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一味同心!两岸茶人共擂海丝茶道!
2023-02-19 14:43 茶道CN


春暖花开,疫去安来。

2月18日下午3时,2022年度“元泰杯”茶通擂台赛颁奖典礼在福州左海公园大众茶馆盛大开幕。有关领导、专家、学者、红茶爱好者及新闻媒体共百余人出席了活动。

图片

图片

2022年度“元泰杯”茶通擂台赛颁奖典礼现场

活动由福建元泰茶业有限公司冠名,福州市鼓楼区台港澳办、福州市鼓楼区总工会、福州市鼓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福州鼓楼区科协主办,福州市励勤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承办。

01细细“数”说,中国红茶

盛典的第一道“菜”就很特别——“数”说中国红茶产业。经《中国茶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编委会授权,魏文生公布了《报告》中的红茶数据。

《报告》指出,回望已经走远的2022年,受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及新型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全球茶叶贸易依然遭受不同程度的冲击。我国茶叶外贸顶住多重压力,取得了出口量再创新高的好成绩。

作为大宗茶类同时也是世界三大无酒精饮料之一的红茶,茶叶生产平稳发展,品种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水平稳步提升,优势品牌正在形成,产业融合效果明显,出口量增幅最明显,达3.32万吨,同比增长12.35%。

图片

“红茶追梦人”、元泰茶业董事总经理魏文生细细“数”说中国红茶的2022

另外,作为全球消费量最多的茶类,红茶约占全球消费总量的80%,而在我国红茶消费比重约为10%。近年来,随着中国对外交往日益增多,受欧美茶叶消费习惯影响及新式时尚茶饮市场的兴起,清甜柔和且适于调饮的红茶,正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尤其是都市白领的喜爱。因此,红茶的消费仍存在很大的拓展空间。

图片

盛典现场,茶艺师小姐姐们为茶友们冲泡红茶(程文秀 摄)

02大三女生,新晋状元

本届比赛自2022年11月18日正式开锣以来,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激烈角逐。最终,由武夷学院茶学系大三的学生杨惠恬宁摘得桂冠。在上午举行的总决赛中,活动组委会从15款标准样中选出12款,杨惠恬宁以品出10款的优异成绩,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

“衷心感谢元泰茶业举办的茶通擂台赛,让我们可以一下子品尝到全国各地出产的名优红茶,就好像是红茶的盛宴。参赛的过程,既是感官的体验之旅,更是学习,学到了很多知识,收获非常大。”她说。

图片

福建省茶叶学会原会长冯廷佺、福州市慈善总会原会长方庆云作为主礼嘉宾为“状元”杨惠恬宁颁奖

图片

本届擂台赛优秀奖获得者同元泰茶业董事总经理魏文生、福州市励勤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郑火娇合影留念

另外,宁德师范学院茶学系专业教师、副教授王芳,荣恒生态茶庄园负责人陈美玲分别作为高校、送样代表(光泽红茶),进行了致辞。

据福州市励勤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郑火娇介绍,本届茶通擂台赛旨在传播中国红茶知识,透过比赛、教学、市场化等手段来强化中国红茶的标准样的感观印象,培养新一代红茶达人,一起打造中国工夫红茶之道。

值得一提的是,比赛自开锣以来,活动组委会征集到了全国各地寄来的近百份红茶样品。

经专家及承办方代表两轮的严格审评,最终选定正山小种、坦洋工夫、白琳工夫、光泽红茶、寿宁高山红、金元泰、政和梅占红茶、祁门红茶、宜红工夫、台湾红茶、英德红茶、苏红工夫、桂红工夫、五指山红茶和九曲红梅等15款名优红茶作为比赛的标准样。

另外,还有林芝红茶、柘荣红茶、白琳工夫、井冈红、湄潭红茶、利川红、浮梁红茶、凤凰单丛红茶、云南滇红、古田红、川红工夫、黔红工夫、金牡丹红茶、苏红工夫、恩施红茶等15款推荐样,可谓中国红茶的盛宴。

图片

总决赛现场(魏祎 摄)

获奖名单

状元

杨惠恬宁

优秀奖

林君盈 张传贞傅威迪  

卢君毅胡纪元杨梓煜  

吴宏森游美婷阮舒铃  

周 焕吴曾翰飞 

03两岸携手,助力比赛

这些标准样、推荐样由两岸30家品牌茶企友情提供,是两岸红茶界的又一次牵手。可以说,这些茶样不仅仅是茶,还是一份深厚的同道情谊,一颗共擂海丝茶道的初心!正所谓是:天下茶人是一家!

