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福州
标题图
首届侯官论坛主论坛观察:赓续千年文脉 传承侯官文化
2022-12-02 10:14 福州日报

12月1日上午,首届侯官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相聚旗山脚下,共话为国担当、为民奋斗、为民族牺牲的“侯官精神”。

侯官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晚清风流数侯官”,林则徐、沈葆桢、严复等近代史上响当当的人物都是侯官人。进入新时代,侯官历史文脉仍旧绵延不断,侯德榜、侯虞钧“伯侄双院士”,庄巧生、庄文颖“父女双院士”都来自这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文化自信,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从当年的“侯官”到今天的福州,千年的文化积淀留下了哪些精神财富?站在侯官千年历史的肩膀上,我们该怎样赓续千年文脉?侯官文化的精神内核是什么?又具有哪些当代价值?这些问题的答案,或许在与会专家学者们的真知灼见中可窥一二。

一方水土 孕育风流侯官

“中国近代史上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偏处东南一隅的福建侯官,诞生了一群引领时代的杰出人物,如‘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林则徐、‘中国船政之父’沈葆桢、中国近代‘西学第一人’严复、戊戌变法‘六君子’之一林旭、辛亥广州起义烈士林觉民和方声洞等等。”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张梅说,侯官之地人才辈出,宋代有“海滨四先生”,近代有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觉民等风流人物,现代则有化学工业的奠基者侯德榜、著名经济学家陈岱孙、近代天文学奠基人张钰哲、小麦遗传育种学奠基人庄巧生和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5号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等科教名家。林则徐、沈葆桢、严复等闽籍代表性人物,更在文集中自署籍贯侯官,形成极具特色的地域文化现象。

是怎样的土壤,孕育出了这般灿若星河的侯官文化?在张梅看来,侯官之地环山沃野、派江吻海,同时拥有平原、山地和丘陵。气候温暖、降水丰沛,便利农业、促生渔猎。

在闽海交界地,距今5000年左右的昙石山文化遗存处于新石器时代晚期,先民以部落群体的形式从事采集、渔猎,已经出现原始的耜耕农业;距今3000年左右的黄土仑文化遗存繁盛于商代晚期至西周早期,此地先民普遍进入锄耕农业时期,出土的“土鼓”,展现了闽越之地与中原之地的交流往来。这是侯官文化生成的底层自然环境。

适宜的自然环境催生出侯官之地丰富的物产与发达的农渔经济,而滨江吻海、水道纵横的区位优势又催生出发达的商品经济与海上贸易。侯官所在的福州,汉晋已有东冶港,唐时已成为与广州、扬州并齐的三大港口之一,明朝时更是进入对外贸易的鼎盛期,号称“民物富庶、实雄东南”。这是侯官文化生成的坚实经济基础。

群英灿烂 挺起民族脊梁

星辰般灿烂的近代侯官群英,既映现出侯官文化的精神特质,也铸就了型塑现代品格、回应时代之问的辉煌的侯官文化。

林则徐忠心报国、赤心爱民;林永升等高级军官尽节而忠、以身殉国;侯德榜等科学家力排万难、学成归国;严复“开民智”“鼓民力”“新民德”,为中国近代思想启蒙而奋斗;沈葆桢痛感国力衰弱,创办船政学堂,实现中体西用,展现开拓创新的无畏气概、兼容并包的博大胸襟……侯官文化,以闽越文化为基础、中原文化为主体、海外文化为借鉴、船政文化为构件,千百年来,积淀了丰蕴厚重的精神内核。

“在侯官文化所蕴含的精神特质中,最鲜明的一点就是将个人之小我同国家、民族之大我统一起来,时时处处以国家为大、以民族为重。”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认为,从当年的“侯官”到今天的福州,沧桑巨变的背后,为国担当、为民奋斗、为民族牺牲的精神特质始终不变,侯官文化的人文精神和民风民俗,成为滋养青年奋发图强、勤劳务实、敢于担当的精神沃土。

以史为师 唱响时代旋律

回望侯官先贤,赓续文化根脉。如今,毗邻古侯官所在地,汇集13所高校的福州地区大学城正在崛起。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一大批青年学子在侯官文化的影响下拔节生长。

“百年前,林则徐、沈葆桢、严复等人心系家国、胸怀天下,开眼观变、力挽神州,如璀璨群星照亮近代中国的天空。”福州地区大学城学生代表叶静怡表示,侯官文化伟人遍及各个社会领域,如今20多万青年学生齐聚福州地区大学城,每个专业和方向的同学都可以在侯官文化里找寻到伟人榜样,以前人为鉴,修吾辈之身,立报国之志。

叶静怡说,在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持和引领下,福州青年学子将不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心怀断鳌立极的决心,向科技强国的梦想不断迈进。

站在历史的肩膀上,古老的侯官,正以崭新的姿态拥抱璀璨未来。眼下,福州大学城正聚焦“六个一流”目标,高擎信念之炬、激扬实干之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朝着一流大学城阔步前行。(记者 谭湘竹 叶欣童)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