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幸福福鼎
标题图
福鼎一中圆觉书苑(圆觉寺)修缮工程启动
2022-12-28 11:18 幸福福鼎

12月26日,福鼎一中圆觉书苑(圆觉寺)修缮工程启动。市委书记林青,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袁郑随,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建麟出席启动仪式。

图片

福鼎北京商会、广东省福建商会、太原市福建福鼎商会、福鼎恒兴村镇银行、福鼎农村信用社、福鼎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福建君玖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福建供销云厨餐饮公司等爱心企业,以及林青、陈瞬芳等爱心个人现场为圆觉书苑(圆觉寺)修缮捐赠爱心款。

图片

圆觉寺旧名罗汉寺,建于明永乐三年,距今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是福鼎六大古寺之一,桐山八景之一的“圆觉晓钟”便在此处。圆觉寺整体沿轴线自东向西布局,整体建筑依次包括前亭、前殿、后堂和两厢,总占地面积约114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635平方米,建筑总体具有闽东地区民居传统建筑特色,也是闽东地区寺庙、书院合一建筑的典型代表,曾先后作为高氏私塾、广陵书院校址,承载着莘莘学子的青葱岁月。特别是近百年来,其作为福鼎一中及其前身“北岭中学”所在地,一批又一批的学子在此成长成材。

但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圆觉寺历经沧桑巨变,仅存前亭、前殿和后堂三处主体建筑,且损毁严重。今年3月福鼎市委、市政府拨付100万元作为修旧如旧项目建设启动资金。

图片

图片

林青表示,启动圆觉寺修缮工程,就是希望通过恢复性的修复改造和重建达到保护文物、追忆历史的目的,希望各施工单位,精心组织、精细管理,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人士一如既往支持工程建设,确保工程早日竣工。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