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生态周宁
标题图
乡村振兴进行时|李墩:蜜薯丰收奏响“甜”园曲
2022-11-15 16:01 闽东日报

翻开土壤,一个个粉红饱满的蜜薯摆满田间地垄,空气里弥漫着蜜薯清新的香气……11月9日,在周宁县李墩镇际头村益丰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十余名农户们正忙着抢收280余亩蜜薯,按照大小分拣装袋,享受着丰收带来的喜悦。

图片

现场,来自周宁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植保站、种子站、土肥站等相关科室的专家们用皮尺测量蜜薯种植面积,随机抽取蜜薯“称体重”,进行测产验收。“太惊喜了,心情就像过山车一样。来这儿之前想着前段时间雨季,后面又遇到干旱,蜜薯会减产,现在测出亩产3000斤左右,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周宁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兰毓芳说。

图片

本次丰收的蜜薯品种名为“玛莎莉”,与传统的蜜薯想比,具有种植适应性广,抗逆性强,耐运输、贮藏等特点。无论是口感、大小还是营养价值都比市面上普通的红薯略胜一筹。刚挖出的“玛莎莉”甜度能达到20多度。在烤熟或蒸熟后,“玛莎莉”甜度更是高达40多度,软糯香甜,让人回味无穷。

图片

“蜜薯长得好,我们心里就像吃了蜜似的。测产验收的结果比想象中的好,让我对‘玛莎莉’品种的种植更有信心了。”周宁县益丰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芳手中拿着一簇个头匀称的蜜薯高兴地说。“这次蜜薯的采收工作预计将持续1个月,通过订单农业,蜜薯将销售给福州良农良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每亩的收益近6000元。”

图片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周宁县通过县级层面统一部署,乡镇党委搭建平台,引导地域相邻、人文相亲、条件相近、业态相通的村联合成立联村党组织,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带,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开发特色食品、打造旅游路线,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将沉睡资源变为致富资本,以产业联动激活源头活水。

图片

李墩镇蜜薯产业的发展壮大,就是一次生动地实践。

2021年,李墩镇成立芹溪村、际头村、楼坪村的联村党委,建立“四共四联”工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发展,推动产业连片、党群连心。蜜薯产业就在这时,从际头村开始,逐渐辐射到周边村,乃至覆盖全镇各个村。截至目前,蜜薯产业在李墩镇的规模达到1500亩,实现村集体村民双增收。

图片

集体增收有“蜜”诀,乡村振兴见“薯”光。“我们镇为大力发展蜜薯产业,引进蜜薯‘玛莎莉’‘532’等高优品种,成立农机服务队,购买野生动物侵害险,解决农户们的后顾之忧。同时,引进订单农业企业,来解决销售问题,目前已有1000多亩的订单。通过蜜薯产业,今年已有500多户农户加入生产,户均增收18000多元。”李墩镇副镇长王宇说。

下一步,李墩镇将推动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建设,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的深加工和销售等问题,延长产业链,提高蜜薯等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影响力,推动乡村振兴。

11月14日闽东日报头版刊登

图片

图片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