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平
标题图
武夷山:田间测产验收忙 初冬时节稻花香
2022-11-28 16:38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原创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11月28日讯(通讯员 李茜 刘旻轩)初冬时节,在武夷山市黄凹垄农作物家庭农场内,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专家正在对武夷山市示范种植的稻渔共生优质水稻野香优669品种进行测产验收,经检测,该品种平均亩产达600多公斤。

image.png

“野香优669属中籼三系杂交稻品种,平均亩产600多公斤,每亩有效穗数14.0万,株高约136厘米,整精米率72.0%,经检测,米质达到部颁一等优质食用稻品种品质标准。”谈及手中的“野香优669”,武夷山种子站站长黄世勇如数家珍,种植期间利用紫云英、红萍等绿肥提高土壤肥力,全生育期140天左右,秧龄约为25天,产量较高,抗稻瘟病,很适宜在福建省作中稻种植。

image.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作为农业生产一线的工作者,听了以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更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黄世勇说,早在2012年,武夷山市种子站就在黄凹垄家庭农场建立优质稻新品种实验示范基地。这几年,我们引进野香优669、野香优莉丝等品种在都在该基地示范推广,同时,采用冬种紫云英,增施有机肥等方法,基地的大米品质得到显著的提高。

“原来种的品种产量基本维持在7百到8百斤,而野香优669产量有1200多斤,口感好,品质也好。”武夷山市黄凹垄农作物家庭农场负责人余培福说,很多客户吃了都说这个米好吃,我们打算明年多种点。

image.png

近年来,武夷山市结合农业“五新”技术,通过团队科特派的指导,开展水稻新品种试验示范。目前全市共建立水稻新品种试验点18个,示范面积3990亩,试验品种110个。同时,通过田间实验、土质检测、施肥建议,提升科学施肥技术水平,减少不合理化肥投入。

“基地内种植的野香优669、野香优莉丝等品质的大米每斤销售价格达到十元以上。通过优质品种的引进,该基地的经济效益得到显著提高,同时促进了广大农户种粮的积极性,助力乡村振兴。”黄世勇说,接下来,我将立足本职岗位,做好优良品种的引进、示范、推广和应用,引进高产稳产的优质种,不断提高粮食产量,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为粮食安全生产作出更大贡献。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