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茶席上,听花开的声音
2023-03-03 17:01 茶道CN

春来无事,只为花忙。

在我眼里,半碗是专业的花道老师,更是一位活脱脱的植物学家。

花道有很多需要研修的技法,但又不止于此。

她说:“自然永远是最好的老师。”

图片

人物简介

图片

林屹,花道雅号“半碗”

小原流花道二级家元协教授;德式自然主义设计师、软装设计师;

高级制茶师、高级茶叶拼配师、高级茶叶加工师、中级评茶员。

一茶一花,相映成趣

走进 “花间善道”工作室,一方茶桌刚刚收拾好,半碗邀我入座喝茶。闻香便知是肉桂,或许是因为被植物围绕,滋味都多了一丝山野气息。

图片

见我正端详茶柜上的花作,半碗说道:“这是我从朋友院子里薅来的梅花,给学生来创作。搭配的是同样清冷的传统百合。插得挺好,就放置于此作为空间花了。”白色的手拉胚花瓶作为花器,瓶上斑驳的痕迹与老梅枝相映成趣。

图片

她又指着空间另一角的花作说:“那个枝条是结香,我从先生的老家贵州背回来的,还有窗户旁那个是朋友家捡来的海棠。”

图片

而茶席上,则摆放着一盆秀气的春兰,嫩绿的花朵,恬淡幽香。这才是今日茶席花的主角,虽然不是插花,但恰到好处。

图片

图片

图片

正是繁花盛开的季节,取一掉落的花枝,给它一尊容器“安家”,就仿佛捕捉了一缕春风,于空间里带来浓浓的春意。

至于用什么花好呢?跟随“花信风”也可略知一二。陆游《游前山》曰“屐声惊雉起,风信报梅开”,不同物候的花卉绽放也提醒着人们追随春日的脚步。

图片

图片

图片

春日之花如海棠、梅花、郁金香、结香、矢车菊、桃花、杏花、李花、樱花、桐花、蔷薇等,都可信手拈来作为插花的主角。如果作为茶席花,则需与茶的个性配对。

茶类不同,其外观、汤色、滋味各异,花材的选择便会自然有所不同。如绿茶清新淡雅,可搭配清逸的竹子;高香乌龙,可搭配娇俏的月季、海棠;岩茶醇厚,可配色彩鲜艳的山茶花、杜鹃花,枝干遒劲有力、带有风骨;白茶可选素雅的玉兰、迎春。插花的选择,以能把茶汤衬托得更加亮丽清透为好。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外,茶席上茶花的花材选择香清而简雅,不宜过于浓艳繁复,毕竟这样反而是喧宾夺主了。”半碗对用于习作的花材颇为“挑剔”,“东方花道是断然不能出现西方花材的,比如澳洲腊梅、康乃馨、尤加利、满天星、香水百合都不合适。茶席花要选择东方的传统花。” 

她甚至自己种植花材,后院的山茶含苞待放,前院的迎春一枝独秀,还有一些植物正努力生长迎来自己的花期。

图片


图片

图片

自然是最好的老师

“花材尽量取之自然,寻于山野之上。若是购买花材,也要了解其生长环境,才能造出其在野外的姿态。”对于半碗而言,这样才能与茶具有的山野灵气如出一辙。

图片

图片

比如她去山间采风,偶然路过一棵花树,被某个枝条的姿态所打动,或是被某朵花撞了个怦然心动,会默默对植物表达感谢感恩之心,再将其带回。她非常遵守自己的原则——征求主人同意,不可多采、乱砍乱伐;稀有植物不触及,入侵植物大胆采。

“一般原则是帮助树木去梳理姿态的,如果整棵树本身就很美,我就会让它自由得美下去。”半碗说,“如果你懂得去尊重植物,心怀礼敬之心,自然就知道如何插花了。”

图片

图片

每次采的分量也只够一两位学生创作,所以每个花道作品都不可能雷同。植物自身的线条成为了插花最基本的视觉要素,线条的粗细曲直、刚柔、疏密,形成了简洁、飘逸、粗犷的造型。

“线条的搭建很复杂,不同的花道流派虽在插花上有规则和法度,但也只能作为一个基本框架,如何插花,还是得通过观察,口口相传。对大自然越了解,审美就越好。”

在半碗看来,天工造物,自然才是最伟大的艺术家,如何从自然提取美,是透过观察去提升的,“教会我们审美的是这个世界。并不只是书本、法度、规则。单靠训练是僵硬的,没有生机的,而花道重在观察,与自然交心,是一种修行和感悟的过程。”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管每天多么忙碌,半碗总是在花道爱好者的交流群里分享“一日一草木”。她把当季花材的生长环境、习性、插花方式进行详尽的科普,时日久了,不知不觉会发现自己对植物的认知也丰富了起来。

想起了明代陈洪绶谓:“相呼看红叶,林下醉秋花,折得一枝归,与君称寿华。”也正是半碗平日生活的写照,像极了文人在山水间游玩,趁兴而归之时,不忘顺带山间花材,回家插作一番,把当日游玩的雅兴与朋友分享。

