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加油,土耳其!”|闽籍侨胞救援赈灾土耳其大地震纪实
2023-02-15 09:24 闽声

图片

“加油,土耳其!”

北京时间2月12日23时28分,“中国石材人士土耳其地震捐款倡议小组”微信群内又有新消息传来,视频中,身处土耳其哈塔伊省伊安塔基市的厦门曙光救援队成员、在土华侨华人与土耳其救援人员汇聚在一起,发声力挺罹难的土耳其。自2月7日微信群成立以来,关于土耳其救援赈灾的动态实时更新,五湖四海的善意通过这里注入土耳其。

“土耳其是我们侨胞的第二故乡。守护她,我们义不容辞。”微信群群主、闽籍侨商陈国雄对记者说。陈国雄等侨商常年奔走于中土两国之间,对土耳其民众遭遇的灾难感同身受。地震发生后,他们第一时间建立微信群,呼吁海内外各界关注土耳其、援助土耳其,身体力行地参与救援赈灾,贡献侨界力量。

图片

陈国雄等侨胞接受当地媒体报道

内外联动 

善款源源不断

陈国雄是泉州南安人,在土耳其开办石材公司。地震发生后,土耳其华侨华人便自发加入救援赈灾的队伍中,陈国雄就是其中之一。当时,他正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震后,与家人紧急搬往受影响较小的布尔杜尔省,7日便组建起“中国石材人士土耳其地震捐款倡议小组”微信群。在他的持续推动下,包括土耳其布都华人石材协会在内的中国、土耳其石材行业的热心人士及土耳其华侨华人等近50人加入微信群。

图片

图片

“看到网上的照片和报道,联想到当年的汶川地震,地震让那么多家庭受难,真不知道如何表达我们的心情。”“地震无情,‘石材人’有情。”“我们想传达中国人的善良和友爱。”“中土友谊长存,愿早日渡过难关。”“大家一起努力,把温暖送到灾区人民的手中。”……这些天,一段段温暖真挚的话语在群里出现、一笔笔善款不断汇入特定账号。据介绍,截至2月13日,共筹集人民币23.955196万元及土耳其币66700里拉(约人民币2.3981万元)。

在国内,以英良集团董事长刘良主导的厦门大学石善班、石善汇等企业成员在积极策应,主动加入募捐,将善款168.9258万里拉(约人民币61.4276万元)交付陈国雄;11日,武汉石材商会委托布都华人石材协会,将3.1万元人民币转交土耳其布杜省政府用于赈灾。

图片

拳拳之心,切切之情。据悉,第一批善款已用于购买纸巾、巧克力、饼干、蛋糕、婴儿奶粉、鱼罐头、面包、棉衣、棉被等物资,直接从工厂运至土耳其布杜省指定物资集中点,由该省副省长Bahri Gökalp接收,第一时间分发给灾区民众。

陈国雄表示,土耳其当地时间14日24时,他们将结束网上募捐,全身心为中国曙光救援队提供在地后勤服务工作。

竭尽所能 

前后方合力救援赈灾

连日来,中国各方救援力量紧急驰援土耳其,克服天气寒冷、道路不通、语言不畅等难题,在异国他乡救助遇难群众,在废墟中点亮人性之光。土耳其华侨华人与中国救援队通力合作,力所能及地在各方面提供支持。

图片

当地时间9日,厦门曙光救援队顺利抵达土耳其,包括泉州侨胞陈梅兰在内的闽籍华侨华人早早地在机场迎接家乡的同胞。

救援队刚到土耳其便向侨胞们咨询当地情况,为建立物资调配中心做准备。“24小时,随时待命!”土耳其侨胞这样对救援队队员说。

随后,许多志愿者便加入救援队伍,赶赴灾区。目前当地侨胞共为救援队配置2辆车,陈梅兰等多名侨胞主动成为志愿者,提供翻译、向导、协调、物资采购等帮助。

“我从土耳其华侨华人微信群中知道救援队在招募志愿者,便报了名。”陈梅兰对记者说,“现场没水、没电、没洗手间,有传闻说只选男性。但很幸运地,我被选中了。”她跟随厦门曙光救援队赶赴大本营阿达纳,每天从大本营前往震区安塔基亚市和克热克汗县。

在震区,目睹灾民找不到亲人的绝望。而这种绝望在救援人员到来后又生出了希望。他们拉着救援人员往坍塌的楼房处走,请求他们救助自己的亲人。

图片

在灾区后方,物资保障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为筹备救援队急需物资,侨胞们跑了多家商店,拜托其他城市的留学生备置帐篷、睡袋、手套、头戴式电筒、打印机等急用物资,交由福建蓝天救援队和曙光救援队所在的搜救队伍。

图片

“只要是我们中国同胞或是土耳其灾民的需要,在我们能力范围内的,都愿意竭尽所能。”陈国雄说:“你们需要什么物资,清单直接给我,我会想尽办法。”11日,厦门曙光救援队队长王刚为为此专门发来视频,感谢华侨华人对救援任务的支持与奉献。

图片

现在强震已经过去一周,据外交部最新消息,截至当地时间2月13日,中国政府派出的中国救援队以及社会应急力量救出20余名幸存者。

来自中国的救援还在继续……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