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火出圈!揭秘泉州“顶流巨兔”的流量密码
2023-02-16 15:43 闽声

图片

蟳埔簪花兔 | 533SPACE供图

兔年春节,由泉州市文旅局、泉州古城办、鲤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以“我爱泉州”为主题,策划了“吉祥年·幸福兔”艺术装置展,推出5个兔子造型艺术装置,分别是幸福兔、蟳埔簪花兔、丹宁温暖兔、惠女海捺兔、吉祥幻彩兔。

这5只“巨兔”让泉州在社交媒体上火速出圈,众多游客前往古城打卡,实力博得全国网友点赞。

图片

蟳埔簪花兔 | 533SPACE供图

元宵佳节后,五只“巨兔”的都已挪窝至泉州的五个不同古城空间——幸福兔来到西街府里·闽南城市复合空间、丹宁温暖兔定居西街行舍、蟳埔簪花兔回归新门街“533SPACE”、惠女海捺兔落户通政巷印记闽南文化驿站,以及吉祥幻彩兔则来到少林路刺桐时代村。

图片

郑珊红与簪花兔 | 533SPACE供图

日前,《闽声》杂志对火遍全网的艺术兔装置团队533SPACE创始人郑珊红进行了专访,讲述了团队对艺术与在地文化结合、艺术助力乡村振兴和创作背后的故事。

闽声:珊红你好,能用几句话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吗。

珊红:我之前定居在苏州,2010年在北京学习活动策划,后来主修花艺和艺术装置、艺术美学这一块。平时喜欢旅行。疫情后回到泉州,和合伙人林珊珊一起创办了533SPACE艺术空间,最近正在筹备一个栏目叫《泉州的姐姐们》。

图片

图片

蟳埔簪花兔制作中 | 533SPACE供图

闽声:今年春节,可以说全网都被泉州的装置花兔刷屏了,其中以蟳埔簪花兔最受欢迎,在这之前你们有预料到这只簪花兔能获得如此高的人气吗?

珊红:说实话并没有预料到会获得这么高的人气,反而是因为担心作品会被争议。其实当自己的作品在大众面前展示出来并接受评论,对于个人来说面对的精神压力还是挺大的,毕竟每个人对艺术对美的理解都不一样。整个春节兔兔接收到了大家满满的喜爱,但团队背后也一直在修补兔兔,体力和压力可想而知。但每每看到大家都如此喜爱它们,也松了一口气。

图片

图片

惠女海捺兔制作中与最终成品 | 533SPACE供图

闽声:请聊聊筹备这几只新春花兔的背景。

珊红:开始筹备是在2022年11月,很感谢区文旅对“533SPACE”的信任。刚开始我找了很多资料,灵感爆棚,觉得我们可以做出十几种关于闽南元素的兔兔,比如我们晋江、石狮一带的服装辅料、安溪的藤铁、德化陶瓷等等都可以用艺术装置的形式呈现出来。但团队不断碰撞,最后从这些灵感中筛选出五只兔兔,将它们一一呈现出来。

除了感谢团队,还要特别感谢的是533SPACE的合伙人林珊珊,是她给这五只兔兔起的名字,可以说意义非凡。在兔兔出街前,区文旅与公安、交警、城管、属地街道等多部门通力合作,以保证艺术兔装置能以最棒的状态亮相,又不会对周边造成不便。可以说泉州兔最终的完美呈现是多方合作,缺一不可。

图片

图片

德化陶瓷幸福兔 | 533SPACE供图

闽声:制作的背后有哪些大众不知道的细节?

珊红:其实在开始制作前,我们查了很多资料,包括一些闽南文化。在泉州府看到德化陶瓷的幸福兔时,觉得色泽光感都很美,因为泉州又叫鲤城,所以心目中鲤鱼、鳌鱼和兔子形象的结合就自然产生了,这一只幸福兔我们在制作时,围绕着一个“植物造万物”的概念,用了玉米叶、芦苇、散尾葵等22种材料,还有一些纽扣。

大家都很喜爱的簪花兔起初是和泉州府吹神碰撞出的灵感。而且在我脑海里觉得一定要有一只绿色的兔子,因为春天,且疫情过后,应该要有一种春意盎然的概念,所以后来在制作时我们选择了新鲜苔藓,结合了泉州非遗的蟳埔女文化。

