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如何借围炉煮茶找到营销“着火点”?
2023-02-17 17:20 茶道CN

图片

雨水节气将至,依然是适合煮茶的天气。小口啜饮着茶汤,看着袅袅的汤氲翻腾,体会着由内而外遍及全身的暖热感,当是春时一大乐趣。

围炉煮茶是春日里的一场小型“露营”,用更短的时间和距离,完成一次城市里的旅行。春寒料峭,围炉煮茶还可以继续一阵子,不仅仅是茶企,其他行业的品牌如何借这把火“越烧越旺”?

01围炉+N,找准消费“行为轨迹”

当冰美式变成热拿铁,当冻柠茶变成热奶茶,围炉煮茶凭借颜值和社交属性占据着生活话题NO.1。

红泥小火炉翻红带火的不只是茶与酒,还有各种意想不到的食材。在尝试过围炉煮茶之后,消费者很快又投向了围炉烧烤、围炉火锅、围炉煮酒的怀抱,可以从白天一直煮到晚上。

图片

摄影/池之物

去年冬天,恰逢世界杯热播,反应迅速的商家除了支起观球大屏幕外,也同时准备好了炭火和陶炉,现煮现卖。

而酒的种类也因地域差异不同,比如在浙江绍兴等地,当地特产的黄酒成为围炉煮酒的好选择;在福建福州,青红酒则当仁不让;米酒便成为湖北、湖南等地顾客的心头好,尤其辅以甜酒冲蛋等传统美食文化的加持,各年龄段顾客对围炉煮米酒的接受度颇高。

这说明了与其去创造一种新的行为模式,不如将品牌信息“寄生”到用户原有的行为轨迹之中。围炉煮茶正是这个公式的体现——茶+场景、茶+社交、茶+跨界……品牌想利用围炉煮茶的热潮,甚至无需去引导,只要去观察和挖掘消费者平日的“自发行为”,这样才能让消费者心甘情愿买单与传播。

图片

摄影/池之物

02包容应变,点亮新场景新增长

“我从十几年前开始,每年冬天都会围炉煮茶。南方冬天特别阴冷,随着炭火的升温,大家围坐在一起喝喝茶、吃吃东西感觉非常好。”天隽私宴的主理人高女士是围炉煮茶的资深玩家,她曾经买过各种材质的茶炉,最合她心意的是木质茶桌中间开凹槽的类型,“这种非常适合家用,方便大家围坐在四周”。

踏上步云廊,进入一个颇为私密的茶空间,环境里弥漫着茶香,却又不止于茶。名家手作的茶器,私人定制的宴席、上好的红酒都在不同功能的空间里呈现。这里可以办团建、开讲座,也可以体验花道、茶道、瑜伽、颂钵等活动,凡事皆可定制。

图片

摄影/天隽

南方还未入冬成功的时候,高女士就立刻辟出了一块围炉煮茶专属区域,本身就是新中式的装修,随处可见古玩摆件,古朴的陈设与陶炉,搭配几把木椅,挥毫几幅毛笔字,更是将轻松的氛围感拉满。在这里围炉煮茶,煮的不仅仅是茶,也是器具与空间艺术。

在这优雅的环境里,现场的男同胞抛出了“是否能烧烤”这样的疑问。起初我内心是拒绝的,想起网络上一张茶壶与生蚝、大闸蟹同放在烤网上的图片,雅致荡然无存。但转念一想,如今的煮茶毕竟与古人烹茶不同,或许能基于商家自身业态进行产品创新,打造新场景新增长点才是合适的经营之道。

图片

图片

摄影/天隽

例如天隽私宴的食材是优势产品,和其他围炉煮茶瓜果点心一样,让稍显“阳春白雪”的茶文化暂时让位,用烧烤替代茶成为主调,不至于叫人望而生畏。公司聚餐团建,世界杯看球呐喊,都可以摆弄开来,不但能喝养生茶,还能烤海鲜烤肉,甚至放个锅子吃火锅。所有的岁月静好最终都会回归于人间烟火气。

参与围炉煮茶狂欢的不仅仅是茶行业从业者,也有不少餐饮行业人士。从消费者的反馈来看,围炉煮茶与餐饮结合的新场景也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茶与其他行业的消费圈层。只有不断适应消费者的喜好,将流行元素与自身特色有机融合起来,才能赢得高效增长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摄影/琳玮

03“借火”制造话题价值

正如每年的热点事件“冬天的第一杯热红酒”让热红酒在天猫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倍。围炉煮茶公认带有社交属性,可复制性非常强,完全可根据消费群体的消费观制造相应的话题,用话题来促进圈子的活性。

例如茶品牌、餐饮品牌可结合节日、节气等节点,在推出新品、促销或者年终回馈的时候,将品鉴作为重点,穿插亲手烹茶、烤制美食的小节目,增加趣味性。

图片

图/派小姐茉莉制造所

林语堂先生曾说,或在风雪之夜,靠炉围坐,佳茗一壶,淡巴菰一盒,哲学、经济、诗文、史籍十数本,狼藉横陈于沙发之上,然后随意所之,取而读之,这才得了读书的兴味。

借鉴其品茗闲读,茶馆开设文化属性分享会也会让围炉煮茶更为有层次。可邀约更多更具有身份感的客户,围炉煮茶成为一种氛围,价值分享讨论才是活动核心。

图片

春伦大众茶摊 图/ 春伦

而一些旅游景区、美丽乡村结合赏花、采摘等体验,举办中式游园会,围炉煮茶作为其中一环,家庭为主要引流群体,可融入更多互动环节。

最后,在营造品牌仪式感时,要注意“仪式感”应该易于记住和便于执行,要以增加体验乐趣为主,要注重与品牌基调相符等。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