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典籍里的中国茶 | “自从陆羽生人间,人间相学事春茶”
2023-03-07 19:31 茶道CN

3月5日,《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将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第八期,“当代读书人”撒贝宁穿越千年,带领观众在袅袅的茶香之中品读《茶经》,感悟陆羽“精行俭德”的传奇一生。

图片

陆羽,唐代茶学家,被誉为“茶仙”,尊为“茶圣”,祀为“茶神”。他编写了《茶经》,发明了茶具、茶道、茶艺,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茶学的开山之作。

《茶经》虽篇篇说茶论茶,字里行间却无不渗透着陆子深邃的哲思——儒、道、释三家思想的激荡、盘错与回互,如精行俭德、守中务远、崇尚自然等。

今年是陆羽诞辰1290周年,本次我们将推出系列文章探讨陆羽从“好茶”到“好人”的智慧,追寻书中闪耀的智慧灵光在当代的现实意义。

图片

寻茶问道,陆羽是资深鼻祖。春天访茗之旅,也是不少资深茶友每年的既定行程,享受那明前的茶趣。

探访满溢春色的茶园之前,不妨先跟随“茶圣”的脚步,探寻“茶之源”,看看哪里有好茶?何为好茶?

图片

元·赵原《陆羽烹茶图》(局部)

茶之优者

春来绿意生,天地皆滋长,春茶吸饱大地的芬芳,蓄足了山水的灵气,人未饮,已是陶醉。春茶季,人人都想争先品一杯新茶,可究竟何为好茶?

从生长环境看,简单来说就是六个“上”的标准,即“上者生烂石”“野者上”“笋者上”“叶卷者上”“紫者上”以及“阳崖阴林”。

可以看出,茶圣陆羽对茶叶产地的土壤、种植、环境、芽叶、阳光、采摘等方面有一个评判标准,尤其是“上者生烂石,中者生栎壤,下者生黄土”,我们听到的比较多,最为广大茶人茶客所传播和推崇。“岩壤为最”,从现代人对岩茶的追捧来看古今相同。

图片

还有,越接近自然的环境、越少的人为干扰,越能产出好茶。陆羽在《茶经》中,记载“野者上,园者次”。实际这个“野”并不是“野茶”,而是人为干扰少、管理少的零散种植茶树。

茶叶制作出来了,是如何鉴别茶叶的优劣呢?  

陆羽认为:一见外形光、黑、平整就认为是好茶,这是最不懂茶的了;一见外形皱、黄、凹凸不平便说是好茶,有些道理,但还没弄懂个中缘由;若既能指出茶的佳处,又能道出其不好处,才是最会鉴别茶的。故而,陆羽根据前人经验,总结出了鉴别茶叶的方法。

图片

大唐贡茶院竹林茶舍

春茶有信

古人对春茶的追捧,并不亚于今天,春茶上市的时节,驿马邮传中多有小小的茶饼包裹,传递着千里之外的春讯与友人的关怀。

现代人都知道“明前茶”“雨前茶”的精贵,然而说句“公道话”,茶树作为叶用植物,实际全年采收期长达7-8个月,大部分蔬菜瓜果都讲究春生夏长秋收,为何偏偏茶叶跳出了这一规律,讲究个“春收”?

在陆羽之前,茶不仅没有季节性的讲究,甚至并不是一种太受欢迎的主流饮料。

相传茶圣陆羽尤其喜爱春茶。每逢春天到来时,他都会深入农家,采茶觅泉,评茶品水,找到优质茶叶,并将其带回制作。于是后世,便有了“自从陆羽生人间,人间相学事春茶”的美谈。

图片

陆羽在所著的《茶经·三之造》开篇,便提到采茶的时机:“凡采茶,在二月、三月、四月之间。”此外,“其日有雨不采,晴有云不采”,最佳的采摘时机是“凌露采焉”。

如此严苛的采茶标准,只是为了能采摘到最饱满、新鲜的茶叶,进而烹制出一碗最具春意的茶。

在“茶圣”看来,春天是茶叶采制的大好时机。春茶备受人们的青睐,是因为此时茶叶的营养成分较高。经过一冬天的休养,春季茶树中的氨基酸和维生素含量较高,赋予了茶叶独特的香气。

此外,春季相比于夏季,此时茶叶产区气温较低,光照较弱,茶树代谢较慢,茶多酚含量较低,从而降低了茶叶的苦涩口感。

图片

实力“带货”

