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厦门
标题图
陈化成文物保护中心启用
2022-10-02 20:42 新福建 原创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10月2日讯(见习记者 林梓健 通讯员 卓海蓉)10月1日上午,陈化成文物保护中心正式启用。保护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陈化成文化和精神的宣传展示,推动陈化成相关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的挖掘。

陈化成(1776——1842年)清乾隆四十一年出生于同安丙州村,鸦片战争抗英民族英雄。清道光十年(1830年)任福建水师提督,驻节厦门十年。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时,调任江南提督,驻防江南重要门户上海吴淞口,道光二十二年六月,陈化成亲率将士驻守吴淞口炮台抗击进犯的英舰,奋勇血战,但因兵力悬殊、孤军无援而壮烈殉国,同年十月,灵柩运回厦门,钦赐祭葬于金榜山麓。为表彰陈化成忠勇,道光皇帝诰封陈化成"振威将军"、"建威将军"、谥号"忠愍"。

陈化成墓

据悉,陈化成文物保护中心是一个集保护管理和活化利用为一体的组织。设立的陈化成英雄史迹展厅,将常态化举办各类爱国教育研学、主题座谈、文史专家研讨等活动,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收集陈化成有关文物和史料,挖掘陈化成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拓展延伸对陈化成祠、陈化成故居串成研学线路,扩大宣传影响力,多维度弘扬陈化成的英雄史迹和爱国主义精神。

陈化成英雄史迹展厅一角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