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乡村振兴100例|在风土中陈酿——永春侨新红粬醋观光工厂改造记
2023-01-16 17:43 闽声

对很多永春人来说,“侨新”二字代表着一种华侨精神的传承,由印尼侨领尤扬祖创办于1954年,历经半个多世纪。2022年秋天,全新改造升级后的“侨新”品牌又重新走进永春人的视野。

醋厂在入口位置保留了一片视野通透的古法陈酿广场,这样,远山与河景就被引入到广场,形成了一个绝佳场所:观众可以感受在自然风土中的陈酿和传承至今的酿造——这门“关于时间的艺术”。


基本信息>>>

福建永春侨新酿造有限责任公司

规划及建筑设计:余快、罗赛、王志明、Ted HUANG、刘璐、吕琪、杨睿豪

室内设计:余快、罗赛、王一玎、张凡、于昊良、邹奎

景观设计:余快、邵静、周雅雅

设计时间(起迄年月):2020年9月-2020年12月

建设时间(起迄年月):2021年1月-2022年10月

建筑面积(平方米):9900

永春红粬醋的魅力

永春红粬醋,始于北宋,又名永春老醋,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与山西老陈醋、镇江香醋、四川保宁醋并列为中国四大名醋。永春红粬醋是以优质原料,采用传统液态发酵工艺,经过五十余道工序,陈酿三年以上酿造而成。永春红粬醋味美质优,存放愈久风味愈佳,畅销海外,国内市场却有待扩大。

在永春老醋的发展历程中,不得不提到侨领尤扬祖。

1954年,旅居印尼的尤扬祖回国定居,看到永春老醋独具特色,海内外享有盛誉,但仍各家自酿,或是小作坊手工制作,未能形成生产规模,便投资创办了侨新醋厂。

对很多人来说,“侨新”二字代表着一种华侨精神的传承。如今,“侨新”的名号又重新站立起来。由七匹狼旗下百应控股投资新办的永春老醋文创旅游园区——永春侨新老醋厂重放光彩。

立足本土,从侨民的精神再出发,这座醋厂不仅回溯永春老醋的传统工艺,还将以现代技术引领醋的健康生活美学。

侨新老醋项目总投资是1.03个亿,占地9600多平方,主要打造集传统古法酿造及现代化工艺生产为一体的永春老醋文创旅游园区。项目分两期进行,一期的观光工厂已经开园,向游客们展示老醋酿造的过程。

本文即是设计团队围绕侨新醋厂一期观光工厂的改造思路及设计想法展开,为乡村振兴提供一个有意义的参考案例。

匠心与科技结合,

复兴红粬醋的精神

全新的侨新醋厂,力图打造一个年轻化且具有国际视野的红粬醋品牌,振兴永春红粬醋产业。

第一座工厂择址在永春桃溪之滨,计划建设一座集研发生产与观光体验于一体的厂区,让来访的宾客能充分体验红粬醋的酿造魅力,同时又能感受匠心与科技结合的全新生产技术,以及品牌致力于复兴红粬醋的精神。

改造前的醋厂

2020年秋天,项目启动后,设计团队一边对永春红粬醋酿造工艺与文化展开详尽考察,同时与醋厂负责人反复研讨,确立了未来应解决的重要设计议题:

首先,如何建立品牌精神?对于侨新醋厂而言,首要任务即是要建立具有识别性的品牌精神。而如何协助醋厂打造一座既能充分展现永春红粬醋文化,更能体现品牌精神的厂区是首要的设计课题。

其次,如何平衡生产与观光的用地需求?醋厂用地面积对于一座年产能近万吨的食品工厂来说非常紧张。如何在极有限的用地中优先保障生产,同时又塑造良好的观光体验?这是扔给设计师的第二个难题。

最后,工业遗存如何更新?场地上有数座上世纪工业建筑遗存需保留修缮,如何在保留原有文脉基础上,对原址进行特色的、有机的更新?

