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无畏灾难,无谓忧伤!茶是最好的慰藉!
2023-02-15 15:55 茶道CN

距土耳其地震已过去近十日,但搜救工作并未停止,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救援队伍陆续驰援灾区!

不论身处在哪个街区,见身着救援服装的来客,土耳其当地人往往无比热情,会主动上前招呼来火炉边烤火,并送上当地的一种热茶。

图片

在安置点,土耳其人也凝聚起战胜寒冷和灾情的勇气,补给点的百姓会自发做好薄饼,并开上面包车,在一条条街道走街串巷,送到仍在废墟上忙碌的人手中。

正如参与救援的中国志愿者所说——“不同国家、民族的人在一起,齐心只为同一目标——救下更多的人。”

在灾难面前,没有国籍与民族的界限,人们互相鼓励。出于一个非常纯粹、单纯目的时,人类的光辉非常闪耀。

图片

共克时艰,在茶里寻一份温暖,以茶敬客,用茶表达感谢之情。不论多么艰难,土耳其人也要煮茶、喝茶,奉上一杯土耳其红茶是土耳其人热情好客的象征。

很多人可能会认为中国人最爱喝茶,其实土耳其人亦然。我相信有不少了解土耳其的人,对土耳其的第一印象,就是饮茶文化吧。那么土耳其的茶文化有什么特点?

根据中国世界茶叶委员会编制的报告结果,土耳其以3.5公斤的人均茶叶消费量位居世界第一。而土耳其在世界茶叶生产中排名第五。

图片

在土耳其语里,表示“茶”的单词是Çay。这个词来自中国北方汉语,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亚和东欧。土耳其语中的这个单词,最早出现于达玛扎德·艾哈迈德·埃芬迪(Damadzade Ahmed Efendi)写于1731年的《茶论》(Çay Risalesi)。

但是,二十世纪之前,土耳其人很少喝茶,而是喝咖啡。二十世纪初土耳其奥斯曼帝国垮台之后,原来属于土耳其的可以种植咖啡的阿拉伯地区脱离土耳其,土耳其不得不进口咖啡。

图片

邻国俄罗斯种茶的历史比土耳其要早。俄罗斯的第一批茶树是1817年在克里米亚植物园种植的。但是事实证明,克里米亚半岛海岸的气候不适合种植茶树,于是人们的注意力转向了黑海海岸。黑海东南岸地区可以种植茶树,于是土耳其人逐渐开始种茶,喝本国出产的红茶。

1893年,俄国商人康斯坦丁·西蒙诺维奇·波波夫(Константин Семёнович Попов)在巴统的查克维(Чакви)(当时属于俄罗斯帝国,现在属于格鲁吉亚)附近购买了大片土地,并且聘请中国茶叶技师刘峻周等人前来指导种茶和制茶技术。

三年之后,他们的第一批红茶试制成功。1898年波波夫的工厂里生产出了第一批5200公斤的成品茶,在1900年的巴黎世界博览会上,获得了“世界上最好的高加索茶”的荣誉金牌。1910年后,茶园面积达到133公顷,茶树的数量达到150万株。到1915年,茶园的总面积达到1300公顷,干茶总产量为140吨。

图片

刘峻周在茶园里

图片

巴统的茶叶包装厂车间

自土耳其共和国成立后,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图尔克鼓励在土耳其种植茶叶,这是一种生产成本低廉且易于获取的饮品。1924年,国家通过了一项在里泽生产茶叶的法律,随着区域的发展,土耳其在茶叶生产和消费方面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现今对于土耳其人来说,茶不仅是一种饮品,更是日常生活中基本的社交工具。一起端茶饮茶,是友情、好客、礼貌的表现。除了是日常生活中仅次于水的消费量最大的饮料,茶还在特殊的日子、仪式和活动中供应,在特殊的日子里,与家人或客人聚在一起分享共同的价值观。

