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奋进新征程 服务实体经济谋“兴”篇
2023-03-07 09:46 海峡导报 原创

    海峡导报·新福建客户端3月7日讯 (记者 钟榕华)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兴业银行成立35周年。根在福建、心系福建的兴业银行,正紧跟二十大精神的指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更加坚定始终胸怀“国之大者”,锚定服务实体经济主航道的行动自觉。作为兴业银行设立的第一家分行、进驻厦门市的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为纲,以树牢擦亮“三张名片”为帆,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展现新气象,体现新担当,取得新成效。

主动靠前服务重点项目企业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兴业银行正紧随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战略蓝图,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全面加快数字化转型,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已落地3笔园区中长期项目贷款。聚焦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该行靠前服务厦门重要产业园区开发运营商,主动融入园区生态,先后支持银城智谷、新经济产业园等多个数字经济重点园区。

    全力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还重点围绕商品住房开发、住房租赁、地产并购三大业务,以多形式、多途径“融资+融智”产品组合拳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及项目,促进本土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其中,今年1月,厦门中骏集团有限公司202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成功发行,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参与投资2亿元。而在过去一年,为深度赋能厦门城市建设与提升,兴业银行已先后落地全国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福建省首个国际健康驿站等项目。

    此外,兴业银行还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除参与上述中骏集团中期票据发行外,今年2月,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还作为牵头行,为福建省民营企业跨行业并购知名高端五星级酒店落地2.58亿元银团项目,为支持旅游业繁荣及实体经济发展输送“金融血液”,助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

倾注热情 科创金融再添动力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数实融合正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对此,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持续将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作为主战场,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

    “兴业银行反应迅速、服务高效,不仅缓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还帮我们节省了财务成本!”厦门一家环境科技公司负责人说。该公司是专业从事智慧洁净集成系统和科研集成实验室系统整体解决方案设计制造的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去年6月,该企业成为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兴科贷”产品首个受益的“专精特新”企业,获批贷款1000万元。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扎根厦门三十余年,努力成为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金融主力军、排头兵,对于支持中小科技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始终倾注极大热情。

    以基于国家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创设“兴科贷”为例,该产品通过优惠利率和专项规模保障,帮助科创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截至今年1月末,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已帮助超20家科创企业合计落地“兴科贷”逾1.5亿元;该行服务的科创企业超1700户,科创企业贷款余额超120亿元;通过“技术流”评价体系,累计为近400家科创企业审批贷款超225亿元。

加码赋能 扶助小微行稳致远

    “感谢兴业银行送来‘及时雨’,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一家小型食品加工企业的负责人点赞道。新年伊始,随着旅游市场复苏,厦门特色糕点等食品销售有所增长,该企业订单量增多,面临流动资金周转压力。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了解情况后,主动为其配套“制造业增信基金贷”产品,提供1000万元信用免担保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原材料采购,极大缓解了企业经营周转压力。

    一直以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持续加强政银互动,举办政银企对接会、围绕“财政+金融”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对接创新政银合作产品,是区域内几乎所有政银合作融资创新的首批试点银行,也是主要的业务落地行。

    2023年,该行积极参与,成为“首贷续贷增信子基金”首批合作银行,加大对辖内小微首贷户的信贷支持。自增信基金成立至今年1月末,该行累计为超600户中小微企业及企业主发放贷款超40亿元。

    与此同时,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还倾注力量,支持乡村振兴。围绕乡村产业振兴“领头羊”农业龙头企业,该行绘制“同心圆”,依托农业龙头供应链场景,创设“合同贷(核心企业采购)”产品,实现以农业龙头企业为核心的合同贷等业务落地。截至今年1月末,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涉农贷款余额超27亿元;累计落地农业龙头上游供应商线上合同贷产品近2000万元,全力支持农副产品稳产保供。

用心用情金融惠民多点开花

    今年春节期间,你畅快享美食、看电影时,是否抢到了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派发的红包?为了促进消费、回馈市民,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特别策划了“幸运年万事兴”线上线下系列活动,以消费金的形式将福利派发至参与活动的市民手中,为广大市民的消费热情添上一把火。截至活动结束,该活动累计参与用户超12万人,累计参与次数突破590万。

    这只是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践行“金融为民”的一个缩影。该行还针对新市民群体特点,积极构建线上、线下多渠道服务场景,努力打造有温度、有深度的“兴业模式”。特别是针对新市民群体办理普惠经营贷,简化“连连贷”办理手续,放宽新市民经营用途“兴闪贷”准入条件等。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依托自身优势,持续开展金融宣教,提升市民金融理财素养,增强反诈防骗能力。3月1日,该行参加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举办的2023年“金融联播美好生活”系列活动,首期节目以银警联动形式,深度宣传反诈知识。2022年该行还创建了厦门首个金融教育示范基地,截至今年1月,该基地已接待市民超1.5万人次。此外,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还依托29家营业网点布设金融宣教专区,自制金融消保宣教小视频通过网络传播,多渠道、多样化、多形式帮助市民打理好、守护好钱袋子。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