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东侨
标题图
上央视!宁德籍青年导演刘圣辉:用影像勾勒新“乡土中国”
2023-01-12 13:03 东南网

“不一样的农村视角,看见了许多农民朋友质朴的笑容,也让我看到了中国乡村未来的新模样。”连日来,由福建宁德籍青年导演刘圣辉拍摄的乡村振兴题材系列纪录片《乡村新行当》,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7《三农群英汇》栏目中播出,得到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和热评。

图片

纪录片《乡村新行当》宣传海报

据介绍,该系列纪录片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7出品,福建壹方维度传媒有限公司摄制,全片共7集。摄制组辗转全国六座城市,七个村庄,以乡村新职业为主视角,深度嵌入乡村生活,勾勒新时代新农人的新风采,展现中国乡村的别样魅力和无限可能。

图片

刘圣辉在跟拍取景中

“我在乡村出生,在乡间长大。成年后因为工作的关系也时常往返于不同的乡村,所以对农村有着一种深厚的情感。”刘圣辉是宁德蕉城区芹屿村人,公司注册在东侨,这些年,他的纪录片镜头一直对准着乡土中国,对准农民故事。

谈及此次纪录片创作初衷,刘圣辉说,近几年,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许多农民开始从事以往在农村“闻所未闻”的新行当,一些新职业在广袤无垠的乡村大地上应运而生,这些新职业在乡村不断涌现,无疑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活力,新职业孕育发展新动能,带来新希望。

“乡村新行当,‘新’在哪儿?为什么有人愿意扎根在我们曾经一度想逃离的乡村?这是我和团队出发前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刘圣辉带着这些疑问,将答案用镜头书写在纪录片中。

图片

摄制团队在拍摄取景中

拍摄中,刘圣辉将镜头对准了乡村模特、乡村CEO、晒秋西施、乡村主播等7个具有显著特色的乡村新职业。通过不一样的视角跟拍记录,以胸怀理想的乡村新农人为核心,展现了新时代在广袤无垠乡村大地上追梦的人们奋勇拼搏、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以及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大背景下所呈现的乡村新风采。

“每一份职业都有存在的意义,每一个人都值得被尊重。”刘圣辉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观念意识更迭、生活风尚更新种种新变化,让今天的乡村不同于过去。如今的农民也已不是固化的农民形象,他们正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模特、CEO、主播、规划师、绘画师、咖啡师……这些在我们看来再平凡不过的职业,在纪录片《乡村新行当》中却有着许多不一样的动人故事。在乡村,择一份新鲜事,把事业当理想,让“远方”变成“近处”,知足且快乐,这大概就是普通人对幸福最好的理解吧。

许多网友看完后纷纷评论表示,纪录片让他们看到了中国乡村的无限可能,也颠覆许多观众对农民固有的传统认知。在片中,七位从事不同新职业的主人公,尽管他们在乡村,但有热爱,有憧憬,有希望。

图片

摄制组采访乡村咖啡师

“鹅姐”摄出幸福来、跨越海峡的规划师、C位出“稻”的CEO、播出未来的小田“菇”娘、“咖妃奶奶”变形记、烧火棍画师的新挑战……纪录片从“小切口、大情怀、正能量”的创作理念出发,以质朴平实的叙事、轻快跳跃的节奏,将一个个平凡的农民故事汇聚成时代强音。

纪录片里,在福建霞浦县杨家溪渡头村,“鹅姐”杜雪丰在渡头村赶鹅做着“乡村模特”的新行当。为了让更多人看到渡头村的风景、了解这里的摄影项目,“鹅姐”努力学做视频账号,让她的好大鹅们在更多人面前亮相。

几位老农,一群白鹅,一头老牛,几棵千年古榕,渡头村的一张张照片正在走向全世界,让世界重新认识新乡村。

图片

在福建屏南县罗沙洋村,食用菌菇一直是当地的一大特色产业,田小宇是一名乡村主播,她通过直播将食用菌菇远销各地、促进当地就业、带动农户增收。

野菌菇也有梦想,就算是草根,就算是农民,他们也能创造奇迹和价值。从罗沙洋村到屏南县城,他们的角色不仅仅是单纯的直播销售机构,也是培养和孵化乡村主播的培训基地,因为他们想要培养出更多的小田“菇”娘。

图片

“在乡村没有什么不可能!这是我在他们身上得出的感悟和总结。”刘圣辉说,想通过影像,让观众看到那些奔赴在自己热爱里的人,在乡村也同样可以活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成就一番属于自己的伟业,实现自己的梦想。也希望在呈现丰富内容的同时,能够传递更多积极、向上的心态和正能量。

图片

摄制组工作照

纪录片《乡村新行当》不仅仅是某些农民的故事,更是千千万万个中国农民追梦奋斗的缩影,用“小叙事”建构“大时代”,以个体命运展现农村变革的时代画卷,让观众见微知著,深刻感受时代的浪潮涌动。

图片

于乡村大地上书写人生,如今已然成为越来越多“新农民”的理想追求。他们在乡村振兴的奋进征程中找准自身定位、不负时代、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正如纪录片主题曲中唱的,“沃土兴起新行当,生活有了新模样,新潮事物孕生机,希望之河永流淌……”中国乡村,潜力无限。

图片

纪录片是国家相册,而乡村题材纪录片是记录乡村振兴历程的重要方式之一。刘圣辉说,未来他和他的团队将一如既往地把镜头对准乡村,借助影像的力量,用镜头读懂乡村,用影像语言讲好中国故事,让大家看到这块土地上更多的可能。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