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争优争先争效,力促产销对接,福州“柘”里高山白茶飘香!
2023-02-21 15:36 茶道CN

图片

中国白茶城福州服务中心启动仪式

2月20日上午,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新闻发布、中国白茶城福州服务中心启动仪式、福建省茶叶学会第十届四次会议在福州举行。福建省茶叶学会第十届理事会高级顾问、理事、茶行业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茶人茶商等400多人齐聚一堂,共话茶事,共叙发展。

图片

图片

活动现场高朋满座,热闹非凡

本次活动主题为“奋进新征程 绽放中国茶”,以茶文化为主线,通过对“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以及中国白茶城的宣传和推介,提升福建省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融合发展,推进福建省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活动由福建省茶叶学会、政和县人民政府、松溪县人民政府、宁德市柘荣县人民政府、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中国白茶城主办,全国供销合作社农产品销售平台协办。

图片

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副会长张伟光发表致辞 

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副会长张伟光在致辞中说,成熟发达的传统制茶技艺及其广泛深入的社会实践,体现着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和文化多样性,传达着茶和天下、包容并蓄的理念。在茶文化的带动和促进下,我国茶产业快速发展,茶科技水平稳步提高。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在提供可持续生计、促进乡村振兴、保护陆地生态系统,以及推动社会、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正日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

图片

福建省茶叶学会名誉会长冯廷佺发表致辞 

福建省茶叶学会名誉会长冯廷佺在致辞中指出,福建省茶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中国最重要的产茶省和茶类最齐全的省份,也是中华茶文化发源地之一。2022年,福建省拥有茶园348.1万亩,毛茶产量52.08万吨,茶叶全产业链产值1412亿元。我省茶产业在全国茶产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拥有重要且无可替代的作用。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在产区推介中,政和县、松溪县、柘荣县有关领导先后作了精彩推介,充分展示政和白茶、松溪九龙大白、柘荣高山白茶的定位与价值等,诚邀客商共同开发市场。

图片

柘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龙营推介柘荣高山白茶 

随着《柘荣高山白茶》宣传片拉开一幅优美动人的山水画卷,柘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龙营向我们介绍了柘荣高山白茶的独到韵味,充分展示了柘荣高山白茶独一无二之品质与魅力。近年来,柘荣县通过抓好重点茶企加工生产线升级改造、创新工艺、鼓励茶企参加各种质量评比,推动了品牌建设、品质提升、知名度提高,拓展高山白茶新天地。

在非遗论坛上,制茶技艺非遗传承代表、茶界专家就“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气氛热烈;在福建省茶叶学会第十届四次会议中,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学会近年来的工作成效,深度交流茶业未来发展。

活动现场举办了中国白茶城首批白茶仓单签约仪式,中国白茶城分别与福鼎大栖阳茶业有限公司、政和茂旺茶业有限公司、茶理十八严选公司等茶企签约。 

图片

在位于梅园酒店26层的中国白茶城福州服务中心,记者走进柘荣白茶展厅进行了一次“沉浸式”体验。了解柘荣高山白茶的独特的生产环境、制作工艺,仔细品味来自中国长寿之乡的茶韵。

随着茶艺师温杯烫盏,投茶注水,银灰的嫩芽在盖碗中徐徐舒展,灵动饱满。浅杏黄的茶汤,澄澈清透,入口鲜爽,有如山泉般沁凉甘冽,宛如春日的习习微风。

图片

“这是我们的野放白茶,山野气息浓厚。柘荣高山白茶的好品质,是茶叶原材料来自于独占高山之优茶园,来自于茶人对生态环境的坚守,来自于崇尚自然的制作法则。芽叶厚嫩柔软、香气高扬、甜醇细腻有层次、回甘无息、韵味足、鲜爽度好等特色。”

柘荣县茶叶协会会长黄福生一边邀请宾客品茶一边介绍,首批入驻中国白茶城福州服务中心的柘荣茶企有9家,后续会有更多优秀企业加入,服务内容主要为品牌产品零售,面向全国地区招商,举办品鉴会等。

图片

柘荣县茶业管理局局长陈曦表示,中国白茶城福州服务中心的启动,对引领产销对接渠道建设上将发挥出更大作用。今年柘荣县将继续鼓励茶企“走出去”,计划在北京、山东、广州等地举办柘荣高山白茶推介会,同时借助茶歌舞、茶艺表演、茶叶展销、茶之旅等茶文化活动,开拓市场,有效提高“柘荣高山白茶”的知名度,扩大销售区域。

图片

据悉,中国白茶城致力打造信用、金融、渠道三大功能服务平台,曾获全国十大茶叶市场称号。目前,中国白茶城正在全国各大城市布局城市服务中心,扩大产销对接渠道。中国白茶城董事长朱祥表示,中国白茶城将以福州服务中心作为渠道建设新起点,打造中国白茶原料供应链平台,打通产销两端,构建茶叶流通新体系,为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寻茶柘荣

图片

自古香茗出深山,好山好水出好茶。柘荣县位于福建省东北部,是福鼎、福安、霞浦、泰顺、寿宁五县交集中心点,享有“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太子参之乡”“中国刀剪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福建药都”等美誉,人均GDP居宁德市前列。

它是陆羽《茶经》中白茶产区的核心区,全县7.2万亩茶园遍布在海拔600~1200m的高山丛林雾海中,得天独厚的产茶环境、独特优良的茶青品质和厚重多元的茶史人文,形成单株有机、高山野放、荒野高枞等种植模式和传统创新的炭焙制作工艺,孕育了“柘荣高山白茶”芽壮毫显、色白形美、香浓味醇显山韵的卓越品质,在白茶产区综合竞争中独占鳌头,多次在全国性、省市茶业赛事中斩获茶王、金奖。

近年来,中共柘荣县委、柘荣县人民政府牢记“三茶”统筹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品牌申创与保护宣传,加强质量安全管控,启动仓储物流交易中心、茶产业加工园区建设,推动茶企技改转型升级,加快地方茶业标准制定,从茶园到茶杯守护好柘荣高山白茶生命线,为柘荣茶产业品牌价值的提升奠定绿水青山的生态底色。

“柘荣高山白茶”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茶协先后授予柘荣县“高山白茶之乡”、“2022年度茶业百强县”“2022年度茶业最具投资价值县”。每一份品牌荣誉的背后都是砥砺前行的印证,柘荣高山白茶得到了越来越多专家的肯定、市场的认可和消费者的推崇,正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机遇。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