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福安
标题图
一颗葡萄,才下舌尖;一杯红茶,又上心间……
2023-01-26 11:23 今日福安

伴随着第一缕晨曦,福安沿海万亩葡萄大棚闪耀着清辉,这片宽厚、丰饶、秀美的土地,又一次张开温暖的怀抱。

福安果农用37年的时间,运用科技,巧妙、适度的利用自然,让“扶贫葡萄”从无到有,成为福安最具代表性的特色农产品;从小到大,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助推全市3万多农民脱贫致富,12万多人的经济收入与葡萄产业密切相关,辐射带动寿宁、周宁、霞浦、蕉城等周边县市,种植面积达15万多亩。

一颗葡萄,才下舌尖;一杯红茶,又上心间。一句“喝过坦洋工夫茶,人走情常在,我的心和你们的心是永远贴在一起的。”让我们几乎分不清哪一个是滋味,哪一种是情怀。

图片

在“坦洋工夫”红茶发源地——社口镇坦洋村,“闽东学三洋,坦洋要当领头羊”几个大字矗立在绿水茶山中,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激励坦洋工夫红茶重振雄风。目前,福安全市茶叶总面积达30万亩,全市447个村产茶,茶园面积在666公顷以上的乡镇有12个,涉茶人口40余万人,茶产业成为福安农村经济主导和支柱产业。

图片

图片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曾“四进坦洋”“三上毛家坪”“两赴下岐”……在福安的广阔乡村留下深深的工作足迹,与福安人民结下深厚感情,他嘱托要“积极探索山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几十年来,福安市委、市政府牢记使命,按照宁德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战略“8+1”特色农业产业要求,强化产业引领,打造以茶叶、葡萄为主导,水蜜桃、脐橙、绿竹笋、油茶等多元化发展的“2+N”特色产业体系。建设“三条产业带、四大园区、五大示范基地”,大力发展现代高优特色农业,实现“特色农业、绿色产品、富裕农民、优化生态”的目标,获得“中国红茶之都”“中国茶叶之乡”“南国葡萄之乡”“中国特色竹乡”“中国油茶之乡”等美誉。2020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92.27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51元。连续两年获得宁德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第一名,2021年作为福建省唯一“乡村振兴典型县”推荐上报国家,走出了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福安模式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对接大市场,产品更有价。全国各地客商纷至沓来,全国鲜食葡萄品牌与营销大会、葡萄开采节、坦洋工夫斗茶赛等活动,不断提升“福安葡萄”和“坦洋工夫”等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产业有增长点,生活有幸福感。农民丰收节、穆阳桃花节、溪潭岳秀脐橙节、范坑油茶文化节等10多场农事节庆活动,串联119个美丽乡村,形成白云山水人家等8条“珍珠连串式”美丽乡村景观带, 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图片

图片

图片

连绵群山,纵横千里,那是这片土地上一幅多彩的画;海上田园,波光粼粼,那是这片土地上一支流动的歌;绿水青山涌动着奋进的渴望,也寄托着对共同富裕的向往。福安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五福新城、全家福安”发展愿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走前列、做表率,朝“农民幸福乐居地、现代农业新高地、美丽乡愁承载地、全域旅游目的地”大步迈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安篇章。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