图片

在伊斯坦布尔,热门的茶馆常常一座难求。从乡村到闹市,从茶园到茶馆,饮茶的人无处不在。走出茶馆,在街上你还能看到走街串巷送茶的服务员。

他们喜好的茶是不加奶的红茶,但会要加方糖,味道甜甜的,要是糖加多了,便会有一种蜂蜜的味道。

土耳其的茶器也同样很讲求,是一只形状仿似窄腰阔肚花瓶的玻璃小杯子,呈郁金香形状,杯子下放上一只小盘子,阁下放上几粒方糖,这一样平常是土耳其人饮茶的“标配”。

图片

在伊斯坦布尔甚至有一句谚语说,“没有茶的谈话,就是天空中没有月亮”。土耳其人发展出了独特的煮茶方法——利用两层茶壶煮制。

茶壶看起来很奇特,其工作原理与俄国的茶炊有异曲同工之处:将茶叶在沸腾的水浴中冲泡。如今,市面上还有电动的“迷你茶炊”。

图片

怎样煮出一壶地道的土耳其茶呢?

首先需要准备一套土耳其特色茶具,包括子母壶和郁金香形玻璃茶杯。子母壶由两个叠放的茶壶组成,“子”在上,“母”在下。

煮茶方法是将水倒入下壶中,煮沸,并预热顶部的水壶。水沸腾后,在上壶中添5到6汤匙干的茶叶,将茶叶焙烤出香味,然后倒入4杯开水。上方的水壶安放在下方的水壶上,整个结构用小火加热15~20分钟。

茶壶中的茶叶应“沉淀”下来,然后茶才算准备好了。倒入茶杯中的茶,大约1/3的茶水和2/3的开水。新鲜的茶汤可以保持3~4小时的新鲜度,然后就需要重新煮茶了。

每个家庭主妇都有自己的独家煮茶之道。有人将茶叶放入茶壶之前,先用冷水冲洗,以除去茶尘;有人将土耳其茶与锡兰茶或佛手柑混合,调制出新口味的茶来。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土耳其茶杯的特殊形状:中间细,两端呈喇叭口状。

如果茶与开水的混合达到最佳比例,茶汤将会呈现明亮的金红色色调。这种茶水被叫做“野兔的血”(tavşankanı)。

图片

根据国际茶叶委员会统计,土耳其是世界第五大茶叶生产国,排在中国、印度、斯里兰卡和肯尼亚之后,2018年约占全世界总产量的4.27%。

根据土耳其里泽商品交易所统计,2020年土耳其生产了144.50万吨茶叶。土耳其生产的茶,以红茶为主,大多数产自黑海东部沿海的里泽省(总产量的65%),其次是阿尔特温(Artvin)省(总产量的21%)和特拉布宗省(Trabzon)(总产量的11%)。

图片

土耳其东北部是茶园所在地,那里属于季风性湿润气候,与中国南部相似,但是冬季气温在零度以下。这里的气候非常适合种植茶树:凉爽湿润,降水丰富,山脉绵延,最重要的是冬天的积雪覆盖。

正是由于积雪在冬季覆盖了茶树林,并在春季用融化的雪水滋养了土壤,才给茶叶带来稳定的风味,即使长时间泡煮,茶水的味道也是温和的,不会变苦。而茶水的颜色是独特的天然琥珀色。而且,由于气温较低,病虫害少,这里的茶叶在种植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农药。

图片

茶树种植和茶叶生产技术在土耳其的传播,也见证了中国、俄罗斯、土耳其三国友好往来的历史。刘峻周等茶业技工为中国和俄罗斯、格鲁吉亚的友谊做出了杰出贡献,也成为东西方农业技术交流的推动者。  

中国是茶叶原产国,拥有花样繁多的茶叶,以加工方法来划分,有红茶、绿茶、白茶等,以品种来划分,有西湖龙井、碧螺春、信阳毛尖、太平猴魁等。而土耳其的茶叶品种比较单一,以红茶为主。

中国作为世界茶叶生产第一大国,在先天条件上比土耳其更有优势。但是土耳其人可以针对俄罗斯的口味开发合适的茶叶品种,积极开辟国外市场,这一点值得中国茶行业者借鉴。 

图片

灾后救援在行动,一杯红茶暖人心。

茶,代表着热情与温暖,超越国界,超越语言,超越时间与空间。困境中为自己泡上一杯茶,抚慰愁绪,帮助他人,一切终将过去,相信严霜过后必有春风。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