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报
标题图
干酪产品将迎新国标,奶酪棒怎么选才棒?
2022-09-28 17:50 厦门晚报

奶酪杯、芝士片、奶酪棒……市场上再制干酪有多种类型,奶酪棒是近年大热产品。而干酪产品的新国标于今年6月出炉,并将于今年12月30日起实施。新国标规定:再制干酪中的干酪比例应大于50%,干酪比例在15%-50%区间的产品只能称为“干酪制品”,产品标签应明确标注干酪使用比例……距新国标正式实施仅剩约3个月,厦门市场上奶酪棒的“干酪使用比例”“产品标签标识”等情况如何?记者为您探访。

【新规】

干酪使用比例及产品标识都有要求

国家卫健委、厦门市场监管总局于今年6月联合发布36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中GB 25192-202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再制干酪和干酪制品》(以下简称“新国标”)正式出炉,将代替GB 25192-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再制干酪》,于2022年12月30日起实施。

作为厦门本土再制干酪生产企业,厦门吉士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市场总监罗鑫洲告诉记者,新国标是强制性的国家标准,通过干酪含量对产品进行区分,在标签标识、添加剂使用等方面作出新的规定。比如,按照现行标准,再制干酪产品中干酪比例只要大于15%即可,而新国标则规定,干酪比例大于50%才能称“再制干酪”,干酪比例在15%-50%区间的产品只能称为“干酪制品”。

新国标中增加了对产品标签标识的要求,包括标识“干酪使用比例”、标明“再制干酪”或“干酪制品”及标示运输和贮存温度,保障运输过程及消费者购买后合理存放的食品安全等。

【走访】

有的奶酪棒并未直接标注干酪添加量

昨晚,记者走进体育路上一家大型商超,在售的奶酪棒品牌包括妙可蓝多、百吉福、妙飞、伊利、吉士丁等,这些产品均在外包装标出“再制干酪”字样,干酪含量低于50%的产品尚未更名为“干酪制品”,并且部分未标注干酪含量的产品也在售。有的品牌还同时推出了标注干酪含量和未标注含量的奶酪棒。

市场上“再制干酪”品牌多,产品类型多。

多名业内人士表示,新国标尚未实施,按照现行标准,再制干酪产品中干酪添加量只要大于15%即可。

市民杨女士说,自己喜欢吃奶酪棒,购买频率高踩雷也不少,如某品牌的一款奶酪棒未直接标注干酪添加量,而是标注“总乳固体含量≥25.8%”,但是也在产品类别上标注“再制干酪”,“这样标注就让人有点迷糊了,希望新国标出来后可以改进”。

【业内】

预计12月产品将进入“换装”高峰

面对新国标出炉,再制干酪的生产企业有何反应?

罗鑫洲表示,相关部门将新国标实施时间定于今年年底,就是给再制干酪生产企业提供消耗旧包材的准备时间。吉士丁现在也还有部分旧包材库存,预计12月将进入“换装”高峰,今年年底前会全部更换为符合新国标要求的包装。但是,吉士丁也有符合新国标中“再制干酪”标准的产品,比如金装奶酪棒的干酪含量就大于50%。

罗鑫洲介绍,从市场反馈来看,“口感”“味道”等依旧是当下国内消费者选购奶酪产品考虑的第一要素。但是干酪含量越高营养价值更高,却并不意味着口感会被更广泛的接受。“新国标对再制干酪和干酪制品市场进行了明确划分,会引导行业的生产和竞争更加规范,也让消费者有了更为清晰的选购标准。”罗鑫洲说。

厦门市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师袁媛分析,奶酪是发酵后的乳制品,是牛奶浓缩的精华,是很好的营养来源。但是由于其特殊的制作工艺,具有特殊味道,在成熟过程中蛋白质降解会产生一些生物活性肽,其苦味带来的口感并不佳,所以,可能并非添加的干酪越多口感就越好。

而在中国农垦乳业联盟专家组组长宋亮看来,干酪添加得越多并不意味着再制干酪口感就会更好,因此,新国标会倒逼企业在品牌和渠道竞争之外,更加重视产品创新和升级。

【提醒】

干酪选购关键:

配料表越简单越好

消费者在选择上应该注意哪些?营养师袁媛提醒,在选择“再制干酪”或“干酪制品”时,除了注意保存条件和产品类型外,应该仔细阅读食品标签。关键就是,配料表越简单越好。

此外选购时还需关注3个要点。一是钠含量,特别是儿童,尽量选择钠含量低的,钠含量可以通过看营养成分表中钠的NRV%来做判断,也可以通过“钙钠比”(钙钠比=含钙量/含钠量)判断,一般钙的 NRV% 能达到钠的3倍,就不错;二是糖含量,如果糖在配料表中位置靠前,糖含量一定不低;三是脂肪含量,有的产品为了以口感迎合消费者,会添加不少脂肪,一定不能选择脂肪是蛋白质三四倍的产品。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