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早防早“智” 守护爱的记忆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批国家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建设单位
2023-03-13 10:46 海峡导报

    海峡导报·新福建客户端3月13日讯 (记者 李方芳 陆军航通讯员 陈雯 罗超 文/图)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认知障碍疾病越来越严重地危害着人民的健康并带来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负担。而我国当前认知障碍的诊疗现状仍不容乐观,存在公众认知率低、就诊率低、诊断率低和专科医生少等问题。

    为进一步推动认知障碍疾病的规范化诊疗进程,努力实现国家卫健委提出的关于老年痴呆防治知识知晓率80%和认知功能筛查率 80%的目标。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启动认知障碍疾病专科能力建设项目、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和记忆障碍防治中心遴选工作。

    经过严格遴选,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为全国首批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建设单位,亦是闽西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该中心的获批体现了第一医院认知障碍的诊疗水平和平台建设已居于国内先进水平,也标志着医院脑科中心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与遗忘赛跑 记忆门诊可早期筛查

▲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执行主任郑坤木开展认知障碍义诊活动

    近日,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的“记忆门诊”,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执行主任郑坤木接诊了66岁的患者王大叔。王大叔老伴周阿姨愁眉不展地述说了王大叔的症状:“几年前记忆就不太好,后来认知功能下降很厉害,做事情丢三落四,经常怀疑自己的东西被人偷了,说话经常问东答西,渐渐地性格也变得暴躁起来。”

    周阿姨介绍,老伴出现异常的表现几年了,但那时候还以为是精神方面出了问题,后来到了第一医院“记忆门诊”才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症,病情已经发展到较严重的阶段,接下来他将积极接受治疗。

    对此,郑坤木主任介绍,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 AD),曾俗称老年痴呆症,是一种隐匿起病、缓慢进展的以进行性认知损害为特征,随着病程进展出现日常生活能力受损和精神行为异常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是最常见的老年期痴呆。通常以记忆力减退尤其是近期记忆减退为最早期的临床表现,而随着病情的发展逐渐出现语言表达和理解能力下降,逻辑思维、综合分析能力减退以及视空间障碍,如出门容易迷路走失,工作、学习新知识和社会接触能力减退;到严重的阶段会伴有人格改变、精神行为异常,生活不能自理。阿尔茨海默病虽然多为老年人发病,但除了像王大叔这种年纪略大的患者之外,也有一部分较年轻的人发病。

    “之前有接诊过一位40多岁的患者,因为发现自己记忆经常出现混乱、思维混乱,导致在工作中经常出现错误,来门诊检查之后确诊是阿尔茨海默症。经过梳理,发现这位患者家族中也有几位血亲关系的亲属发病,经相关基因的检测进一步确诊为家族性的阿尔茨海默病。”郑坤木主任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所谓“健忘”的老年人中,有很大一部分很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表现,建议尽早前往医院就诊,首选记忆门诊诊治,也可以在以下诊室得到诊治:神经内科、老年科、精神科。

发挥国家高级中心辐射引领作用

    作为首批入选国家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的医疗单位,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将以此为契机,努力构建认知障碍疾病筛查、诊断、治疗、管理、科普的一体化高级诊疗中心,发挥国家高级中心“从点到线,由线到面”的辐射引领作用。

    郑坤木主任表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以阿尔茨海默病为代表的认知障碍疾病呈现多发、加速增长趋势,已成为严重危害老年人的健康问题,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至关重要,而提高民众对阿尔茨海默病的知晓率和就诊率是早期识别和早期干预的关键。“此次作为首批入选国家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既是对我们前期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以后工作的督促指导。我们将不断规范认知障碍疾病的诊治流程,提高认知障碍诊疗水平。继续在疾病预防、早期筛查、精准诊治等方面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郑坤木主任介绍,下一步,诊疗中心将持续不断致力于区域内认知障碍疾病规范化的诊疗和专业人才的培养,做好区域内引领和示范作用,为满足认知障碍疾病防治服务的需求和日益严重的老龄化社会服务,共同推进区域内认知障碍疾病诊治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为助推区域内认知障碍诊治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动力。

名 片

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为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高级认知障碍中心建设单位之一,是认知障碍疾病规范化诊疗体系的中坚力量,在区域内具有龙头示范作用,具备区域认知障碍相关疾病诊疗的医疗服务辐射能力及影响力。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诊疗团队由厦门市脑科中心认知障碍专科医师及护理团队、神经心理评估团队、认知康复师、多学科协作团队共同组成,目前开设认知障碍门诊(记忆门诊),配备认知障碍专病住院病床,在认知障碍诊疗工作方面实施认知障碍疾病的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诊疗及随访全程管理,积极开展认知障碍相关疾病的科普健康宣教,推动老年人群阿尔茨海默病的社区筛查,共建阿尔茨海默病诊疗的区域化平台。

医生介绍

马琪林 主任医师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名誉)主任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三上午

毕 敏 主任医师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行政副主任

医学博士 副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门诊时间:周一、三、五上午神经内科专家门诊  周一下午、周四上午神经内科特需门诊

郑坤木 主任医师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副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执行)主任 

门诊时间:周三上午记忆门诊  周一下午、周五上午神经内科专家门诊 

江 斌 副主任医师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副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门诊时间:周二下午记忆门诊  周三下午神经内科专家门诊。

小贴士

阿尔茨海默症十大征兆

    1.记忆力衰退,尤其是近期记忆减退,是阿尔茨海默病早期最常见的症状。

    2.不能完成以前熟悉的工作,曾经的“家务能手”不见了……

    3.语言表达出现障碍,经常忘记词语。

    4.理解能力下降,表现在与人交流往往会出现一定障碍,交谈跟不上他人的思路。

    5.搞不清时间和地点,出门经常迷路。

    6.对一些事物的判断力受损。

    7.将物品或钱财错放在不恰当的地方。

    8.情绪或行为改变。

    9.性格改变,变得糊涂、多疑、害怕、易怒、焦虑、抑郁、健忘……

    10.失去做事的主动性,对人对事的兴趣丧失。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