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红茶产业如何“狂飙”?大咖们这样说……
2023-03-15 18:29 茶道CN

春暖茶生,融融泄泄。

眼下,正值春茶季,各产区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在“中国红茶之都”、坦洋工夫茶发源地——福安,一场红茶盛会也在精彩上演……

3月15日,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红茶工作组二届三次会议在福安市新坦洋集团福昇茶城开幕。

国家、省、市有关领导、专家,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红茶工作组成员,福安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福建省茶叶流通协会成员、海峡两岸茶叶企业、福安市茶企代表等180余人出席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福建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福安市人民政府主办,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红茶工作组和福建新坦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图片

图片

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红茶工作组二届三次会议

开幕式现场,高朋满座

1大咖云集,纷纷寄语

会上,福安市人民政府市长黄其山致欢迎辞。

图片

福安市人民政府市长黄其山致欢迎辞

宁德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叶其发,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陆军,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院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尹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图片

叶其发

茶叶标准化工作是提升茶叶质量安全水平、打造企业和区域品牌、增强茶叶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保证。此次会议,汇聚了茶产业各领域的人才,凝聚了全国红茶界顶级专家智慧,通过工作回顾与总结,经验分享与交流,将更好地推动红茶产业发展。

图片

陆 军

近年来,全国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白茶、乌龙茶、红茶、花茶、有机茶工作组先后落户福建,据统计,福建主导或参与制定茶叶领域国家标准33项,参与度超过43%;制定省地方标准186项、团体标准50项。在下一步工作中,红茶工作组要进一步完善我国茶产业标准化体系,进与国际标准的接轨,提升我国茶行业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的话语权和主动权,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图片

尹 祎

在过去几年中,全国茶标委红茶工作组为推动红茶生产标准化做了许多努力。工作组虽落户福建,落户福安,但作为全国茶标委工作组之一,工作范围、工作内容要放眼全行业、全国,“触角”要伸向全国,以高标准引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王 庆

希望全国茶标委红茶工作组能紧紧围绕行业发展的实际,坚持大标准的理念,准确把握茶叶标准化工作新形势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标准化体系的建设,持续推进红茶标准化宣贯工作,以标准引领消费端,以标准助推行业,实现品牌打造和规模化生产,为中国红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发来祝贺视频,福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昌东宣读了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增光贺信,福建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兰思仁也发来贺信,为会议的顺利召开寄语祝福。

2多项上“新”,气象更新

会上,还举行了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红茶工作组秘书处承担单位福建新坦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综合楼落成揭牌仪式、红茶工作组·秘书处搬迁揭牌仪式、福昇茶城全品类茶叶流通市场揭牌仪式、福建省茶叶流通协会福安站授牌仪式。

新坦洋集团总经理张帆表示,福昇茶城全品类流通市场的正式揭牌,将吸引福安及周边县市涉茶相关行业的经营、管理的企业入住,进一步提升区域茶企集聚发展,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

“我们也将借助福建省茶叶流通协会福安站,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加强茶叶标准与推广,助推茶产业实现新突破和高质量发展。”他说。

图片

综合楼落成揭牌仪式

图片

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红茶工作组红茶工作组搬迁揭牌仪式

图片

红茶工作组秘书处搬迁揭牌仪式

图片

福昇茶城全品类茶叶流通市场揭牌仪式

图片

福建省茶叶流通协会福安站授牌仪式

随后,上海帝芙特国际茶叶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庞言良与新坦洋集团董事长张锦华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坦洋工夫品牌发展、资源整合、产业延伸等方面达成深度合作。

图片

签约仪式

图片

福昇茶城启动仪式

3专家把脉,指点茶山

活动期间,红茶产业科技论坛暨海峡两岸茶业三产融合发展交流培训活动也同步举办。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威江,福建省科协原党组书记、副主席,国家特色专业茶学专业带头人,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江帆,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江用文把脉中国红茶产业,分别就“海峡两岸茶产业标准与现状”、“‘三茶’统筹推进红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中国红茶高质量发展”作了专题报告,为与会嘉宾们带来新思路、新方法,干货满满。

图片

红茶产业科技论坛暨海峡两岸茶业三产融合发展交流培训活动

论坛上,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李志鸿围绕两岸茶产业资源互补与合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他说,台湾的高优精致农业讲究精耕细作,台农在种植方面也讲究规范化管理,计划生产、质量可溯源等方面都已经形成一套完善的机制。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台湾高优精致农业发展的远景在大陆,希望通过有效整合两岸的合作优势,实现共创双赢,共同为中国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图片

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李志鸿

在下午举行的红茶标准修订工作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就“国家标准《红茶第2部分:工夫红茶》”等标准修订工作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围绕标准条款、工艺要求、理化指标等方面,对标准修订和完善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图片

红茶标准修订工作研讨会

图片

国家标准样·坦洋工夫茶

“三茶”统筹 标准先行

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红茶工作,成立于2013年5月,工作组成员主要由国内各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检测机构、知名红茶企业的专家和学者组成,秘书书承担单位为福建新坦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0年来,新坦洋集团作为红茶工作组秘书处承担单位,积极参与红茶标准制修订工作,在各级领导、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初步形成了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为主体,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为补充,较为完善的红茶标准化体系,为红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标准化技术支撑。

工作组成果丰硕。制修订了国家标准GB/T 13738.1-2017《红茶 笫1部分:红碎茶》、GB/T 13738.2-2017《红茶 笫2部分:工夫红茶》、《红茶加工技术规程》、《坦洋工夫茶感官分级标准样品》、福建省地方标准DB35/T 1546-2015《红茶冲泡与品鉴方法》、DB35/T 1552-2015《电子商务交易产品信息描述规范 茶叶》、DB35/T 1505-2015《红茶加工通用技术规程》,《红茶发酵机通用技术要求》、团体标准《金闽红茶》等多项标准。值得一提的是,由福建省组织制定的茶叶冲泡与品鉴系列标准,属全国首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