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福安
标题图
“最美科技工作者”郑柯发:将科技富农的使命践行下去
2023-02-24 17:31 闽东日报、宁德电视台

图片

“松罗奔小康,葡萄挑大梁;葡萄土专家,柯发顶呱呱。”这是在“南国最美葡萄小镇”福安市松罗乡流行的顺口溜。

葡萄是现今松罗乡的支柱产业,对该乡群众增收贡献率达七成。而在上世纪末,却还是另一番光景,当时郑柯发所生活的松罗乡松罗村以种植水稻为主,村民收入入不敷出。二十余年来,郑柯发不仅摸索攻克高海拔山区种植葡萄各环节的关系链技术,让葡萄种植更有“科技范儿”,更为乡亲们蹚出一条致富路。

科技助农,步履不停。从第一批引种的葡萄全军覆没,到试种成功并成为乡里的主导产业。二十多年间,郑柯发将种植葡萄的经验分享给全乡19个建制村,乃至邻近的乡镇以及霞浦、寿宁等县,期间培养了科技种植户500多户,带动松罗乡葡萄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惠及全乡1.5万多名农民。

学好科技真本领

图片

从1998年起,郑柯发坚持写了二十多年的农事日记,一年一本的农事日记成了他宝贵的“种植经”。

2000年以前,松罗乡村民种植的农作物以茶叶和水稻为主,由于效益差,该乡许多人外出打工。1998年,郑柯发看到地处低海拔的赛岐镇早熟巨峰葡萄种植发展正盛,不少种植户因种葡萄发家致富,点燃了他带领村民致富的梦想。郑柯发到已有10多年葡萄种植历史的赛岐镇象环村拜师学艺,回村后,根据松罗高山地区的地理气候条件,进行多方位的精心栽培试验。“要是葡萄能引种到松罗,乡亲们的生活水平也会大幅提升。”说干就干,郑柯发联合4个村民开始引种葡萄。

从平原到高山的葡萄植株出现“水土不服”,这让其他3个村民打了退堂鼓,郑柯发也受到质疑。“一些人等着看笑话,这更坚定了我将葡萄种出来的信念。”勇于“第一个吃螃蟹”的郑柯发凭着不服输的劲,认真拜师学艺,以农事日记的形式将葡萄施肥、管护过程等一一记录下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葡萄喜获丰收。“6000元收入,这在1999年很可观,也在村里引起轰动。”回忆起当年的情景,郑柯发记忆犹新,许多村民上门取经,他悉心分享种植要领,葡萄种植在松罗乡按下了快进键。

从1998年起,郑柯发坚持写了二十多年的农事日记,一年一本的农事日记成了他宝贵的“种植经”。经过努力,试种葡萄获得初步成功,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松罗乡农民的种植观念发生大转变,越来越多在外打工的村民返乡种植葡萄。

葡萄藤下把技传

郑柯发认为:“一人富不算富,带动乡亲们富起来才是真正富。”

在日积月累的农事更替中,郑柯发带头尝试避雨栽培、果实套袋等新技术,实现每亩葡萄产值从5000多元到16000多元的跨域。

作为一名党员,郑柯发认为:“一人富不算富,带动乡亲们富起来才是真正富。”

2009年,他创立了福安市兴旺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领113户果农种植葡萄426亩,建立葡萄科技示范园126亩,为周边种植户开展葡萄种植、加工、购销及技术信息服务。2016年,该合作社成立党支部,吸纳建卡立档贫困户11户,为其提供资金、技术等支持。作为受益者之一,郑唐弟在郑柯发的鼓舞下,从5亩葡萄园起步,于2017年住上了新房子,每年葡萄种植收入达到9万多元。“我的小康生活离不开柯发的帮助。”郑唐弟坦言。

从贫困到小康生活蝶变的不仅是郑唐弟,葡萄产业的不断壮大,让松罗乡实现乡村振兴梦更有底气。目前,松罗乡葡萄种植面积1.1万亩,年产值1.6亿元,并被授予“南国最美葡萄小镇”美誉。但郑柯发有了新的思考,“随着老一辈葡萄种植户年龄增大,如何让葡萄种植更智能?”

助农念好“科技经”

作为松罗乡科技种葡萄的“引路人”,郑柯发在该乡先行引进和推广诸多葡萄种植新技术,“让葡萄种植更有‘科技范儿’,以科技赋农,实现科技富农。”

2014年初,福安市科协在松罗乡成立“郑柯发科普工作室”,该工作室邀请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到松罗乡授课,通过技术培训和田间指导等方式,不断提高葡萄栽培、管理水平。通过培训,一批种植户成了技术骨干,他们不断改善栽培、管理技术,积极推广葡萄新技术等,促进了葡萄产业的发展,并衍生出众多周边产业,发展出葡萄酒、葡萄采摘节、葡萄观光旅游等特色项目。当地的尤沃千亩高优农业园,如今成了现代高优葡萄观光采摘园,是宁德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样板典范。

作为松罗乡科技种葡萄的“引路人”,郑柯发在该乡先行引进和推广避雨栽培设施让葡萄“有房住”,通过疏果技术让葡萄“计划生育”,利用套袋技术让葡萄有“衣服穿”,添加有机肥加配方肥让葡萄有“营养套餐吃”……目前,郑柯发的智慧葡萄园还装上了水肥一体化系统,实现喷灌、施肥自动化,他还开辟出1.5亩新品种试验园,试种“黑蜂”“金手指”等葡萄新品种。

“让葡萄种植更有‘科技范儿’,以科技赋农,实现科技富农。”这是郑柯发下一阶段的奋斗方向。

从第一批引种的葡萄全军覆没,到试种成功并成为乡里的主导产业;从露地栽培到使用套袋避雨栽培技术、标准化控产栽培技术;从“葡萄土专家”郑柯发的先行探索,到越来越多的葡萄技术骨干涌现,葡萄对松罗乡群众增收贡献颇多,郑柯发功不可没。如今,郑柯发已是省内著名葡萄技术专家,并通过“郑柯发科普工作室”培育出科技种植户500多户,惠及全乡1.5万多名农民,郑柯发科技富农的初心,还在继续践行。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