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马爸爸”的那些茶事儿
2023-02-28 18:20 茶道CN

过一段时间就会有马云的传闻起伏明灭。但有件实实在在的事知道的人反而不多:马云做的茶一直在销售。

2017年才者、太极禅苑联名发售了“货郎普洱”。

图片

图源:货郎普洱

才者是云南普洱茶商,太极禅苑则“由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和国际功夫巨星李连杰发起,以中国传统文化为精髓、以传播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为初衷”。

某自媒体透露了这款“货郎普洱”的简短信息:“选用无量山有机古树茶为原料,老茶师遵循古法制作,让人饮自然之味,享平衡之美。”

“平衡”这个词显然是懂茶的人才会用的。好茶能“释躁平矜”,让身心回归平衡状态。

图片

图源:货郎普洱

石昆牧在《经典普洱名词释义》(2006年出版)一书里,对无量山茶的评价如下:

大叶种野生野放茶特色:舌面中段香甜回甘,香在上颚中段,苦涩度不高。因茶区生产范围大,较无个别茶区特色。

看了这些信息,坦率地说,我的观感是:好像看不出来有什么特别的。

图片

图源:货郎普洱

其实,这是马云与李连杰做的第二款茶了。早在2014年,他们就与柏联普洱茶庄园合作,联名推出了“太极禅”系列的普洱饼茶,有2999、1999、999、559、359元等不同价位。茶来自景迈山,其中2999元的茶来自上千年古树。

石昆牧对景迈山茶叶的特点归纳如下:

中小叶种野生野放茶特色:茶菁颜色偏青绿,条索较短,以轻发酵甜香著称之茶区;上颚中后段的清甜略带花香为其特色,与舌面中段甘韵表现佳,汤质滑、较薄。

图片

图源:货郎普洱

也就是说,三年后,马云和李连杰换了个合作公司,换了个茶区,继续做普洱茶。“太极禅”系列的宣传里有很多关于“太极”的理念,“货郎普洱”则仅有一些“阿里巴巴”公司的官方理念。

喝过“太极禅·秋月禅心”的朋友说,味道很“淡雅”。人民网早就发过一篇新闻稿:《马云玩普洱茶:秋月禅心收藏价值不明显》。那么,这一次“货郎普洱”命运会如何?会如“太极禅”一般清淡吗?

如果我们从马云的电影《功守道》来看,“货郎普洱”与这部电影可称得上是一脉相承。

图片

图源:《攻守道》剧照

《功守道》里,太极拳高手马师傅在回忆中与各种人(李连杰、吴京、邹市明、托尼·贾、朝青龙等)过招,最后来到华山派出所“踢馆”——他没看清被树叶挡住的“出所”两个字,以为这里是“华山派”。派出所干警也算通情达理,放过了马师傅。

在片尾,马云和王菲合唱了一首《风清扬》。从上市公司老总整体演唱水平来看,他唱的是很不错的。当然这里面很可能有豪华后期制作团队的功劳,他们的阵容没准庞大而且贵。

有人稍嫌刻薄地说,这个电影就是红楼梦中的一道菜:茄鲞。王熙凤介绍过这道菜:“把才下来的茄子把皮签了,只要净肉,切成碎钉子,用鸡油炸了,再用鸡脯子肉并香菌、新笋、蘑菇、五香腐干、各色干果子,俱切成丁子,用鸡汤煨干,将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里封严,要吃时拿出来,用炒的鸡瓜一拌就是。”

情节简单,台词也简单。一句“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没听过的人也许觉得颇有意味,但其实范曾、于丹等人都曾引用过。

整个电影看起来有点故事,有特技,什么都有,也还行——毕竟不卖票,免费看。

那么,这部电影就是为了给当年双十一购物节热场?我觉得也不是,毕竟阿里影业三年来波折挺大,他们并非没有企图。

图片

2015年底,阿里影业副总裁徐远翔说过,阿里影业不需要专业编剧,网上海选就好了。这句话出口,轩然大波是少不了的。

2016年票房扑街的《摆渡人》应该是给阿里人上了一课。砸钱请王家卫、梁朝伟随便拍一拍演一演,是不行的。

清初思想家顾炎武在《日知录》中写过:“天下水利、碾硙、场渡、市集无不属之豪绅,相沿以为常事矣。”吴晓波称这种买卖为“渡口经济”,并进一步分析豪绅偏爱渡口经济,一般不爱进入生产领域。

“淘宝”这个平台其实就有点像“渡口经济”。也许正因为此,马云反其道而行之,毅然涉及生产领域了。

图片

在《功守道》里,马师傅有两次自黑,一次是洗脚,一双脚洗黑了一池碧水。但其中的自黑也有自傲:毕竟走的路多;毕竟黑了一水池的事情,王羲之也干过。

一次是说“武功再高,也怕菜刀”。

这个“菜刀”就是意外。这种意外就是,有些事情是花钱买不到的。电影就是例子。

在普洱茶里,人人争说“老班章”和“冰岛”等名山,这些名山不好买,买下来也有可能“扑街”,因为意外太多。在茶这个古怪行业里有句笑话说,买茶人比卖茶人更懂茶。

2013年6月12日,马云和李连杰在云南旅游,李连杰在微博晒出年头有一百零八年的普洱,据说是百年宋聘。

但他们做的“货郎普洱”却不是顶级茶,而是比较实在、不出意外的普洱。这也是比较稳妥的、花钱可以买到的效果。有机古树,没有“太极”也没有“禅”,价格是不卑不亢的1999元。

图片


2019年4月,马云发表“996是福报”的言论引发民间轩然大波。4月底,“太极禅苑”发布“福猪”普洱茶,“太极禅苑”公众号文字说,“猪年一直以来都有着财运亨通、诸事顺利、诸事如意、诸事大吉的美好寓意。”

2023年1月,多家媒体发布新闻,“蚂蚁集团实施重大重整,马云不再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大事尘埃落定,马云可以掌控的大概只有茶事了吧。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