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标题图
知了撞进手心 福州小伙发现新物种
2022-09-30 10:13 福州晚报

福州26岁小伙郭亮,是一名博物学爱好者,从小就喜欢研究昆虫。日前,国际权威动物分类学期刊记录认可了他发现的一种知了新物种,并以他的名字命名为郭亮网翅蝉。

寻找河蚌的郭亮。

异样知了声

吸引他在雨林守候

“发现这个知了新物种还要从3年前说起。”郭亮介绍,2019年他“跨界”调查河蚌,开启全国20多个省份的蹚河调查。当年9月,福州进入枯水期,由于计算失误,他误以为云南此时也进入枯水期,于是打包行李,远赴云南高黎贡山怒江中下游寻找河蚌。哪料,当时的云南正值雨季,面对湍急的怒江,他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想法,计划到高黎贡山上转一转。

静谧的雨林里,回荡着知了的叫声。郭亮发现,除了两种熟悉的叫声,还夹杂着一种他从未听过的知了叫声。这种叫声低沉而嘹亮,且节奏很快。他守在树下,打算找到声音的主人。

忽然,一道绚丽的色彩从树梢飞出。“它太特别了,我从来没见过。”虽然就三五秒的时间,但郭亮至今忘不了那只闪着绿光的蝉,“中国南方颜色艳丽的蝉科物种,我基本熟悉,从来没见过这样的”。由于这种知了栖息在二三十米高的大树上,缺少工具的他只能守株待兔。

漂亮的郭亮网翅蝉。

天降奇缘

新物种撞进掌心

雨林中,湿漉漉、高热的环境加上各种蚊虫,让郭亮不堪其扰。他花了整整7天时间,候在树下,却一无所获。就在他准备返程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

“我手掌半握着,正准备撤离,突然,一只蝉飞撞进我的掌心。”郭亮说,他一看,竟然就是自己苦苦等待的那种网翅蝉。

这种网翅蝉颜色十分艳丽,眼睛通红,胸板边缘一圈翠绿,前翅绿褐色,翅基部白纹沿翅前缘延伸开,近似昂蝉的纹理,但翅中部没有白斑。它的后翅漆黑,与常见的网翅蝉橙红色的后翅全然不同。郭亮说,他赶紧拍了照片发给熟知网翅蝉分类的朋友,对方毫不犹豫地告诉他,这是新物种无疑。

后来,郭亮和绵阳师范学院的动物学博士王成斌合作,翻阅国内外各类文献,确定这种网翅蝉就是新物种。此后近3年时间,他们完成国际分类学的论文,并于今年6月在国际权威动物分类学期刊刊发了论文。根据国际通用的新物种命名规则,这种网翅蝉以发现者姓名命名,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名字。

记者了解到,这并不是郭亮第一次发现新物种。比如,郭亮珠步甲、郭亮突梗天牛都是以他的姓名命名。

“其实我们发现新物种的速度,远比不上物种消亡的速度,很多物种甚至还没来得及被人类认识,就已经灭绝。”郭亮说,自己能做的就是坚持自然探索发现,了解祖国物种的多样性,吸引更多人关注生态环境,热爱和保护自然。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