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幸福福鼎
标题图
硖门:“百花齐放”结“富果”!
2022-12-21 19:27 幸福福鼎

冬日,福鼎市硖门畲族乡田野乡间处处美。柏洋村的瓯柑丰收,渔井村的旅游正热,东稼村的千亩茶园层峦叠翠……乡村发展“全面开花”,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为村级集体经济结出“富果”。2022年底,预计该乡各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其中柏洋村村集体收入将突破千万元大关。图片

闲置资产“活起来”

走进硖门畲族乡东稼村,数千亩茶园层峦叠翠,连绵起伏,扮靓了山岗,托起了山里人家的“产业梦”。

东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桂瑞:“高山云雾出好茶。但十年前,我们村是全乡最偏远、产业最薄弱的一个村,部分茶园闲置,群众收入渠道也有限。”

为激活“沉睡”资源,东稼村以“茶”为突破点,整合闲置茶园公开租赁,同时改造提升入村公路,进一步打开“山门”,并引进SC认证茶企和乡贤回归,打造“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设生态茶园基地,打造“千亩茶庄”。

周桂瑞:“明确定位后,我们动员全村打造生态茶叶品牌,配套茶山观光道、主题民宿、休闲娱乐项目等,延伸茶产业链。同时,持续用活高山资源,发展蔬菜基地,融入宁德核电经济圈,做强乡村产业,力争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图片

东稼村茶山

在沿海,青湾村联合周边3个村将5500亩闲置海域进行统一规划,对接企业、养殖户发展生蚝、贝藻养殖项目,征收海域使用租金,年收入40万元;渔井村参与闲置国有资产委托管理专项行动,与福鼎市交通局议定,在权属不变的前提下,运营管理停车场,年收入21万元……

挖掘潜力,注入活力。“我们全面摸清‘家底’,开展资产清理整顿,盘活闲置资源性、非经营性资产等,推动资产由闲置到收益。”硖门畲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蓝美时说。

经过整合,该乡开发利用闲置土地、河流、海域等资源,谋划实施农业产业园、水产养殖、供水服务、停车场等项目11个,为全乡7个村村财年增收94万元;采取物业租赁、承包经营、股份合作等方式,将全乡8个村(社区)共14处闲置旧楼房、旧厂房、旧学校改造成加工厂房、仓储设施、商铺店面、职工宿舍、直播基地等并对外运营,年收入128万元,为村集体经济“造血生肌”。

抱团发展“富起来”

“家住别墅,出门高速,前有广场,后有公园,生活很富足。”在硖门畲族乡柏洋村,村民们安居乐业,日子过得好不惬意。

柏洋村党委书记王兆品:“这些年,我们充分发挥优势、创新创业,探索多元化发展路子,打造宁德核电服务区、柏洋工业区、金山农耕文化园、田头水果采摘园等‘两区两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22年,村财收入可稳定突破1000万元。”

图片

柏洋村村景

在自身集体经济“加速跑”的同时,柏洋村携手周边村庄“齐步走”。在原有柏洋党委组织架构基础上,建立以柏洋、渔井、东稼、瑞云4个村为主体的“中心村大党委”,共同谋划推动区域产业共兴、人才共享、文化共传、项目共建、村民共富。

由“单兵”变“抱团”,硖门畲族乡通过“畲乡风情·渔村听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完善柏洋通往瑞云、东稼等村的“四好农村路”,共同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圈环;把渔井滨海民宿建设、瑞云畲族文化弘扬、东稼生态茶园种植等纳入闽东乡村振兴学院(研究院)柏洋分院的现场教学基地,共同推动文旅产业振兴;硖门村、秦石村等7个村合作建设住宿营地“和海苑”出租增收。

图片

东稼村

图片

柏洋村

在村村联手的基础上,推进村社联结、村企联建,由村党支部领办各类专业合作社,或由村集体成立强村公司、村集体以“三资”等与企业合作,集聚散落资源,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获得经济收益。

目前,硖门畲族乡9个村(社区)共实施宁德核电承包商营地、永福农贸市场商铺等合作项目5个,年收入576万元;3个村共成立农业、旅游专业合作社以及强村公司5家,实施集体经济项目7个,年增收938万元;6个村(社区)与企业合作,实施后勤服务、股份合作等联建项目8个,年收入40.7万元。

图片

硖门畲族乡 张晋 摄

硖门畲族乡党委书记杨世凌:“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抱团发展、村村共赢’的互利发展模式,全面促进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助力集体经济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为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