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红柿串串,快来打卡隐匿在屏南的绝美桃源!
2023-01-16 17:10 闽声

随着秋叶渐落,

串串灯笼般的小柿子仿佛从枝头探出小脸,

秋风拂来,柿果在风中摇曳,

时而有鸟雀飞上枝头,试探着靠近小果,

用喙轻轻一琢,

小心翼翼地品尝着来自罗沙洋的甜蜜秋意。


有人说古村罗沙洋的名字很温柔,像一个素未谋面的娴静女子。的确,建村2680多年来,它一直隐逸在屏南路下乡,距县城只有24公里的山坳里。

北与凤林村交界,南与远丘村接壤,东至里汾溪村,西至前里坪村。

整个村落轮廓呈“品”字型,村头高高立着一个炮楼,高墙马头檐的古民居,无不透露着它不同寻常的过往。

漫步罗沙洋

如今漫步在罗沙洋古村中,溪水汇聚的涧流里,水清可见沙石而金鱼灵动,村民说这涧形同酒瓶,上游开了瓶盖,甘泉就奔流不绝。溪畔不远处还有一条昔日通向宁德霍童的茶盐古道,蜿蜒逶迤,村民今天仍在行走。

这个时节的罗沙洋,村落里百年老柿树上,开始挂满串串红柿,不同其他村落的柿树,罗沙洋的柿果个头不大,随着秋叶渐落,串串灯笼般的小柿子仿佛从枝头探出小脸,秋风拂来,柿果在风中摇曳,时而有鸟雀飞上枝头,试探着靠近小果,用喙轻轻一琢,小心翼翼地品尝着来自罗沙洋的甜蜜秋意。

罗沙洋的老人晒秋

在这里,老人们会告诉孙辈这样一个传说——

相传明末永乐年间,罗沙洋的开基始祖杨木童还是一个青年,有一天他在凤林村丢了一只鸭子,不料过了一段时间,这只鸭子不仅自己回村,还带回了一群小鸭。

他觉得很蹊跷,便悄悄跟着这群鸭子,一路往南走了许久,翻过最后一个山头时,他突然看到脚下是一个四面环山、溪水交汇的河谷盘地。再看河谷周围矗立着五座大山,形态犹如盘绕着的五条龙,山脚下一汪溪水缓缓流淌,涓水长流,杨木童不禁大呼,此情此景莫不就是“五龙戏水”!

罗沙洋的溪水和家禽

缓了缓神,木童望蹚水溯溪而下,只见水口处有两爿浅滩,沙石将流水包围成潭,颇有包罗万象的意向,当下木童给此处取名罗沙洋。

后一说木童迁居来此后,其后人望子孙累世簪缨;常穿绸缎纱罗,故更名为罗纱洋。几个世纪后,人们还是将村名更回“罗沙洋”,兴许,还是为了纪念当年木童的最初发现吧。

罗沙洋的清晨

晨起乡间炊烟袅袅,天还未全亮,凌落的孤星眺望着日出的方向。此时,累累柿果却早已按捺不住,它们迫不及待地探出马背墙头,欣喜地露出点点跳跃的秋意。

直到第一缕晨光斜斜扫过古村的斑驳墙面,仿若缓缓打开一幅沁了墨的画卷,薄烟如雾如纱,背景是山水,是村落,是人文,亦是那些曾经流传过的动人传说。

但在罗沙洋村民们的眼中,这些早已是寻常画面。日出而作,竹篓搭上肩,挑着竹竿击打柿树,直到满篓都盛满这一天的收获,再沿着来时山路回到家中。

忙碌时,削皮需要发动全家老小,削刀上下飞舞,刨出数不清的柿皮,一缕缕堆积成金色小山,香气扑鼻;柿果迷你可爱,仅有孩童拳头大小,整齐码放排列在晾架上,盈盈柿汁在阳光下发射出鼓动蜜蜂们聚集的甜蜜信号。

炊烟和柿树

晒透晒干的柿子表皮微皱,色泽也不似刚晾晒时那般鲜艳,但村里的老人们都说,当冬天罗沙洋迎来第一场雪时,外面雾露冰凉,一家人聚在烧着柴火的屋里,温一盘柿饼,柿皮会在温度和水汽的晕润下发生奇妙的转变。

灯笼般的小柿子

品尝时,只需剥开薄如蝉翼的柿皮,用嘴嘬开一个小口,那一口如蜜糖般的柿果沁甜,会瞬间治愈寒冬带来的阴霾。

因为这番话,让人不禁脑海中就浮现出雪落品柿的美好画面,我想,这也是温柔的罗沙洋半个世纪里分享过最美好的甜蜜吧。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