图片

谈话间,发现半碗自小就博览中外名著、诗书古籍,当然其中也少不了关于花木的著录,说起历代文人花事侃侃而谈。贾耽的《百花谱》、李赞的《花木记》、张谦德的《瓶花谱》、袁宏道的《瓶史》等,都是半碗汲取插花理念的源泉。

于古代文人,他们根据事时不同,而创作出了不同的插花风格和花型,于今人,也反映了插花者的思想与心境。

图片

图片

图片

茶与花的和谐之道

茶过几巡,近乎无味。但空间的气息里依然弥漫着淡淡的花果香和幽幽的花香。半碗换了一道老茶。岁月陈化的滋味,在茶汤尽显醇和圆滑,香气也内敛许多。

自有记忆开始,半碗便跟着家人喝茶。儿时的家里总是弥漫着高雅的兰花香,家乡的漳平水仙滋养着她自由自在的童年时光。如今喝的茶多了,也无法说出那种是最爱,喝茶更多是一种习惯。茶与花,便是半碗生活中最重要的角色。

图片

图片

茶与花,心性相通。“茶道与花道,都教人崇幽尚静、清心寡欲,进而修身养性,达到心灵升华。纯真、质朴、清灵、脱俗、清简……这些都是茶道插花所追求的精神。”半碗认为,茶、花,给予人的不仅是它的闲适、淡雅的表象,不附庸风雅而去花时间用心领悟,正是人们在这浮躁的社会中所欠缺的。

茶道协和,花道养心,都是在“坐忘”中照见自身审美的修行。在喝茶、插花的过程中,会忘掉时间的流逝,忘掉自己的聪明,通过平等视角达成与自然的相通,融合物与我的界限。

图片图片

茶道与花道都反映了对生命的尊敬。茶道将茶性之形、香、色、味完美呈现,极尽悦目娱心之美,向茶客以示尊敬。而茶席上出现一簇精致的插花,立刻会让整个空间、氛围变得温馨和庄重,更让来品茶的客人感到被尊重感和由衷的喜悦。

正如半碗所说,“一方茶席,哪怕最朴素与简陋,有了花,立刻会表达出主人的用心。待客之道不在贵重,而在于用心和尊敬。”

图片

除此之外,“花性如茶性,注重自然情趣。着力表现花和枝自然形态美,不矫揉造作,对待每一片叶,每一枝花都是顺其自然之势,巧妙组合。使之各得其所、和谐共处,宛若天成。毫无刻意造作之气,即便修剪也不显丝毫人工痕迹。”

茶道与花道,都是道法自然。二者结合,天衣无缝。

图片

图片

图片

像植物一样漂亮地活着

半碗老家的院子里有两棵树,一棵是枇杷树,一棵是拐枣树,儿时无心插柳埋下的种子,也带来了她与“花花世界”的缘分。

上世纪90年代,小城市里还能见到成片的田野,载着半碗去幼儿园上学的父亲,便会一路带着她认识各种植物。读小学的时候,放学路上,半碗看到路边水渠里的假酸浆开花了,没有多想就跳进去观察,结果爬不出来,焦急地在沟里来回踱步几十分钟,等天都要黑了,终于被路过的大姐姐“捞”了上来。

图片

为了深入观察各种花草,她在老家天台种出了一片长满一百多种植物的花园,一年四季花香满园。收集尘埃,培育青苔土,捡瓦片,用父亲的酒瓶插花……她笑称:“如果那时候有手机,我一定是最早的网红。”

宽容的长辈,给了半碗自由生长的土壤,犹如那些生机勃勃的花朵。而她成日与花草为伴,从中汲取了向上而生的力量。她说:“植物身上有向死而生的原始本能,太多植物在濒临死亡的时候,仍会抓着最后一丝希望活着。不仅活着,而且要漂亮地活着。”

切花虽离根,但仍有生命,花道作品仍呈现着生命延续的过程。在插花的过程中,时间的流动也会体现在一个花苞缓缓地绽放,一个嫩芽无声地冒尖儿。一个完成的作品,也会因为靠窗的亮光而又生长了几毫米。它似乎知道插花人的心意,更要极致展现自己的美。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何要插花?古人早已给出答案——移景入室。而心中有山河,才能将山河在花道作品中表现出来。

“中华民族是讲究花(華)文化的民族,如花在野,能感受到四季的更迭。插花,并不是要束缚,而是在合适的条件下,带着尊敬自然与感恩的心态,将它请到器皿里留下,还原眼见令人心动的景色,让它比原来长在枝头上更加美丽,更加备受关注,让它的开放更有意义。”

这是半碗敬花、惜花、留花、分享花,择善道而行之的生命观,让植物保持自由姿态,对自然心生敬畏才是她想要的插花艺术。

图片

图片

茶叙尾声,内心的感动之情无法平息,目光停留在墙上两幅字——学贵心悟,妙造自然。对生命繁华的随喜赞叹,对万物轮回的感知领悟,方得天人合一的花道境界。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