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喀什古城载歌载舞,欢度古尔邦节 海峡两岸记者体验盛大入城仪式
2022-07-11 11:33 海峡导报 原创

▲海峡两岸记者在喀什帕哈太克里乡“稻乡泉村”和村民跳起萨玛舞,同庆古尔邦节

▲喀什古城举行盛大入城仪式

▲喀什帕哈太克里乡“稻乡泉村”的老人聚在一起边弹边唱,讴歌新生活

    海峡导报·新福建客户端7月11日讯 (特派记者 林世雄 文/图)今年7月10日,是穆斯林群众一年一度盛大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又称“宰牲节”。在这一天,要举行隆重的仪式,宰牲待客或走亲访友,尽享节日的快乐和祥和。

    昨日,参加2022“魅力新疆——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活动的两岸媒体工作者,有幸参与体验了喀什古城举行的盛大入城仪式,在艾提尕尔广场上一睹“千人共跳萨玛舞”的壮观场面,还进入农户家中与他们共度喜庆热闹的古尔邦节。

壮观场面

千人共跳萨玛舞

    喀什古城大门开,人们盛装来登台;翩翩起舞秀英姿,开城仪式添喜庆。昨日一早,欢快的音乐,热情的舞蹈,生动的故事表演,把整个古城的氛围烘托得特别好,点燃了当地居民和来自全国各地游客的激情。

    而在喀什老城中心的艾提尕尔广场,人们也早早地聚集在这里。当艾提尕尔清真寺门楼上的唢呐响起、鼓点敲起,激昂的鼓乐进入萨玛舞节奏时,人们纷纷进场,围成一个又一个里外几层、大小不等的圆圈,随着鼓点跳起萨玛舞。

    在极富动感的鼓乐的伴奏下,人们神情专注,稳踏舞步,悠摆旋转,缓缓行进,人群按统一节奏律动。远远望去,千人共舞,犹如波澜涌动,十分壮观。

过节食物

羊肉是最重要的

▲采访团在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14村的农户家中品尝节日美食,感受节日喜庆

    昨日下午,采访团来到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14村的农户家中,感受和体验古尔邦节的喜庆。这里家家户户门口都有葡萄架,绿树掩映,按照整体规划整体建设,建房享受政府补贴。

    这是一幢两层楼的房子,有170多平方米,装潢漂亮。一楼有客厅、厨房和两个房间,二楼有三个房间、走廊和鸽子房。户主是33岁的吐合提卡热·吉力力,母亲、妻子和三个小孩,一家共六口人。吐合提卡热·吉力力夫妻两人经营海尔电器销售专卖店,两人月收入7500元。

    值得一提的是,房子造价200万,他个人付的购房款不到10万,另外再付15万的装修款和5万的家电款,其他的都是政府出资补贴。

    这天是盛大的古尔邦节,吐合提卡热·吉力力一家为造访的海峡两岸记者准备了丰盛的食物,有水煮羊肉、手抓羊肉以及各种水果和糕点。“过古尔邦节,羊肉是最重要的食物!”吐合提卡热·吉力力一家刚花了3000多元购买95公斤的羊肉,用来在节日期间招待来访的亲戚朋友。吐合提卡热·吉力力的小孩也懂事地向采访团介绍餐桌上的丰盛食物,并向奶奶送上节日祝福。

奋斗之音

童声唱响《孤勇者》

    64岁的库尔班·吐尔洪,也住进了由深圳援建的乃则尔巴格镇14村富民安居房里。他每年养老金1860元,他的妻子和大儿子都在开服装店,儿媳就职保险公司,该家庭年纯收入77860元。一家三代同堂,其乐融融。

    昨日,喜逢古尔邦节,家里洋溢着欢乐气氛,最开心的要数老人的孙子孙女了。他们穿着明亮鲜艳的衣裳,十分喜庆。看到采访团的到来,也不害羞,还开心地坐成一排,头顶比心,亮开嗓子,唱起了在小学生中最流行的“儿歌”——《孤勇者》。

    稚嫩的童声,唱出了他们的懵懂的倔强,同时也唱响了他们祖辈、父辈们在这块土地上坚强的奋斗之音。

▲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14村64岁老人库尔班·吐尔洪的孙子孙女演唱《孤勇者》

特写

两岸记者抡锤子当起“打铁人”

    10日,采访团慕名前往新疆最大、也是喀什唯一的铁业公社——坎土曼巴扎铁业社参观,了解、体验世代“打铁人”的坚守与传承精神。坎土曼,汉译为锄头,形状为盾形,为新疆特有的常用铁制农具。

    人生有三苦,“打铁、撑船、卖豆腐”,打铁排在第一位。但麦麦提艾力·吾布力卡斯木家族从清末到现在,一直从事传统铁器手工打制营生,历经五代传承,炉火不熄,从传统的打铁铺拓展为坎土曼巴扎铁业合作社。

    进入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商品,还有一把新疆最大的坎土曼,上面刻着“米拉斯”,汉语译为“传承”,十分抢眼。海峡两岸记者纷纷为老师傅们精湛的打铁手艺吸引,采访团变身“采购组”,采购这里的茶具和咖啡用具等。在采访中,两岸记者还饶有兴趣地抡起锤子体验打铁,感受“打铁人”的坚守:“打铁的人”自己先得成为“铁打的人”,才能经得住千锤百炼。

千里迢迢 只为品一杯百年老茶

    午后的喀什古城,阳光虽热烈,但漫步其中,一条条幽深小巷里,一家家特色餐吧、酒吧、民宿,布置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巷遇、瀛在疆来、等疆来、石榴花、爷爷泡的茶餐吧、王姑娘的店、你好阿丽娅………一家家别出心裁的店名,无比吸引眼球。步入其中小憩,时光静谧而惬意。“喀什古城,闻名遐迩,是五洲宾客旅游首选之地。”河南来的王小姐开了沐色咖啡和沐色民宿两家店,虽然疫情持续两年多,但经她精心经营,成为网红店,没有亏本,还小赚一点。浙江的蔡小姐来喀什5年,开了两家图娜茶餐厅(酒吧·咖啡·下午茶),生意兴隆,还想再开连锁店。

    而在库木代尔瓦扎路和吾斯塘博依路交汇处,有一家喀什仅存的百年老茶馆。作为丝绸之路上留存下来的文化遗迹,老茶馆是喀什的地城文化特色之一。当地民众以及千里迢迢而来的游客,午后登临这里,往往只为悠闲地品上一杯百年老茶,与三五好友家长里短八卦天下事,用这种方式传播信息,延续着丝绸之路上故事。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