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生态周宁
标题图
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周宁实践队|入户访谈交流,实践现代农业
2022-09-22 19:39 闽东日报·新宁德客户端

9月14日上午,宁德市直机关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实践活动第二期正式启动,各位学员怀着满腔热忱奔赴基层一线,开展历时三个月15天的学习实践锻炼。

“四下基层”周宁实践队首站到达了周宁县李墩镇芹溪村。下车后,周宁实践队临时党支部立即组织所有党员召开党员大会暨实践活动工作会,会议议定了临时党支部的人员构成与分工,并邀请周宁县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给学员介绍芹溪村“四下基层”实践情况,最后带队领导对实践活动作出了详细部署要求,并对学员提出了殷切希望。

下午3时许,周宁实践队开始了第一项实践活动,学习使用收割机。芹溪村为了解决劳动力不足难题,村委争取资金购置两台收割机供村民使用,有效提升了收割效率。新型收割机采用了履带技术,可以在下陷50公分的泥地里灵活行驶,非常合适芹溪村平田少、梯田多的地形环境。实践中,乡镇有关同志给全体学员详细讲解和演示收割机使用要点,手把手指导学员进行实际操作。通过学习实践,学员们对芹溪村运用科技机械,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做法十分敬佩,同时也让全体学员体会到“办法总比问题多”的工作态度,更加领会了增强工作本领的重要性。

下午4点许,学员们怀着十分兴奋的心情沿着乡间小道来到红薯地,学习体验挖红薯劳动。对于如何挖红薯,大家都没经验。在合作社的老师傅指导后,快速掌握了用锄头挖红薯的动作要领,逐个下地体验实操,很快掌握相关农具使用技能。随后又来到玉米地,学习体验选玉米、掰玉米、拨玉米等劳动技巧,这些劳动技能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在村民耐心指导下,各位学员顺利完成采收玉米任务。看着一个个金灿灿的玉米、一筐筐的劳动成果,学员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晚餐后,根据学习安排,周宁实践队分为5个小组深入群众家中开展入户访谈,访谈对象有种植养殖大户、个体户等。学员们与访谈对象拉家常、道里短,针对社会保障、农村生产生活变化、惠农政策等方面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了解村民急需协调解决的问题及对未来村庄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通过入户访谈,不仅增进了学员与村民的感情,而且更加体会到既要身到基层、更要心到基层的工作理念。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紧密地联系群众,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更好地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全做精,真正做到群众心里去。  

9月15日上午,“四下基层”周宁实践队前往李墩镇东山村, 在东山村老书记的指导下学习垦荒机使用技术,学员们依次进行了实操练习,并与农户一起劳动,在新开垦的土地上播下了萝卜种子。看着亲手播下的种子,心中充满着对丰收的期待。通过实践学习,学员们认识到新时代的农民,只有掌握农业机械化技术,才能有效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适应现代农业生产。

下午,实践队前往周宁县闽东黑兔扩繁养殖基地。据乡镇干部介绍,为加快乡村振兴、培养壮大乡村产业,李墩镇际头芹溪楼坪联村党委牵头成立了周宁县芹溪九九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门负责黑兔扩繁养殖基地运营管理。该项目以饲养销售德化黑兔为主,预计年出笼种兔4000多只、商品兔30000多只,年总产值将达400万元左右。实践队员先后参观黑兔养殖区和李墩镇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展示馆,详细了解了黑兔养殖项目引进背景、资金投入、运营管理等情况,对乡村产业项目孵化培育有了新认识。

晚上7时,实践队集中观看芹溪村纪录片《白银古道》,通过观看纪录片,学员们了解了芹溪村白银产业的发展历程以及红色革命文化,对第二天重走白银古道(闽东游击队第六支队战斗路线)充满期待。次日,村干部还带领学员们参观芹溪村革命历史纪念亭,重走白银古道。回溯一道道历史留下的红色印记,学员们不禁感叹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和丰功伟绩。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