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福州
标题图
福州茉莉花茶再添世界级“金名片”
2022-11-30 10:24 福州日报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

福州茉莉花茶再添世界级“金名片”

福州茉莉花茶再添一张世界级“金名片”!北京时间29日晚,“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该项目包括我省的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铁观音制作技艺、福鼎白茶制作技艺、坦洋工夫茶制作技艺、漳平水仙茶制作技艺等6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由此,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成为福州市首个“世界级”非遗项目。

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是用特种工艺造型茶或经过精制后的绿茶茶坯,与茉莉鲜花窨制花茶的传统工艺,始创于宋,成于明,盛于清,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2014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经过1000多年的摸索,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越发精进:从茶坯粗制、精制和伺花、茶花拼和(窨花)、静置通花、收堆复窨、茶花分离(起花)、转窨或提花到匀堆装箱,环环相扣。制成后,茶香与茉莉花香交互融合,有“窨得茉莉无上味,列作人间第一香”的美誉。而以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为代表的花茶制作技艺,也成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和中国数千年来传统制茶技艺的典型代表,极具历史、文化、工艺和经济价值。

如何让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活”起来?近年来,福州市出台多项政策,在支持茉莉花种植、花茶加工、园区建设、三产融合、科技创新、品牌宣传等方面,形成保护福州茉莉花茶及工艺、支持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在传承传统窨制工艺的基础上,福州市还鼓励更多的创新工艺,调动茶农、花农和专业技术人员学习钻研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人、传承大师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年已是第七届,累计授予28人“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大师”荣誉称号,并推荐其中的18人分别入选国家、福建省、福州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录。

截至目前,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记者 蓝瑜萍)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