而且,本届比赛也有台湾选手前来参赛。2月14日,在福州市励勤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分赛场举办的台港澳友谊赛中,台湾选手林君盈以12杯,张传贞以9杯的优异成绩出线,成功入围茶通擂台赛总决赛。

图片

台湾选手林君盈(中)和张传贞(左一)在品试茶样(黄惠 摄)

盛典现场,福州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还举行了两岸大湾区红茶文化研究所授牌仪式,由魏文生任所长。据悉,该研究所以“三茶”统筹发展理念为指导思想,以红茶为媒,打造两岸大湾区红茶文化、学术、经贸交流与合作平台,为推进两岸红茶产业融合发展、两岸大湾区的建设赋能,加速两岸茶文化民间交流,促进两岸茶人心灵契合。

图片

两岸大湾区红茶文化研究所授牌仪式

“要红,两岸一起红!要亲,两岸一家亲!”本次茶通擂台赛旨在传播中国红茶知识,透过比赛、教学、市场化等手段来强化中国红茶的标准样的感观印象,培养新一代红茶达人,一起打造中国工夫红茶之道。未来,元泰将继续以茶为媒,以茶会友,以茶促和,让更多台胞一起参与进来,借由茶通擂台赛活动努力将福州打造成台胞台企台青登陆福建的第一家园。

04红茶盛典,永不落幕

除扣人心弦的获奖名单揭晓外,盛典现场文艺气息也是十足,听歌、赏茶艺、闻茶香、尝好茶、“云”游茶乡……堪称感官盛筵,总有一款是你喜欢的style。

图片

“东南歌王”倾情献唱,现场气氛感瞬间拉满

图片

元泰真爱茶艺队演绎《中国红》

图片

2020年“元泰杯”鼓楼区首届闽台茶艺职业技能竞赛冠军陆江红演绎《历久弥香——仿宋点茶茶艺》

图片

元泰茶业高级文化顾问程文秀介绍2023年版元泰《中国红茶地图》,带领来宾们“云”游中国红茶之乡

图片

盛典现场展示的标准样和参考样

现场还邀请著名茶道表演艺术家吴雅真对茶艺进行了点评。她表示,中国茶艺历千年发展至今,它应走向生活美学。因此,不管设计、布置、编排、音乐等等,都应从美学的角度出发。茶艺表演应回到茶本身,把茶泡好,呈现它的色、香、味、韵、美充分呈现给广大爱茶人,让他们更多地爱我们的茶,喝我们的茶,买我们的茶。

图片

著名茶道表演艺术家吴雅真分享她的茶艺美学

“元泰杯”茶通擂台赛2007年由已故“茶界泰斗”张天福首倡举办,16年来,已打造成为中国红茶的品牌活动。推广中国红茶、复兴中国红茶文化是元泰茶业的初心,而“传播中国红茶知识,识茶辨茶,共擂海丝茶道”也是元泰茶业的责任与使命。“通过茶通擂台赛,让红茶爱好者们同台切磋交流,以茶为媒,以茶会友,识茶辨茶,共擂海丝茶道,共同致力于中华茶文化的复兴与繁荣。”魏文生说。

图片

图片

中新社福建分社原社长、著名书法家周景洛(上图),福州市慈善总会原会长方庆云(下图)还为此次盛典专门题写了墨宝为元泰茶业加油打call


红茶故事,历久弥新,精彩还在继续。

图片

魏文生同部分嘉宾合影

图片

2022年度“元泰杯”茶通擂台赛颁奖典礼全体嘉宾合影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