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惊蛰至,春在茶中已十分
2023-03-06 17:50 茶道CN

惊蛰,古称“启蛰”,

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图片

惊蛰始,万物生。

一切蛰伏的美好正在醒来。

我国古代将惊蛰分为三候:

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

图片

惊蛰之日,虽不一定有春雷隆隆,春雨绵绵,但万物复苏,茶山绽绿。惊蛰期间应如何饮茶呢?

春在茶中

万般春事休忙,且饮一杯清茶。采一片嫩叶,如春光一样生机盎然,抿一口茶汤,如春风一样和煦欢畅,闻一缕茶香,如春水一样清新悠长。茶是春事,春在茶中。

诗圣杜甫说:“落日平台上,春风啜茗时。”沏一壶春茶,依在窗前细细品味,漫山遍野的春色,似都浸入了杯中。这就是春天的味道,不浓烈却足以沁人心脾。

图片

春茶脱壳

茶谚有云:“万物长。惊蛰过,茶脱壳。”

过了惊蛰,天气开始回暖,而茶树上保护和孕育越冬茶芽的鳞片,开始逐渐张开,茶的保护伞完全脱掉之后,里面的嫩芽则探出头来开始自由舒展。

像刚脱离父母襁褓中的孩子,生长发育开始变得自由自在。蛰伏蓄势了一冬的春茶,迫不及待地吐露着新绿。

图片

喊茶发芽

在南方,惊蛰是喊山祭茶的日子。关于喊山祭茶,北宋的欧阳修曾诗述:“建安三千五百里,京师三月尝新茶。年穷腊尽春欲动,蛰雷未起驱龙蛇。夜间击鼓满山谷,千人助叫声喊呀。万木寒凝睡不醒,唯有此树先萌发……”

喊山祭茶,是茶人们表达对自然的感恩之情和希冀茶叶丰收的美好愿望。喊山祭茶是武夷山从宋代开始传承下来的风俗,是武夷山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喊山祭茶就像是一个号角,号角一响,意味着这一年的劳作开始了。这源于武夷山的民间祭茶神、山神的风俗。

图片

惊蛰喊山(张栋华 摄)

元代,武夷茶因为独特魅力得到统治者的喜爱,使得它正式成为了贡茶。并且后来在四曲溪南一片依山傍水的平地创立起了皇家焙局,这就是我们说的“御茶园”。在茶园的一侧还建了一座高台,名为“喊山台”。台上有亭,名为“喊泉亭”。在“惊蛰”之日,在高台举行隆重的喊山仪式。

图片

喝茶养生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天气因冷暖空气往返交汇,雨水较多,时阴时晴,时雨时风。人们常难以及时适应气候变化,易外感风邪温邪。如果想要增强自身的抵抗力,起到养生的效果,适当喝茶还是挺重要的。

图片

普洱:

这个时候最适合喝茶养生,尤其是普洱茶,不仅令人神清气爽,可使“春困”自消,还有助于散发体内的寒邪,促进人体阳气的生长。

绿茶:

惊蛰时节阳气升发,气温明显升高。

因暖生燥,应保持心平气和,忌妄动肝火,最好喝清肝明目、镇定降压之茶。

在悠然的品茗中,可以不知不觉地将肝火消弭,绿茶为佳。

单枞:

香气高的凤凰单丛茶,香气浓郁,可以助散发冬天积于体的寒邪,促人体阳气发,是不错的选择。

图片

花茶:

惊蛰后茶芽初展,百花始妍,此时花茶当令。上好的花茶有通窍发瘀之功效,此时饮之有助生发。

喝花茶,能缓解春困。茉莉花茶甘温芳香辛散,有利于促进体内阳气升发,令人神清气爽,消除春困,也是惊蛰时节适宜的茶饮。

白茶:

鲜、甜、爽、滑、淳,一口春白茶,就能让人牢牢记住。白茶性清凉,清肝明目、润燥养脾,此时最适宜饮用白茶,甜甜的,柔柔的,疏解积淤,完美~

图片

此外,红茶、肉桂等香高的茶都是应季茶品。对于岩茶爱好者来说,岩茶上市时间没那么早,3、4、5月还是喝隔年足火岩茶较多。

喝岩茶的话,基本杜绝了喝当年春茶尝鲜的念头,岩茶上市时间没那么早,3、4、5月,还是喝隔年足火茶居多。

试毛茶是春茶季的家常便饭。试喝毛茶,能抢先一睹新茶的风采,对做茶调整而言,不可或缺。

图片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 。

愿你在一杯好茶里,

不负春光不负自己!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