春茶中首先“火”起来的,是陆羽本人最为偏爱的湖州顾渚紫笋茶。在《茶经》中,他不仅将湖州茶列为浙西产区的头等品,还特别强调了"紫者上,绿者次;笋者上,牙者次”。

宋蔡宽夫《诗话》中记载:“唐茶品虽多,亦以蜀茶为重,然唯湖州紫笋茶入贡。每岁以清明日贡到,先荐宗庙,然后分赐近臣。”

毋庸置疑,皇帝看上的自然都是“极好的”,蜀地作为茶的原产地,几乎包揽了所有贡茶货源,唯独陆羽推崇的紫笋,堂而皇之地进入宫殿乃至宗庙。

图片

不过,在顾渚紫笋茶中,也有高低。“每岁以清明日贡到”。说明采摘与制作要更加提前,才能保证按时从湖州送到长安。显而易见,上贡的紫笋茶,不仅要“明前”,甚至是更早一些的“社前茶”,也就是民间立春后祭祀土地的“社日”之前采制的茶叶。

社日大约在春分时节,比清明还早半个月,这时的茶叶,几乎就是春天萌发的第一批新芽,算是真正意义上“春茶”中的“春茶”了。

图片

湖州长兴顾渚山上的诗文

除此之外,在陆羽《茶经·八之出》中,列举了唐朝产茶的八道、四十三州郡、四十四县。有几处还指明了村、寺或者山名,很是详尽。

“八之出”涵盖山南、淮南、浙西、剑南、浙东、黔中、江南、岭南。

山南茶区:包括今天的湖北宜昌、荆州、衡阳,湖南湘潭,陕西安康、汉中,四川的万县一带;

淮南茶区:包括今天河南信阳,安徽安庆、六安,湖北黄冈和江苏的扬州一带;

浙西茶区:包括今天浙江嘉兴、长兴、安吉、临安、桐庐,江苏南京、苏州、镇江、宜兴,安徽芜湖、太平,江西上饶、婺源,一带;

浙东茶区:主要有浙江宁波、绍兴、金华、台州一带;

剑南茶区:今天四川的温江、绵阳、雅安、宜宾、乐山、绵阳一带;

黔中茶区:贵州的铜仁、遵义和四川的涪陵一带;

江南茶区:湖北的黄石、咸宁,江西的宜春、井冈山和九江;

岭南茶区:福建福州、建瓯,广东的韶关和广西的柳州。

唐朝的名茶产区就都在这儿了。只是当时茶经中所提到的名产地今天的产茶名气大都没那么大。一是当时的茶跟今天的茶制法和饮用方法都有很大差距,再就是今天的茶都有了很明显的地域保护政策。

图片

湖州长兴大唐贡茶院陆羽阁

春茶知味

《茶经》里有很多描写春茶的诗句,比如描写春茶的浮沫,有“细轻者曰花,如枣花飘飘然于环池之上。又如回潭渚,青萍之始生;又如晴天爽朗,有浮云鳞然”。

仿佛那一口喝下的不只是茶,还是春日里飘然落下的簌簌枣花,清澈的潭水上一两点浮萍,晴朗的天空中任意东西的流云。

茶在陆羽看来,早已超出了简单的饮料,而与审美息息相关。春天吃茶,要的就是那股清新、朴素的滋味,如此才能感受自然界最真挚的美好。

图片

万物因“道”而从无到有,因无干预而自然生长、进化,因其物种的形态属性而成发育,因自然气候条件而成长。万事万物都是这样发展和进化,而不因某人的私欲,而横加干预和控制,这就是尊道而贵德,一切顺其自然。

显然,茶圣陆羽已经通过对茶学的研究,通晓了这个智慧。在其种茶、采茶、制茶、用火、炙茶、用器、用水、煮水、煮茶、品饮等等。这些“精行”的细节,无不遵循自然之道,我们还将陆续为大家解读。

图片

记得林清玄曾说:“茶神茶圣留下的精神是,要永远保持天真浪漫。而浪漫就是浪费时间,浪费时间慢慢走,浪费时间慢慢喝茶,浪费时间慢慢吃饭,浪费时间慢慢思考,把你的生活步调放慢,这就是浪漫。”

在春风和煦的日子里,让我们和春茶赴一场约会。把品饮春茶当作是愉悦生活,享受春意的正经事。如此,方能不负这人间三月天的好春光。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