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报
标题图
福州赛艇:乘风破浪再出发
2022-09-29 17:03 掌上福州客户端

在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青少年赛艇比赛中,福州队队员们乘风破浪、所向披靡,从两届未夺金的低谷走出,一共斩获4金8银4铜。如何时隔12年重回强队前列、重振旗鼓再出发,且来看他们的故事。

“不怕累不怕苦只怕做不好”

在单人艇比赛一路领先夺金后,15岁的少年仰天呐喊了一声,将积攒许久的情绪尽情释放。这是马超,此次省运会获得男子乙组公开级单人艇第一名、男子乙组公开级4公里团体第二名、男子乙组公开级双人双桨第四名。

“刚来的时候我连游泳都不会,下水根本平衡不了,一开始划就翻水里。”马超说,此前完全没有没接触过赛艇,2018年因为比同龄孩子高出半个头和喜欢上体育课,才被教练选中加入。

陆上赛艇测功仪训练是很多队员的噩梦。“教练会给我们定一个指标,达不到就要罚再拉。”马超说,几次下来手臂和腰腿很酸痛,因为不喜欢拉第二次,所以他通常咬紧牙关让自己一次就能达标。

4年间,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马超一直坚持训练,从未想过放弃。他曾经高烧、全身无力,教练让他休息几天。恢复训练后他却很慌张:“大家都在进步,赶不上进度了。我不怕苦不怕累,只怕自己做不好。”

马超。

“家人是坚强的后盾”

同样因为身高被选中的还有祝宁星,2018年11岁的她已经1米73,与同龄1米5至1米6的孩子相比,格外突出。

父母曾不想让女儿太辛苦,在开学时一度犹豫,拒绝将她送去训练。经过教练再三沟通劝说,同意先试训一个月,约定可以随时退出返回原校。

但祝宁星却喜欢上了赛艇,一练就是4年,父母也从最初的犹豫变为全力支持。“尊重孩子的兴趣,既然开始训练了就不能轻易放弃。”这成了父母的共识。

在训练期间,祝宁星曾经因为训练压力过大,给妈妈、姐姐打电话痛哭。“她和我们说不练了,我和妈妈说那接你回家。但到了基地带她出来吃顿好吃的,她又不愿意回来了。”祝宁星的姐姐祝星星说,妹妹每次嘴上喊着要放弃,但情绪缓和过来就又回基地训练了。

每次情绪崩溃时,她就和家人聊天,释放压力,姐姐、舅舅、妈妈都成了她坚强的后盾。“赛艇这条路是不好走的,坚持下来的都不是普通人。”祝宁星将这句话牢牢记在心里。在此次省运会上,她获得女子乙组公开级双人双桨2㎞第一名、女子乙组公开级单人双桨2㎞第二名、女子乙组公开级团体4㎞第二名。

祝宁星。

人如其名的教练

主教练关新,2018年从职业赛艇运动员退役后担任福州市赛艇队教练至今,带队取得15项冠军。

队员们对评价教练:人如其名,经常“关心”他们。对此,关新说:“队员们年纪小,容易出现情绪波动。教练不仅要关注训练的内容,还要时刻关注队员心理,及时释压。”

队员们曾因为对自己要求高,导致频频没发挥好,心灰意冷。关新就用著名赛艇运动员张亮的例子开导他们,告诉他们每个人状态都会有起伏,找到原因及时改正就可以。

双人艇比赛、训练中,队员之间常常因为没跟上桨,发生争吵。关新把两个队员叫在一起:“大家都是为了成绩着急,解决没跟上桨的原因就好了,记住你们是并肩作战的队友。”最后,两人在关新的调解下互相道歉和好。

关新在指导队员训练。

去年12月转战古田翠屏湖集训开始,关新给队员们制订了更加严格的训练计划,一天训练6个小时,包括陆上测功仪、跑步训练、水上专项、力量等训练。“我对待男队员比较严厉,两位女助教马丽、白盼盼对待女队员比较严厉,互补一下。”关新笑着说。

助教马丽是关新的夫人,同为运动员出身的她十分支持关新的事业,从山东迁至福州定居。关新表示,平时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家庭,感谢家人给予了很多支持理解。

多措并举提升队伍建设

福州市水上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陈章龙告诉记者,福州赛艇队此前成绩辉煌,后因青黄不接,两届省运会未获金牌。为此,水上中心多措并举,提升水上项目发展,特别是赛艇队伍建设。

福州市水上运动中心训练基地项目效果图。

“以前在闽侯金水湖山城的设施和活动场地已远远满足不了训练比赛的需求,也制约了我市水上运动水平的提高。2018年位于福州滨海新城东湖湖畔的福州市水上运动中心训练基地修建好就整体搬迁过来。”陈章龙说,为改善训练环境,修建了新的训练基地。基地占地6.24亩,分为训练办公区与生活区,总投资约3400万元,包括一栋5层训练楼、一栋6层宿舍楼以及训练场。

“我们实行‘三集中’政策——集中读书、集中训练、集中生活。半天训练,半天学习。市财政给予补助,队员们的学费、住宿费全免,伙食费一天也只要交3元。”陈章龙说,福州市体育局和教育局深入推进体教融合,从2020年与福州滨海实验学校签署共建协议起,双方重视体育精神在人才培养中的育人功能,既提高了运动员的文化素质,也让运动员融入普通学生的校园生活中,完善运动员的心智培养。此项举措完善了学校与中心共同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合作育人体制,建立起学训结合、结构优化、效益显著的体教融合运行机制,不断提高体教融合水平,为我市体育、教育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谈及未来,陈章龙表示将开始新一轮选材:“新的一个周期要开始了,我们不能沉浸在过去的成绩,要抓好梯队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