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福州
标题图
熊猫“守护人”修云芳:见证两岸青年相聚的美好时光
2022-11-29 10:20 福州日报

人物名片

姓名:修云芳

职业: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主任

海青时刻:作为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主任,修云芳见证了两岸青年在研究中心共同学习大熊猫知识、亲自动手为大熊猫做美食的美好时刻。

感悟心声:期待两岸青年再次相聚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共度美好时光。也希望台湾青年借海青节了解福州,将所见所闻带到台湾,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增进对彼此的理解。

熊猫“守护人”修云芳:见证两岸青年相聚的美好时光修云芳(右一)带领营员到大熊猫竹源地考察。(受访者供图)

为大熊猫打扫兽舍、制作窝窝头蛋糕、考察竹源地……在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主任修云芳的手机里,一张张照片定格了两岸青年相聚的美好时刻。

照片中,2018年参加第六届海峡青年节的台湾青年彭少甫常常占据“C位”。11月19日赴台大熊猫“团团”离世,彭少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仅提到了团团的“丈母娘”家——让他难以忘怀的大梦山,还深情回忆了他在大梦山参加两岸大学生海峡(福州)熊猫世界体验营时的难忘瞬间。

对于像彭少甫一样热爱大熊猫的台湾青年来说,能来福州“拜访”团团的丈母娘“雷雷”,并近距离接触大熊猫、学习大熊猫知识,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

从2016年开始,海青节两岸大学生海峡(福州)熊猫世界体验营持续举办,给了喜爱大熊猫的台湾青年来福州当大熊猫“奶爸”“奶妈”的机会。每年熊猫世界体验营的20个台湾学生名额,常常有三四千人竞逐。

在修云芳的记忆中,彭少甫能说会道,非常活跃,“他口才很好,对两岸关系比较了解,还常常发表自己的见解。”除了彭少甫,不少礼貌谦虚而又不失活泼的台湾青年也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两岸青年的交流没有丝毫的隔阂。”修云芳说,来自台湾的青年常常分享他们在台湾见到的“团团”“圆圆”,大陆青年也热情地带着台湾青年到农大附近的美食街、鼓山、三坊七巷等地打卡。

实际上,除了承办海青节活动,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与台湾相关单位的交流也非常密切。

台湾大学兽医专业学院教授周崇熙曾多次带领学生前往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学习熊猫饲养相关知识,与修云芳结下深厚的友谊。今年6月,修云芳与周崇熙等人合著的《小熊猫饲养管理指南》顺利出版,身在台湾的周崇熙收到后非常兴奋。

台北动物园大熊猫馆馆长陈玉燕与修云芳亦是多年好友。在“团团”生病后,两人第一时间线上交流,讨论病情。修云芳更是毫无保留地将治疗“巴斯”疾病的经验分享给陈玉燕。

因为疫情阻隔和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改造提升,两岸大学生海峡(福州)熊猫世界体验营目前处于暂停状态。但展望未来,榕台两地以熊猫为纽带,架起两岸青年交往交流交心桥梁的前景依然可期。

修云芳说,正在建设中的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二期,已将两岸青年交流的需要考虑在内,在设计和设备上进行优化提升,为两岸青年深入学习实践熊猫等野生动物知识提供更便利的条件,“我们期待两岸青年再次在此相聚,共度美好时光”。(记者 冯雪珠)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