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让世界更好地了解闽侨文化|第二届新加坡梧林娘惹文化季正式开幕
2023-03-08 22:17 闽声

古代航海家将东亚喻为“季风吹拂的土地”,因为它位处热带季风之下、台风带之上,温暖的洋流比较容易预测。

每年初春,季风顺西北季候风南来,夏季则顺东南季候风而返。季风吹开了移民的航道,也交融了闽南、新加坡两地的风俗与文化。几百年来,经过岁月的沉淀,形成了具有独特魅力的娘惹文化。


图片


2023年3月8日,第二届新加坡梧林娘惹文化季在青普•梧林传统村落正式启幕。

深度链接中国与新加坡的文化旅游融合,引进来,走出去,以侨聚侨,打破地域壁垒与认知局限。开放,尊重,自由,诚信。

图片


在花团锦簇的百年侨村里,游客们将穿行于错落的132栋古厝洋楼间,流连峇峇娘惹文化串联起的为期18天的娘惹风情大赏。


图片

娘惹文化由中华文化和南洋文化交融而成,15世纪至17世纪期间定居新加坡的中国移民与当地原住民通婚后的后裔被称作“土生华人”,男性被称为“峇峇”,女性被称为“娘惹”。

随着时间推移,中华文化基因与马来族等当地元素相融合,衍生出了娘惹文化。与其他华人聚集文化不同,娘惹文化的本土特色极强,相比于一些输出强势价值观念的文化,娘惹文化更多地反映在人们日常的生活方式中。

2023年,“娘惹”季风即将再次吹回梧林,在花团锦簇的3月里,梧林古村也将开出一朵独具南洋特色的文明之花。

开幕式上,新加坡旅游局、新加坡驻厦门总领事馆、凯撒旅业、长信传媒、本地政府方代表、侨领侨商、省内外旅行社代表、品牌商家等140余人齐聚梧林。


图片

图片
图片

△ 梧林艺术中心·明德堂开幕式现场


晋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尊意首先发表致辞,希望通过闽南与东南亚国家的文化艺术交流为桥梁,振兴乡村旅游。相信梧林必将成为国内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梧林南洋文化节必将成为海丝泉州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图片

△ 晋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尊意

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兼执行署长潘政志表示,很高兴再次来到百年桥村,如同季风一样如约而至。新加坡梧林娘惹文化季的延续,不仅是娘惹文化与闽南文化融合碰撞的完美体现,也是新加坡与中国在文旅共创方面取得的又一里程碑,更为中国游客赴新开启绚烂的篇章。

图片

△ 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兼执行署长潘政志

青普文旅集团创始人、CEO杨雪山讲到,梧林传统村落在青普的运营管理下,我们的定位目标不仅是闽南的梧林,中国的梧林,更是国际的梧林。

未来,梧林“南洋文化节”将成为闽侨文化的国际平台窗口,请进来、走出去,聚侨引侨,链接更多的海外资源,通过“南洋主题节日”的文化引领下,不论在地市民,还是国内旅人,甚至是海外侨胞、国际友人们,都能够像当地人一样建立与闽侨文化更深的链接,能够体验到、看得到、摸得到、品得到的,有时间印记的活态侨文化生活。

图片

△ 青普文旅集团创始人、CEO杨雪山


随后,各位领导嘉宾双手持水壶,倒入启动台,在大家的灌溉下绽放出鲜艳花朵,第二届娘惹文化季正式启幕。


图片


伴随着南音演艺、传统娘惹婚礼秀、梧林主题曲演唱等精彩演出,福建省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齐志向新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庄晓芳授牌梧林传统村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称号。

图片

图片

△ 丰富多彩的闽侨演艺


季风拂过,梧林传统村落里开始上演娘惹风情舞蹈及旗袍舞蹈,市集也逐渐变得热闹起来。如果你3月8日~3月26日期间前往梧林,每天都会欣赏精彩表演,还可以乘坐花车游村,沉浸式地感受南洋风情。换上娘惹服,学做娘惹糕点、娘惹粽子,珠绣胡姬花或是新加坡卡通鱼尾狮,在生活与艺术交融之间,全方位体验“侨村的一天”。


图片

图片

图片

食饮,从时间和空间上,构筑起一地一城的生活方式。
在榕树下咖啡喝一杯地道的老南洋咖啡,还可以体验到如何制作南洋咖啡;在后浪吧来一杯新加坡司令鸡尾酒,了解新加坡妙趣横生的酒吧文化;最后再来到怀纪茶局,品尝一块娘惹下午茶点,斑斓糕好吃得很。

图片
△ 青普T系列各业态

好吃好玩,在梧林都有所得。在长达将近20天的娘惹文化季中,还有更多精彩等待大家。

《小娘惹》影视展&地道风物展、番喜·南洋市集、闽侨剧演、街头非遗快闪闽南语脱口秀专场等喜乐感与沉浸感十足的体验,在春暖花开时节,如期绽放。


图片

图片


在青普运营梧林传统村落三年以来,通过娘惹文化节、 “哔!咖秋”市集、爱丽丝巡游等多项艺术活动,为传统村落注入了新鲜活力。


图片

图片

△ 青普·梧林村落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
梧林传统村落不止步于仅仅作为百年历史风貌的留存,经过青普三年的运营,逐渐成为一个乡村振兴的样本,一处文化传承的沉浸式体验场。
未来,梧林传统村落将成为对外交往的一张亮丽名片,让世界更好地了解闽侨文化。梧林也将是,闽南的梧林,中国的梧林,更是国际的梧林。


图片

图片

图片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