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幸福福鼎
标题图
年产值5亿多元!标准化石材产业园初具雏形
2023-02-22 09:59 幸福福鼎

在白琳镇金山工业园区,两排崭新的厂房依次分布在主干道的两侧。走进其中一家工厂——康达石业有限公司,只见生产车间内切割、打磨、火烧等一条条流水线在加速运转,工人在各式机床前忙碌,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图片

白琳镇金山工业园区

这番火热的生产景象在金山工业园区内并非个例。近年来,福鼎市抓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契机,持续推进传统石材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现代标准化石材产业园,推动石材产业从粗放式增长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2017年,白琳镇将348家石材企业整合重组为28家标准化企业和2家精深加工企业,先后投入3亿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引入工业污水回收循环利用系统,增设降噪、除尘、雨污分流等设备,实现了生产污水、淤泥零排放和固废回收利用。

图片

福鼎市华悦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翁以传介绍:“自从石材工业园升级改造后,我们公司的年产值接近700万元,较以往提升了20%。”同时,他提到:“我们还引进了一系列符合国家标准的污水处理设备,达到了国家的零排放标准。工业园区的改造,既提高了我们的经济收入,也保护了白琳镇的绿水青山。”

图片

与此同时,下炉村村民李吓强对于白琳镇石材产业的转型升级成果也十分满意。

“自从石材产业升级之后,我们镇的环境污染少了,空气质量好了,水也清澈了,最重要的是工业园区帮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我的个人年收入也增加了。”村民李吓强说。

据介绍,截至目前,白琳镇金山工业园区的年产值已达5亿多元,标准化石材产业园初具雏形。此外,白琳镇金山工业园区计划进一步打造集前端研发设计、中端生产加工、末端市场营销于一体的闽浙石材交易中心,预估未来可带来约1.2万个就业岗位,年产值约15亿元,税利约2亿元。

图片

对于白琳镇金山工业园区的后续发展,白琳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蔡佳培说道:“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市委工作报告为指导,落实‘三抓两创一目标’机制,写好转型升级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提高石材附加值,延伸石材产业链,转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全力推进园区绿色转型升级,实现石材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近年来,以白琳镇金山工业园区为标杆的福鼎市石材产业积极从产业转型角度聚力攻坚,不断引入自动化生产设备,加大污水、固废等污染物处理,持续探索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道路,加速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共赢的发展目标。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