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记者点击):给“全职妈妈”群体更多关注与帮扶
2023-03-08 09:04 新福建 原创

近日,泉州星斗商生态园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培训——互联网+“妈妈岗”公益培训活动。来自泉州下辖的丰泽、鲤城等区域的100多名全职妈妈,接受一场电商直播带货培训。

负责培训的泉州星斗商生态园相关负责人许一纯告诉笔者,互联网+“妈妈岗”公益培训活动,是该生态园与泉州丰泽区妇联、人社等部门联合推出的培训活动,也是泉州2023“春风行动”系列活动之一,今年以来已举办了多场,培训人数超过1000人。该公益活动的主要对象,是泉州的全职妈妈们。据悉,这是泉州首次对全职妈妈进行规模化培训

近年来,面对保姆、家政等费用居高不下和逐年上涨,加之隔代教育力不从心和教育理念跟不上等问题,许多原本已经就业的女性不得不告别职场、回归家庭照顾子女,于是“全职妈妈”这一群体逐渐壮大,与之相关的话题,也逐渐走入公众视线

全职妈妈的日常生活看似轻松,却隐藏着经济不独立、家庭地位不高等潜在风险。与其他职业女性相比,这些全职妈妈社交范围窄、易与社会脱节,而且生活缺少方向、自我价值感较低,整体看其个人抗风险能力差,往往也缺乏相应的安全感。在笔者看来,针对这个群体进行相关的就业培训,十分有必要。特别是相应的机构和部门适时介入,让她们提前接受日常的职业培训,比如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培训,加速融入社会和职场。

当前,随着人口出生率下降,就业人口主体数量开始逐步面临供给不足,这对经济社会发展来说是一个不利因素。从人力资源利用角度看,年轻的“全职妈妈”群体,对于经济发展而言,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同时,从女性权益角度看,女性参与就业、创造社会价值是其获得和保有财产权利的基本途径,也是提升女性社会地位、实现男女平等的保障。

目前,在我国《劳动法》《就业促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文件中,虽然规定了禁止企业或用人单位出现就业歧视行为、保障女性群体平等就业的权利,但“全职妈妈”作为女性就业群体中较为特殊的一部分,在相关法律中并没有明确的保护措施,从而影响了“全职妈妈”群体的就业。

笔者以为,面对“全职妈妈”群体,政府、部门和全社会应加大对“全职妈妈”群体家庭付出、兼职和就业的关注度,肯定其价值。在职业能力提升方面,多为该群体举办培训活动,帮助她们培养或者提高技能。此外,尽快建立针对该群体的求职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完善创业扶持政策,通过设立专项创业基金的方式,助力其发挥所长和创造财富,尽快为“全职妈妈”群体搭建一个政府主导、社区促进、社会组织帮扶、家庭支持、个人努力协同作用的社会支持网络。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