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福州
标题图
台湾青年刘保贤与福州的“不解之缘”
2022-11-28 15:00 福州日报

台湾青年刘保贤与福州的“不解之缘”刘保贤正在和队友一起进行棒球比赛。(受访者供图)

【人物名片】

姓名:刘保贤

职业:天津体育学院棒球专业交换生

海青时刻:参加第五届海青节系列活动首届“海青杯”两岸青少年棒垒球邀请赛。赛后经由大陆棒球运动员介绍,前往MLB南京棒球发展中心学习,此后前往常州、无锡等地的MLB棒球发展中心实习。2022年4月,成为天津体育学院的一名交换生。

感悟心声:如果没有5年前那场海青节棒垒球邀请赛,或许就没有后来自己在大陆关于棒球的一切经历。福州是我走向更远地方的起点,在这里海青节在我心里播下了一颗更多认识大陆的“种子”。我希望这颗“种子”能够更好地开花结果,也希望自己能够学有所成,未来为两岸棒球事业的交流与发展做出一点贡献。

自从2017年参加首届“海青杯”两岸青少年棒垒球邀请赛后,5年间,台湾青年刘保贤与福州的缘分不曾断过。在福州播下的“种子”,在他的心中慢慢发芽、生长。趁着暑假的大陆“环游”,在天津体育学院做交换生的他再次来到福州故地重游。

记者联系到刘保贤时,他正和天津体育学院的室友一起看世界杯。今年4月,在台湾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刘保贤申请了天津体院的交换生,24岁的他,渴望着跨出去,看到更为广阔的世界。

这一次“跨出去”,源自5年前的那场棒垒球邀请赛。当年,刘保贤在台湾稻江科技暨管理学院读大二。应学校棒球队邀请,他第一次来到福州,参加首届“海青杯”两岸青少年棒垒球邀请赛。5场比赛,青年们过关斩将,最终以大比分优势捧回了棒球组冠军奖杯,定格了那个夏天最珍贵的回忆。

棒垒球邀请赛,是第五届海峡青年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刘保贤与队友们一同入住了当时刚刚启用的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作为海峡青年节永久会址,营地给刘保贤留下深刻的印象:“那里有创意园、文化街、活动中心等等,设施特别酷炫!”这次远游,在刘保贤心中播下一颗渴望认识大陆的“种子”,也开启了他与大陆的不解之缘。

赛后,凭借优秀表现,刘保贤经由大陆棒球运动员介绍前往MLB南京棒球发展中心学习,随后又前往常州、无锡等地的MLB棒球发展中心实习,也逐渐认识到棒球在大陆发展的巨大潜力:“这几年大陆越来越多人开始对棒球感兴趣,天津体院的棒球队实力也很强,我想看看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球队。”

带着好奇,刘保贤再次“登陆”,开启了在天津体院近一年的交换时光。

今年暑假,受福建省棒垒球协会之邀,刘保贤再次来到福州。这次的重游,内容更为丰富。除了交流分享棒球经验,他还逛了三坊七巷、爬了福道、吃了肉燕和鱼丸……“这个暑假,我去了长沙、苏州、珠海等十几个城市。其中,福州悠闲、宜居、充盈的城市步调让我印象尤为深刻。”刘保贤告诉记者。

时隔五年的久别重逢,也让“海青杯”两岸青少年棒垒球邀请赛的组织者之一王珍感触颇多。“海青杯”两岸青少年棒垒球邀请赛已连续举办了5届,每年都会邀请往届优秀的台湾选手来榕交流、分享。先后已有近900名台湾青年来到福州比赛、参观。

饭桌上,王珍认真倾听刘保贤分享这几年自己在大陆的见闻和对两岸棒球事业的认识:“邀请赛的初衷就是播下一颗‘种子’,让更多‘首来族’认识大陆,走进大陆,也让台湾优秀的棒球经验来到大陆。在保贤身上,我们看到了更多希望。”

如今,王保贤在天津体院的交换学期就要结束,他正计划研三下半学期申请备考北京体育大学的博士。他和天津体院的同学约定,“明年我们棒球场上见。”(记者 沐方婷)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