡检实施细则》,于2022年12月1日起,对全省经营性自建房挂牌巡检。这项闽侯首创的举措作为“福州经验”向全省推广。


今年,根据2023年房屋安全治理长效机制县域试点通知,除福州除对全市52946栋经营性自建房建立挂牌巡检机制外,还将探索房屋“体检+保险”社会化治理,在房屋安全保险监测综合试点的基础上,开展房屋定期巡检、设备监测、预警处置和解危理赔。


同时提高房屋安全信息化管理水平,年内将自建房的建设、管理、排查等情况录入省级信息平台系统,完善房屋大数据库。

今后

巡检员使用闽政通APP

扫描门牌上的二维码

便可将巡检结果上传

实现数字化管理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