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福州
标题图
连江鲍返乡 过个“暖心年”
2022-11-27 14:01 福州日报

连江鲍返乡 过个“暖心年”鲍鱼分批运往海上塑胶渔排。(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连江县苔菉镇海洋牧场,小型渔船来回穿梭,渔民将一个个重7.5公斤的鲍鱼养殖箱从活水运输船上拖拽上船,驶向附近的养殖区进行挂笼立体放养……

进入11月中旬,这种繁忙的海上作业在“鲍鱼之乡”连江县多个海区持续进行。这些鲍鱼将在家乡越冬,待来年四五月份再返回山东荣成海域避暑。

连江是中国鲍鱼之乡,养殖面积达2.18万亩,产量5.35万吨,全国每三只鲍鱼就有一只来自这里。当地已形成育苗、养殖、加工、销售等完整鲍鱼产业链。

为何要进行一来一回的南北转场?省级科技特派员王为刚解释,鲍鱼对水温变化非常敏感,温度过低或过高不仅生长缓慢,还容易导致死亡。

近年来,连江采取“南鲍北养”的养殖方式,即每年四五月春夏之交时,南方海水温度升高,用活水运输船将鲍鱼苗运至北方海域避暑;到了11月秋冬之际,再运回连江海域过冬。“南鲍北养”的鲍鱼生长速度更快,品质也得到提高。同时还缩短了近半年的养殖周期,大大降低养殖成本,养殖经济效益最高能提高2倍以上。

据连江县海洋与渔业部门统计,今年春季全县鲍鱼投苗量超20亿粒,同比增长约5%。加上去年的存量,目前当地鲍鱼总量已超过35亿粒。

“随着消费理念的改变、电商平台的崛起,加之大量优质鲍鱼上市,平价鲍顺利‘游’入寻常百姓家。”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鲍鱼分会执行会长、鲍鱼养殖大户吴永寿告诉记者,早几年,连江鲍鱼超过80%进入酒店餐饮业,约10%被送进工厂加工,剩余不到10%进入大众市场。如今,大众市场与酒店餐饮市场份额相当。永辉、朴朴、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等知名电商平台上销售的鲍鱼基本都是连江鲍。与此同时,连江鲍鱼也推出即食、预制菜等加工产品,迎合群众口味。

当前,连江正打造鲍鱼体验馆和专业鲍鱼交易市场,让连江的鲍鱼产品直接对接市场,逐步形成市场化鲍鱼自主议价机制,同步打响“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积极培植“链主”企业,推动鲍鱼逐渐走向深加工,融入文旅产业,以此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鲍鱼产业体系,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陈成志)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