实体模型

面对项目的综合性和复杂性,承接侨新醋厂改造的设计团队LEL Design邀请了创新型咨询机构“城事LAB”共同组建了跨专业工作团队。除建筑师,团队还整合了研究策划、体验设计、服务设计、商业品牌设计、展陈设计等不同领域的专家,为醋厂提供更多元和更全面的专业服务。工作团队组建后,与业主方、LDI(本地设计院)垒智设计集团一同制定了周密的项目设计和推进计划。

在风土中陈酿,在传承中创新

风土(terrior),是一个地方特有的自然环境(包括土地、山川、气候、物产等)和人的风俗、习惯的总称。是否能表达风土,一定程度是食物是否上佳的标准。

一位酿酒大师曾说道,“佳酿和普通酒的区别,在于它是否能表达风土,即有没有灵魂。”永春有适宜酿醋的独特自然环境,空气、水质俱佳,又有制醋的古老技艺和家家户户酿醋的传统。可以说,没有永春独特的“风土”,就没有永春红粬醋。

在总体设计中,设计团队希望能塑造一个园区,让来访宾客能充分感受红粬醋在永春独特的自然风土中的酿造,深度体验酿造的魅力。同时,也希望参观者能体验到永春红粬醋在非遗传承中的创新,感知科技和匠心结合,感受侨新醋厂致力于复兴红粬醋的美好愿景和品牌精神。

古法陈酿广场

葡萄酒酿造行业常引用“风土”概念。在《牛津葡萄酒指南》(The Oxford Companion to Wine)中,风土被定义为“葡萄种植地所有自然环境的总和”,包括土壤、气候、地形和酿造方式等多个因素。侨新醋厂改造总体布局时在主入口位置努力保留了一片视野通透的开放空间,作为红粬醋陈酿和展示的场地——古法陈酿广场,而将相应的建筑体量集约地整合至用地东侧。这样,远山与河景就被引入到古法陈酿广场,形成了一个绝佳场所:感受在自然风土中的陈酿和传承至今的酿造——这门“关于时间的艺术”。

生产、观光动线的有机整合

经过与工艺工程师的密切配合,通过多种布局比选及推演,在极其紧张的用地之下,高效整合了生产动线和观光动线。两者相互独立,互不干扰,又有机联系。

1. 生产动线

工厂拥有古法酿造工艺(供观光展示和手工精品化生产)和现代化生产工艺(科技工艺批量化生产)两条独立运行又内部联通的生产线;两条生产线与观光动线又巧妙相交,在不同标高重合,向游客展示两种酿造工艺及其多种工序。

2. 观光动线

观光动线将游客从入口缓步引导至景色优美的滨河区域,引导游客在古法及现代两大区域内有序体验,并通过不同标高的设置形成多层次的参观体验,充分了解永春红粬醋高品质的原料和工艺,及其文化历史和匠心工艺,感受企业的品牌精神。

设计保留原有工业遗存的烟囱和旧建筑立面,新的建筑部分则采用天然花岗岩、钢等材料,形成微妙的新旧对话关系,呼应了工厂传统而现代的品牌调性。

古法车间,观众可以参观手工制作全过程

在园区前段的古法参观动线中,天然花岗岩墙体贯穿始终,塑造了纯净、质朴的氛围,并限定观者视线,增强了观者对红粬醋天然而质朴之特质的感知。古法车间,展示了永春红粬醋传统酿造工艺的手工制作全过程,是观光动线最重要的节点。在这里,参观者可以进一步感知到红粬醋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设计师在实施建筑设计时,更注重塑造其文化氛围和象征意义。建筑设计用舒展低缓的形体和屋顶、花岗岩铺地与基座、屋架与外墙独特的比例关系等语言,回应了永春当地的建筑传统。

一个长约40米、悬挑达4米的钢结构屋顶覆盖了整个酿造空间,轻盈而平缓。延续的天然花岗岩墙体,和内部的玻璃幕墙维护结构,共同形塑了半室外的观光环廊,游客可围绕环廊自由欣赏红粬醋的传统制作过程。

体验区,保留修缮了基地原有工业遗存。未来将设置一座世界醋博物馆和体验永春特产的风物商店

古法车间生产部分设置在地下层,标高与陈酿广场最低标高相接,实现了生产的联系。观光环廊在地面标高围绕柱廊设置,实现了观光动线的独立。观光动线与生产动线高度结合但互不干扰,玻璃环廊上设置的展陈内容对应实际生产的场景,向参观者详细介绍着古法酿造的不同环节之工艺。更重要的是,设计塑造了一种距离感和参观古迹般的独特体验,更能感受非遗红粬醋的珍贵和匠心。

本地的工匠们承袭古法的酿造技术,却力求用更好的原料、更精细的管理、更科学的技术去酿造更佳的红粬醋。因此室内的设计中,设计师希望去体现工匠们传承而创新的精神,而并不试图去营造一个完全仿古的、怀旧的空间环境。他们大胆地用更当代的材料和形式语言,塑造简洁大气而不失典雅,富有创新感和科技感的空间氛围,同时也充分彰显了侨新醋厂的企业实力和品牌精神。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