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福安
标题图
福安市设计“畲族凤凰装”将亮相人民大会堂
2023-03-01 16:21 今日福安

近日,福安市

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

吴廷文

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杨仙福

图片

图片

正夜以继日,加班加点联手为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康厝畲族乡金斗洋村党支部书记

钟团玉

晋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量身打造盛装——“畲族凤凰装”

图片

凤凰是畲族的吉祥物,凤凰装是畲族女性最主要的装束,也是畲族服饰的精华,蕴涵着丰富的畲族文化内涵。这次参会畲装在采用凤凰装的基础上,对造型、纹饰材色、结构工艺等方面进行了提升与改造。由畲族服饰制作非遗传承人吴廷文老师“凤之玺”工作室制作,银饰品“凤舞龙腾”由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杨仙福打造。

图片

图片

此次盛装具有特定的地域标识,整体呈现龙凤呈祥的氛围,鱼跃龙门、双龙戏珠、凤采牡丹等图案,体现了创造美好生活的思想感情与节日的喜庆,且有福、禄、寿、喜的寓意。制作过程有拉丝(将银加工成头发般大小的细丝),编丝(将银丝编成图案),包含有盘曲、掐花、填丝、堆垒等十多道技艺。据了解,“凤舞龙腾”整套银饰包括凤冠、耳环、项圈、手镯等,其中项圈中的“双龙戏珠”还是首次采用“透雕+转轴”的手法,目前项圈已经被省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珍品馆收藏,具有很高的金属工艺美术价值和审美艺术价值。

图片

整件凤凰装前襟绣着意为吉祥如意的七彩祥云图案,右腰侧三角象征半个帝章,内绣畲族凤凰图腾,裙子拦腰上也是一对凤采牡丹图,袖口和裙摆配上畲族山哈带绸边,360度的太阳裙裁剪,意为中华民族大团圆,整套服饰简洁、精致又活泼,也诠释了畲族同胞欣欣向荣的美好生活。

图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宣传闽东畲族文化一个千载难逢的平台,钟代表将要参加大会,我作为闽东畲族服饰研制的一员,想为代表量身制作一件精美的畲族服饰,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现我闽东畲族人民形象与装束的同时,也为闽东畲族服饰发展争取到一个难得宣传机会。”吴廷文对精心打造该盛装介绍道。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