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台生活圈
标题图
三连升!厦门火炬高新区跃升至第11位,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2022年度排名出炉
2023-03-03 09:17 海峡导报

科技部火炬中心日前发布2022年度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在参评的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中,厦门火炬高新区位列第11位,较上一年前进3位,连续三年实现争先进位。
综合评价结果显示:“厦门火炬高新区在创新经济贡献、数字经济发展、企业开放创新、企业研发投入力度等方面表现突出。”在主要的一级评价指标中,厦门火炬高新区在“综合质效和持续创新力”这一单项排名全国第7位,较上一年提升3名。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将坚持以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始终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高质量发展战略支撑,全力建设一流高科技园区。

image.png▲厦门火炬高新区

打造产业创新集群
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紧盯“高”“新”发展定位,聚焦平板显示、集成电路、新能源等优势产业,不断育龙头、补链条、强集群,加速数字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业态在厦门落地生根。全国综合排名的持续提升,正是厦门火炬高新区在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上综合成效的体现。
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加大。以“双百”为牵引,实施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行动。2022年,厦门火炬高新区新增厦门时代、中创新航三期、天马8.6代等百亿级项目3个,新增中创新航1家百亿级企业,引进电气硝子五期、粒芯半导体、中科华联、科达利等一批优质项目,推进天马新型显示技术研究院落地。
创新资源扩量增效。心血管健康产业协同创新基地等一批创新平台项目落地,鼓励企业建设“火炬创新研究院”“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研发机构,厦门火炬高新区以创新之力赋能产业提档升级。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各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8家。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创新生态好,创新活力足。厦门火炬高新区用足政策杠杆、做优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
出台《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26条助企惠企“硬核”举措。2022年拨付各类财政扶持资金67亿元,落实退减缓免税费约34亿元;实施“益企服务”专项行动,举办“企业接待日”“企业对接会”等活动15场,为企业解难题、送服务、送政策;“火炬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促成212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330个;“火炬金融服务平台”帮助1247家企业撮合融资放款215.5亿元。
同时,进一步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体系。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拥有国家级孵化器总数达到5个,占全市一半,其中3家年度考评优秀(A类),新增国家备案众创空间3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
以“腰部企业”为根基,精准滴灌“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等高成长性企业。2022年,厦门火炬高新区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3家,新认定“火炬瞪羚企业”4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500家。
创新产才融合发展
创新“活水”,激发人才集聚“强动能”,厦门火炬高新区依托产业发展优势,培养集聚产业创新人才。
构建引才“聚合点”,为高层次人才来厦创新创业“筑桥铺路”。厦门火炬高新区不断完善全球引才网络,将第六届海外创赛硅谷赛区拓展至北美地区;“政府搭台、企业办赛”,举办“炬火种·燃新薪”高校专业新星挑战大赛,帮助企业链接全国183所目标高校2275名报名学生。打造留学人员创业园,累计引进留学创业企业600多家,留学人员创业园综合实力全国第四,运营管理能力全国第一。专注台湾创业人才,不断提升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实力,2022年育成中心再次获评“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打造人才“生态圈”,实现产业与人才“双向奔赴”。面向在厦留学人员,在“海外人才之家”挂牌“国际留学人员创业就业基地”“留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基地”,为在厦留学生创业就业提供辅导服务;拓展火炬大学堂核心业务,通过链接全球优质培训资源,提升卓越工程师、专业技术与机制技能培训水平,服务园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