图片

图片

牛仔单宁兔 | 533SPACE供图

丹宁温暖兔,其实想表达的是对泉州制造的本土服饰品牌也可以很文艺,同时结合了潮玩的元素。泉州遍地是刺桐,我们把这个元素也糅合进去,就像火焰一样,后来就叫它温暖兔。当时自己很坚持地使用了牛仔的面料,但这只兔子有三米高,使用布料加上高空操作,它的制作难度可想而知,每天在接近三米的梯子上来制作兔子的面部,对我们来说是个空前的挑战吧。

图片

惠安女与惠女海捺兔 | 533SPACE供图

在思考结合在地文化时,团队觉得闽南的惠女服饰是很有代表性的,于是找到了华大李诗芸老师IP,就有了惠女海捺兔的思路。

图片

夜间的幻彩兔 | 533SPACE供图

其实很多朋友都不知道,其实在开幕仪式上出现的幻彩兔是我们第一只完成的兔子。但是它的难度也是最大的。图稿上的所有尺寸都必须自己切割拼接,而且要体现64种灯光律动,安装防水灯。内部还包括两层亚克力,一层透明一层白,切割后内填。这只兔子有意思的地方是它上面有泉州开元寺的双塔、鲤鱼和祥云,白天和晚上看是完全不同的效果。

闽声:没想到五只兔子诞生的背后,有这么多不为人知的细节。制作它们时遇到的最棘手的步骤是哪一步?

珊红:最困难的一步应该是簪花兔如何呈现出簪花围的平整与美感,因为传统蟳埔簪花是在蟳埔女的头发上通过盘头来实现。因此后期我们在3D建模时改了又改,配色和花材的选择也花了相当长时间来敲定。最后从昆明找到多家永生花,有些永生花又因为花杆太短,加上春节期间物流原因不得不加急寄送,最后终于在节前做出了想象中的簪花兔。

图片

蟳埔簪花兔与背景的天后宫 | 533SPACE供图

闽声:觉得自己以往策展经验对今年新春花兔的成功有哪些帮助?

珊红:自己的策展经验和多年沉淀下来的创意灵感都是这次作品成功的重要因素。还有就是泉州古城的浓厚历史底蕴,而每只兔兔的摆放位置,我们都考量与世遗点或泉州地标融合,簪花兔放在天后宫,是因为蟳蜅女和妈祖的渊源深厚,放置的朝向也有讲究,选好的点背后是蓝天和燕尾脊,拍照时非常漂亮。以滴水兽鳌鱼为原型创作出来的幸福兔放在金鱼巷口正合适,幻彩兔放在府文庙。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533SPACE出品的簪花兔DIY材料包

闽声:你觉得作为策展人和其他艺术家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珊红:策展人和艺术家最大的不同点是,艺术家为大家创作好的作品,而策展人则承担着一个美好的传播使者的角色。我们策划的展览,是为了让更多人看到它。我觉得策展经验还必须同时糅合着对空间的理解和打造。同时不断地学习,例如我后期在上海跟着黄一君老师主修花艺课的经历,是这次簪花兔艺术装置能够呈现的最大帮助。多看多学多实践,策展与创作兼容,才能将好的艺术传达给大众。

图片

图片

图片

赵丽颖以蟳埔女形象在《上城士》封面 图源 | 上城士

闽声:春节期间,蟳埔女文化火出圈,年轻人开始尝试体验传统文化,包括像明星赵丽颖也来到泉州变身蟳埔女,你如何看待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融合后,对当代人的一些影响,或者说观念意识的转变?

珊红:传统文化有着非常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是现代艺术创作的基石。在我看来二者之间并不冲突,更多的是融合借鉴。我认为现代艺术能为传统文化注入新鲜的血液,同时也能融合碰撞以一种全新的创作形式、新的视觉模式去为其焕发新生。

图片


闽声:泉州对你而言是一座怎样的城市?

珊红:泉州是一座有文化底蕴深厚、非遗传承灿烂的宝藏城市。我觉得它是一座兼具多元性、包容性和人间烟火气的老城。在这里有很多和我们一样,坚持做文化艺术的朋友,我也经常拜访一些非遗传承人,带外地的朋友去各个文化艺术空间和茶室,通过慢行细品闽南老城,让外地朋友更了解泉州的文化。

艺术与在地文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闽声:您觉得艺术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珊红:艺术的助力能让乡村更美丽。因为其实美的视觉语言形象直观,更容易被大众感知和认可,更容易去被传播。通过打造艺术乡村的多元化,既可以美化村容村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还可以同时推动周边手工艺、在地特产等文化创意产品助力乡村旅游经济。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