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福州
标题图
全国首创!连江发布海洋渔业碳汇建设体系
2022-09-29 16:55 新福建 原创

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9月29日讯(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叶建隆 陈阳莉 原路遥 文/图)28日,2022年院士专家八闽行——全国海洋经济高峰论坛暨连江县海洋渔业碳汇建设体系发布会在连江贵安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林鸣、包振民、朱蓓薇,以及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参会。会上发布了全国首个海洋渔业碳汇建设体系,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海洋碳汇融资也签约落地。

现场,兴业银行与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福建恒捷实业有限公司签订《碳汇有关金融贷款协议》。“这是全国首笔以数字人民币采购海洋渔业碳汇,并以所购的海洋渔业碳汇进行质押增信向银行融资的创新型金融产品,同时也是银行业服务碳市场交易的先行先试。”兴业银行福州连江支行行长李天平说。

当天,连江县发布了海洋渔业碳汇“1+3+1+N”体系。所谓“1+3+1+N”体系,即1个机制:开展海洋渔业碳汇的机理机制研究;3个标准:监测技术规范、核算技术指南、交易价值评估技术指南;1个平台:建立海洋渔业碳汇交易平台;N个项目:实施一批项目和工程,逐步实现海洋碳汇生态价值。

新体系一发布,就已迅速落地成为现实。就在现场,“福州(连江)碳汇交易服务平台”“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海峡资源环境交易中心连江服务中心”揭牌,推动科研成果在连江落地转化。福州(连江)海洋碳汇交易服务平台与连江县法院、县检察院签订《生态司法保护共建协议》,立足生态司法+碳汇交易职能,探索碳汇利用新途径。

“目前,连江正积极与省内外相关高校、机构、专家团队密切合作,与海洋三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扎实推进海洋渔业碳汇‘1+3+1+N’体系,全力打造将来可为国家所用的‘连江标准’。”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介绍,作为全国海洋大县、渔业大县,去年以来,连江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充分发挥渔业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以海水养殖业为主体的碳汇渔业,全力推进连江县海洋渔业碳汇体系建设,抢占蓝碳经济新高地。

尤其是今年来,连江通过探索突破,在海洋碳汇的价值转化上不断实现“零的突破”:1月11日,依托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完成全国首宗15000吨海水养殖渔业碳汇交易;5月27日,连江县人民法院审结全国首例适用认购海洋碳汇进行替代性修复的刑事案件;6月6日,全国首场县级由海洋碳汇实现碳中和的“零碳”会议在连江召开……

据介绍,海洋渔业碳汇建设体系发布后,连江将持续探索建立海洋碳汇标准体系,争创国家级碳汇交易试点示范县,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标准、作出贡献。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