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碗中有江湖——面线糊
2022-11-15 10:48 闽声文化

一碗面线糊,一根油条,这可能是很多闽南人的早餐标配。

号称“碗中有江湖”的面线糊是闽南地区的名点,味纳山海,容得下千般好料。作为闽南文化的代表,泉州有不少独具特色的闽南风味美食。而面线糊,更是泉州最具代表性的风味小吃之一,也是闽南人再熟悉不过的一道食物。

image.png

面线糊是泉州早餐的王者

正宗的细面线由纯手工制成,在上等的小麦粉中加入适量水、盐揉搓形成面团,捏扯开直至形成根根分明、且细如发丝的线状,晾晒后的面线色泽光亮,可长期保存,日后无论迎宾待客、贺喜祝寿、逢年过节,还是馈赠亲友,这蕴含着“富贵吉祥、长命百岁”美好意寓的面线都是闽南人的必备佳品。

面线糊呈糊状,是由细面线、番薯粉制作成。先将水煮开,放入番薯粉和调料、面线即可。

image.png

油条

看似做法好像很简单,然而要做得好吃仍旧要花费不少功夫。一碗面线糊好吃与否,从入口的第一勺便知。一碗正宗的面线糊离不开精心制作的汤底,面线糊汤底的熬制通常采用猪大骨,冷水下锅,小火慢慢熬煮2小时以上,让骨肉中的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充分渗入高汤中,直至骨汤呈奶白鲜浓状即可。

面线糊的汤底是一般采用猪骨炖出来的,十分浓郁,也有一些地方使用海鲜汤底,口感清甜。食用的时候在面线糊内加上各种配菜,配菜有卤制的也有鲜捞,炸醋肉、卤蛋、卤豆腐、猪肝、猪腰、卤大肠、海蛎、螃蟹肉、牛肉等,应有尽有,数量可多达至三四十种。配菜,只要想吃的,都可以加入到那一碗面线糊中。

image.png

花式面线

点好配菜之后,老板从大桶中舀出清糊,并且配菜放入清糊中,再加上香菜、胡椒粉等就完成了。

吃面线糊的时候,一定要配一根油条。面线糊入口,口齿间都是满满的浓香味。趁着面线糊还热乎着,将油条泡入其中,软糯和酥脆的巧妙结合,味道鲜美,清甜爽滑,这就是属于闽南的古早味。

面线糊最便宜的就是清糊,什么配菜都不加的,几块钱一碗。一碗的价格根据所加的配菜来叠加计算,一碗十几块到二十多块不等。配料丰富,吃上一口细腻爽滑,每一种配料都独具特色,让人回味无穷。

一方山水养育一方人,这就是当地人觉得吃不腻的特色美食——面线糊。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