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幸福福鼎
标题图
从小茶叶到大茶业,离不开……
2023-03-15 10:25 幸福福鼎

春意正浓,茶香缭绕。近日,福鼎市重点产茶区域乡镇——店下镇组织茶业商会成员齐聚一堂,共商茶产业发展之策,展望福鼎白茶新蓝图。

据了解,店下镇茶园总面积近3万亩,全镇涉茶群众达70%,每年所产茶青、茶干原材料近三分之二供应销往福鼎市点头镇、白琳镇等地。去年,为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该镇成立茶业商会,将茶叶生产、加工、流通、技术推广等环节联结起来,形成从基地到市场的完整产业链。

图片

店下茶园

“我们积极搭建茶企与政府的沟通平台,及时向各会员茶企宣传茶业发展方面的政策和工作要求,搭建茶企与社会的交流平台,引导会员茶企规范行业发展,做到诚信经营,创新创业推动全镇茶业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充分发挥商会辐射作用,积极动员会员茶企通过多种形式为店下茶业发展作贡献。”店下镇党委书记洪振南说。

图片

2023年店下镇茶产业工作会议暨茶业商会成立一周年会员大会

以茶为媒,坚持绿色发展。

店下镇坚持科学施肥、合理用药,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改良土壤结构现状,大力修复茶园生态系统;从源头控制,把好茶叶质量关,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因农药残存、重金属超标导致茶叶产品出现的质量问题;继续推行伏季休茶,深入开展宣传培训,让伏季休茶工作变为广大茶企茶农的行动自觉。

图片

植保无人机喷洒生物农药作业

以文促茶,坚持文化带动。

店下镇将深入挖掘茶史、茶文化,结合自身民俗文化特色,举办形式多样的茶事活动,积极组织辖区茶企参加产销对接、协调发展的各类茶事活动,推动品牌茶产品“走出去、强起来”;积极对接阿里巴巴、京东、抖音等网络平台,建立网红孵化中心,通过直播带货、短视频宣传等形式吸引客户流量,推进线上线下整体营销,有效推动福鼎白茶产区产销双循环;全面规范白茶的采摘、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等环节,实现从茶园到茶杯的全覆盖巡查、全过程监管。

以茶兴业,坚持品牌战略。

店下镇发挥茶业商会作用,支持企业单独或联合建立自己的产品标准,开展标准化、智能化生产,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引导企业建立茶园基地,推动农户小散茶园向龙头企业流转聚集形成基地,实现茶园统一生态管理;促进白茶文化与美食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优势叠加、互促共赢;鼓励茶企美化茶园环境,适度开发茶庄园等项目,支持符合条件的茶庄园创建A级旅游景区,开展最美茶园评选等。

图片

店下生态有机茶园内,茶农乐采茶

“当前及下一阶段,我们在做好提升茶叶内在品质的同时,拟在店下镇后埕区域设立专门的茶叶集中交易点,以进一步规范茶叶交易秩序,推动店下茶产业往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洪振南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