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幸福福鼎
标题图
水清岸绿的福鼎画卷!
2023-02-17 09:48 幸福福鼎

岁末年首,走进“中国扶贫第一村”——磻溪镇赤溪村,九鲤溪和下山溪绕村而过,溪岸宽阔,景点密布。

图片

赤溪

赤溪又名七都溪,干流长58.5公里、流域面积381平方公里,是贯穿整个磻溪镇的最大河流。自“河长制”实施以来,福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赤溪流域生态保护工作,通过落实领导责任、完善基础配套、强化执法检查等,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

图片

赤溪

2014年,福鼎市启动赤溪(七都溪)中小流域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将生态水系综合治理与宜居环境、旅游景观、美丽乡村等相结合,解决了溪流对村庄、农田带来的病险隐患及农田灌溉问题,并建设了卵石护滩、漫步道等观景,形成“防洪、景观、生态”相融合的水生态环境。

图片

图片

赤溪

守山护水,赤溪村变身“绿富美”,村里大力推进赤溪九鲤溪水域风光、下山溪峡谷、田园自然风光、竹筏漂流等特色休闲观光项目,建设具有浓郁畲族文化特色和民族风情,及融民俗、观光、休闲、耕乐、探险和扶贫教育为一体的人文生态旅游区。

图片

竹筏漂流

从为水发愁到为水而战,福鼎市不断创新河湖管护工作,以“河长制”促“河长治”。在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建成后,福鼎市设立市、乡两级河长、河道专管员,并在溪河两岸醒目位置竖立河长制公示牌,明确各级河长人员,群众发现河道问题可及时反映,全方位保证河道四季整洁、全年畅通。

图片

图片

水北溪

目前,福鼎市共聘用村级河道专管员122名,负责河道日常巡河保洁工作,严格落实专管员一日一巡河制度,通过“手机+平台”实现河道专管员巡河履职轨迹、河道实时状况、河流保洁情况、问题发现处置进展等实时记录上传。同时,建立水政执法与河道专管员巡河联动工作机制,达到河道专管员与河长办等部门信息无缝对接,及时有效解决河道内发生的问题。据统计,2022年,福鼎市、乡两级河长累计开展巡河2206余次,召开现场会、专题会44场,督办解决河湖问题300余件,河湖组织管理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

图片

“四长”(河湖长+河湖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联动巡河

图片

“河长制让河道治理从‘九龙治水’到‘一龙管水’,真正让多个部门监管形成合力。”据福鼎市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以往部门之间联系少,基本“各自为政”。自河长制实施后,福鼎市长就任总河长,水利、住建、园林、街道等多个部门为河道治理“指挥中心”,大大提升了河道管理效率。

与此同时,福鼎进一步建设具有福鼎特色的“智慧河长”信息化平台,建成河长制综合展示、业务管理、移动办公、公众服务四大平台,推行智能化运作、制度化管理并驾齐驱,努力构建连通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的智能化管理平台,推进全域治水再上新台阶。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