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超燃!​2023“侨家乐”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走进永春
2023-02-05 09:57 闽声

活动现场位于永春的母亲河桃溪边


立春,永春

春风起,万物生。

立春,是春日里的第一个节气。立,即开始,春,象征温暖与生命。这时雪融冰消,春回大地,万物在经过一个寒冬的休眠后,又将生机勃发。

2023年2月4日,“侨家乐”福建省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开年首站走进福建著名侨乡——永春。

开幕式现场

当日立春,又逢元宵佳节,可谓好事成双。整个永春县城处处张灯结彩,洋溢着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


桃溪流过的地方,

就是我的家乡

美丽的桃溪围绕着东关镇

闽南罕见的长廊屋盖梁式桥——永春东关桥

古时,桃溪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部署,落实省委“三提三效”要求,大力实施“引侨资、汇侨智、聚侨力”工程,力争实现“开门红”目标,福建省侨联将依托全省部分华侨农场和重点侨乡,举办“侨家乐•福建省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活动旨在挖掘侨乡文化特色优势,助力地方发展文旅特色经济,带动侨界群众共建宜居宜业美丽侨乡。

2月4日上午,“2023侨家乐·福建省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永春东关专场专场”正式启动。 

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

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在开幕式表示:

举办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系列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力争实现“开门稳”“开门红”目标的一项重要举措。省侨联立足福建侨胞多、侨场多、侨乡底蕴深厚的独特侨情,于2022年培树“侨家乐”品牌,在挖掘侨乡文旅经济,改善侨界民生方面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受到侨界群众的欢迎,得到中国侨联的肯定。永春是传统侨乡,北硿华侨茶果场返璞归真的人文情怀、休闲浪漫的归侨文化,与“侨家乐”品牌理念高度契合,希望通过活动,为东关的人文侨韵、美食美景注入新的鲜活元素,助力东关华侨特色文旅经济发展,带动侨界群众共建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永春县委书记吕建成

“三年疫情,今天大家难得欢聚一堂,互相问候,给永春带来了人气和烟火气。”永春县委书记吕建成在开幕式上欢迎来宾时表示,此次文化节是发挥永春侨务资源,展现侨乡文化魅力的有力载体,也是搭建桥梁纽带,加强与广大乡贤、侨亲侨胞沟通联系的有力举措。希望广大永春籍华侨、归侨、侨眷能够借此活动,积极宣传永春、推介永春,提升永春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续写“无永不开市”的崭新篇章。

授牌及捐赠仪式

开幕式上,陈式海代表省侨联,为永春归侨南洋风味馆授予“八闽侨家乐”品牌。还举办了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捐赠和“侨家乐”品牌单位——永春归侨南洋风味馆、泉州侨文化名村—外碧村、县侨联海外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的授牌;举行了省旅游发展集团旅游合作项目、旧物仓城市记忆馆项目、永春世永联大厦项目等6个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及走读泉州开机和授牌仪式。

为进一步增进与海外侨胞的联谊,开幕式上加入了“海外侨胞共贺新春”环节,播放提前录制的海外侨胞致辞视频。同时,还邀请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马达加斯加、乌干达、印尼、吉尔吉斯斯坦、泰国、阿联酋等国家和香港地区的侨领、侨亲代表同唱《我的中国心》,以“侨”独特的方式和心声欢度元宵佳节,将活动现场推向了高潮。

17位永春华侨代表深情演唱《我的中国心》

据了解,举办活动现场的东关镇地处永春县东南部,是1998年以北硿华侨茶果场(北硿华侨茶果场,前后传承已有百余年历史。前身为爱国华侨颜穆闻于1911年创办的北硿华侨垦植公司,1953年改为永春北硿华侨垦植场,陆续安置了来自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2728名归难侨)为基础改制而成。现有归侨及子女2693人、旅居海外侨胞6万多人。

活动当天,也是马来西亚永春黄墘郑氏家族的新春团拜会,虽然未能回乡过年,但是两百多人在马来西亚团拜的郑氏家族,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代表海外永春乡亲给美食节发来祝福,十分感人:

“桃溪流过的地方,就是我的家乡。”现场的侨亲满怀深情地说,“亲戚要常走才会亲,侨家乐这样的活动真的非常好,凝聚了侨心,汇聚了乡情。只要全世界的中国人心聚在一起,就没有中国人办不到的事!”


超燃!日赏美食,夜逐火把

白天,有县委县政府倾情奉献的“侨家乐”美食风情文化节,足不出县,即可品尝数十种东南亚风情美食小吃,斑斓糕、娘惹双色粽、印尼千层糕等南洋特色小吃,吸引了不少市民慕名而来。

同时有永春当地特色小吃与华侨美食同台并置,醋猪脚、桔子馒头、老番鸭汤等永春美食大受欢迎。

东南亚特色风情美食大受欢迎

为提供良好的美食节体验,主办方还精心编排了东南亚风情歌舞表演,市民一边品尝着美食,一边欣赏娘惹舞,热热闹闹过元宵。

活动吸引大批归侨和市民参加

更值得一提的是,永春有盛大的闹元宵、号称达埔三奇之一的“岩峰逐火把”,绵延盛行了几百年,因疫情无奈地停办了三年之后,终于在2023癸卯年的春天再次燃起!

超燃的“炸佛”元宵盛事

“逐火把”又称“炸佛”,是一项深深印刻在每一个永春人记忆里的元宵盛事。兼具喜庆、欢乐、民俗、宗教色彩,如非亲历现场,不能体会到有多惊险、刺激、且热闹非凡。已经无从考证,是从什么年代开始,在每年的正月十一到正月十五,无论刮风下雨,永春岩峰村的“逐火把”活动都会像春天的信使一样,如约而至,带着吉祥,带着如意,款款而来,闪亮登场,从正月十一的暖场到正月十五达到高潮。

每当到了正月十一晚上,村里都会统一组织本村的年轻壮年(以前都会按村民小队组织),在经过一定的法事仪式后,四人一组,光着上身,头戴斗笠,抬着“赵大天君”佛像出宫,沿着村里的306省道一路上下来回巡境。浩浩荡荡的队伍一路开拔前进,前有火把、鼓队、神旗开路,佛轿前后有竹火把护身,尔后,从村头到村尾近两公里的一路上,村民们通过燃放烟花、爆竹,特别是用长竹竿挑着长鞭炮靠近到佛像跟前、头上燃放,用以表示对神明的敬意,也诚心祈求神明保佑的将临。

同时,沿着公路旁,每隔一段距离,便有村民或单独或合力烧一堆柴火,既为了燃放鞭炮时的方便,也为了沿路观看活动的人们取暖,更照亮了无数个苦涩年轮里故乡的那抹夜空……

时至今日,柴火、鞭炮之外,更有此起彼伏的烟花一朵一朵升空。烟花与火把交融,现代与文明交织,多么奇怪,却毫无违和。

春好月圆,走在繁华热闹、炮声缭绕的立春元宵夜,与亲友互聊乡情,夜逐火把,是多么热闹欣和的场景啊!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