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幸福福鼎
标题图
解了资金渴,项目推进快!
2022-12-15 11:26 闽东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福鼎市桐山街道西园社区,看到原本老旧斑驳的围墙被彩绘装扮一新,引来过路市民驻足观赏,构成一幅“人在画中走”的老城区新画卷。

图片

图片

围墙改造后

“老旧小区改造改出了我们新生活,走出家门就有口袋公园、美食街,既好看又方便。”聊起周围变化,福鼎市民李颖连连称赞。

图片

西园志愿服务关爱亭

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投资大、公益性强,建设资金从何而来?政府专项债发挥了重要作用。福鼎市项目筹融资专班党支部书记王更生说:“我们发挥专业优势,联系项目责任人,再根据银行相关指标要求,开展洽谈沟通,成功协助申报福鼎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专项债,促进项目有序开展。”

目前,该专项债第一批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第二批资金进入申报,用于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便民服务建设、停车场建设、环卫设施提升改造、风貌整治提升等子项目建设,精细化雕琢城市,提升群众幸福感。

图片

龙山小区改造施工现场

图片

新增停车位(资料图)

今年8月,福鼎聚焦“双百”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按照“一类重点项目一个专班”模式,设立8个项目专班,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其中,筹融资专班根据项目融资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区分不同融资需求,对症下药,全方位多角度支持项目融资发展。

我们积极把握新政策,建立项目储备池,围绕‘债、贷、财’资金来源,对接发改局、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破解资金难题,助力城市更新、产业发展、民生补短板等,实现高质量发展。

福鼎市项目筹融资专班专员王美德

在福鼎市桐城街道沙垅村,福鼎市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项目正紧锣密鼓建设中。“今年9月,开展前期审批申报工作时,时间紧、任务重,筹融资专班的主动对接,帮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解了燃眉之急。”福鼎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为齐力做好申报工作,福鼎市项目筹融资专班人员多次与农发行对接、组卷申报材料,并协助该公司完成前期住建局审批、土地供应、环保局审批、完备担保手续等,成功融资2.38亿元。

图片

筹融资专班深入项目一线指导

破解“融资难”,项目推进快。“我们把项目筹融资工作作为福鼎市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确保福鼎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福鼎市财政局副局长吴德成说,“债券分专项债和一般债两类,我们适时召开工作会议,与城投、发改等部门集思广益,发掘筹融资潜力,并对接有关部门配合做好项目生成、资金申请补助等工作,加快资金支出速度,推动建设项目早日建成。”

据了解,专项债与一般债最大区别就是有无盈利点,申报时需多角度、多方面谋划项目盈利点。为此,福鼎市项目筹融资专班主动开展筹融资专项行动,深入项目融资一线,加速前期策划工作,帮助提升磻溪白茶小微园、管阳茶青市场、三门里文旅等项目盈利点,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和G228国道线建设提供资金保障等,充实完善项目库。

图片

G228国道线

2022年,福鼎市36个重点项目融资需求为69.73亿元,涉及22个公建项目和14个民营项目。截至10月,共到位筹融资资金64.88亿元,资金到位率93.04%,资金支出62.2亿元,其中,专项债资金20.04亿元,比去年增长2.7倍。2023年,福鼎市计划新增7个和续发17个专项债项目,总投资57.71亿元。

王更生:“针对明年任务,我们将立足项目实际情况,压实压细前置条件,帮助项目纳入专项债储备库。同时,扩大融资面,往海域资源等方面拓展,深入了解海域功能规划等要素保障情况,全力做好融资工作。”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