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幸福福鼎
标题图
店下:奋力打造湾区产业深度融合小城镇
2022-09-21 10:05 幸福福鼎

初秋时节,走进福鼎市店下镇,只见青山绿水间,一个个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智能生产线开足马力……目之所及生机涌动,处处洋溢着跨越发展的激情与干劲。

十年来,作为环沙埕湾南部片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乡镇,店下镇始终坚持挑重担、扛重责,坚定实施“农业重镇、工业立镇、海洋富镇、临港兴镇”发展战略,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勇担使命,务实笃行,全方位推进湾区产业深度融合型小城镇建设,以实干苦干奋力谱写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的店下篇章。

育产业促升级 争当经济发展“排头兵”

日前,在店下镇鼎盛钢铁项目现场,冷轧厂区里机器轰鸣,工作人员正抓紧开展投产前最后的调试工作,一个个体型硕大的钢产品在经过电炉冶炼、ESP热轧生产线及平整生产线后,被成功打包下线,投产在望。

图片

图片

工作人员在做调试工作

作为省级“重中之重”项目,鼎盛钢铁项目自落户店下以来,该镇干部全力以赴做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工作,以最大诚意、最优政策、最佳环境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据统计,自去年10月试生产至今,目前鼎盛钢铁已实现产值近40亿元,投产后预计年产900万吨优质钢,年营业额可达308亿元,将成为店下乃至整个福鼎工业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图片

图片

图片

鼎盛钢铁项目

再把视线放到店下精细化工园里,邦普新材料、天赐、汇得等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大型工程车来回穿梭,一座座现代化复合厂房下正激荡着店下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一个千亿级产业片区规模渐显。

店下镇党委书记洪振南:随着邦普新材料、天赐、汇得等项目相继具备投产达产条件,除了项目自身带来的工业产值贡献外,还会吸引更多同类优质项目相继落户,形成强大的竞争吸引,推动区域组团发展,这将大大加快店下千亿产业片区建设的进程。

图片

图片

福鼎凯欣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锂电池电解液项目施工现场(资料图)

图片

邦普宁德新材料产业园(资料图)

据了解,十年来,店下镇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撬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主引擎,坚定不移服务好“金娃娃”项目。围绕锂电新能源、不锈钢等宁德市“四大主导产业”,该镇精准发力,不断完善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仓储物流码头等配套设施,积极推动一个个块头大、效益高、带动强的工业项目接续落地,社会经济发展高歌猛进,全面开启逐梦千亿工业新时代。

风吹稻浪起,瓜果正飘香。秋日的店下,田畴似锦,沃野生金,累累稻穗随风摇曳,与远山、村庄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风景怡人的田园诗画。

作为福鼎的“米粮仓”,近年来,店下镇还始终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因地制宜发展以蚕豆、紫菜、大棚蔬菜、食用菌等为重点的特色农业,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完成省级高标农田建设示范项目建设,加快建设水稻绿色防控、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稻稻豆”特色种植模式实现全覆盖,稳定粮播面积2.85万亩。据统计,近五年,店下镇农业产值从2016年的5.4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7.9亿元,比增46.3%。

抓基础惠民生 唱响百姓生活“幸福曲”

育产业、促升级,成就活力迸发的繁荣店下。抓基础,惠民生,则成就安居乐业的幸福店下。

不久前,国道G228线福鼎市白琳镇小白岩至店下段狮头岩隧道左洞顺利贯通,目前工人们正在抓紧开展二次衬漆施工,加快向2023年通车目标迈进。据了解,狮头岩隧道是国道G228线福鼎段滨海风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设对完善店下路网布局和沿海港口集疏运体系,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图片

狮头岩隧道项目施工现场

经济要发展,交通必先行。近年来,店下镇统筹推进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沙埕湾跨海公路通道工程(店下段)顺利通车、店下连接线全面建设、“四好农村路”持续推进、经十五路实现通车。四通八达的路网宛如一条条舞动的彩带,串点成线、联网成片、纵横交错,串起了一个个“出行梦”“致富梦”,也铺就了店下发展的“快车道”。

“这几年,店下的路交通方便很多,环境也变好了,企业越办越多,我们群众工作机会多,出门上班也方便,现在生活在店下真的很幸福!”谈及近年来店下的变化,店下村村民陈厚意话里话外藏不住的喜悦。

图片

图片

店下玉屿幼儿园

图片

店下中心小学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多年来,店下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夯实民生基础。玉石山公园、体育中心提升,集镇停车位改造、污水管网集中处置,店下中心小学新校区、玉屿幼儿园建设,敬老院建设等一个个民生项目全面开花、全面提速。裸房整治、户厕改造、河道清淤、村庄绿化亮化等美丽乡村建设落地生根,促进镇乡面貌日新月异,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来时路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展望未来,洪振南表示,下阶段,店下镇将按照夯实一产、做强二产、做优三产的思路,特续巩固传统农业,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加快千亿产业片区开发,充分扶持第三产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