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幸福福鼎
标题图
盐碱地变身油菜花海!
2023-03-13 18:03 幸福福鼎

福鼎市继去年盐碱地上种出海水稻后,在福鼎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的努力下,今年太姥山镇、硖门畲族乡盐碱地改良再出新成果,成功试种出金灿灿的油菜,为盐碱地改造提供了新样板。

时下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在太姥山镇水井头,成片的油菜田铺呈在盐碱地上,如同巨幅金色地毯。可在去年下半年之前,这里还曾经是一片荒芜的景象。

图片

水井头油菜田

“这片油菜有160多亩,是种植在盐碱地上的,也是今年第一次种植,基本上获得成功。明年预计会大面积推广盐碱地种植技术。”宁德市科技特派员林宗学说。

“今年盐碱地上油菜长势很不错,油菜收割完了,就准备开始种稻谷,预计明年还会增加170多亩油菜。”太姥山镇种植大户谢敦团说。

图片

农技人员在水井头油菜田查看油菜长势

同样,硖门畲族乡油菜种植大户陈辅仓去年在柏洋村承包了150多亩盐碱地种植中稻,获得成功后,在农技人员指导下,又种植油菜。

“播种的时候,采用了先开沟后播种和先播种后开沟两种方法进行比较试验,发现使用前一种播种方法种植的油菜长势较好。”陈辅仓说。

图片

农技人员在柏洋村油菜田查看油菜长势

“油菜不与粮争地,在盐碱地上推广油菜种植,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让盐碱地变成‘增收田’,春天还能看到美丽的油菜花海。今年我们扩大油菜种植面积,各个乡镇还布置了示范片。”林宗学说,在盐碱地种植油菜,还具有秸秆还田、绿色过冬等好处。

近年来,福鼎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推进盐碱耕地的治理试点、盐碱耕地资源的综合开发等相关工作,加大对盐碱地改良利用的研发深度和推广的力度,不断提高盐碱地利用效率。而盐碱地里成功试种油菜,又为福鼎市进一步开发利用盐碱地又提供了一条新兴产业路子。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