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
标题图
以4+促4合——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技术系深入开展2022年职教周系列活动
2022-05-17 17:47 福建卫生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心系家国、注重创新、热爱劳动、奋勇担当”的系部职教文化氛围,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技术系在职业教育活动周前后,通过4+促进4合的模式,动员广大师生深入开展2022年职教周系列活动。

突出营造良好氛围,注重“线上+线下”相组合

医学技术系以观看《学习贯彻新职业教育法宣讲大会》网络公益直播、党总支中心组专题学习、教研室学习研讨和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各种方式,引导广大师生学习领会有关精神,认识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增强职业教育的尊严感、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第二党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联合系学生会创新创业部举办医学技术系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在推动赛事成果转化,融入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切实提高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进一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此外,医学技术系组织开展了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宣讲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海报、LED屏幕、视频讲解等网络载体,宣传知识产权相关内容,引导师生树立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理念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维护校园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的优良风气。

image.png

突出深化交流合作,注重“校企+校校”相联合

医学技术系两次前往福建博奥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考察洽谈。双方就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校企合作“博奥班”办学事宜深入开展交流,着重就合作办学规模、合作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学生管理、学生实习以及学生奖励金等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并达成初步共识,推进产教融合,增进资源共享,实现多元化发展。21级高本贯通医学检验技术和医学影像技术班59名学生前往福建医科大学旗山校区参观访学,学习福建红医坚忍不拔、奋发进取、鞠躬尽瘁的革命精神,感受福医人冲锋在前和勇于担当的抗疫精神,进一步深化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

image.png

突出创新多元载体,注重“活动+育人”相融合

医学技术系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探索实施“1+X”证书制度,以职教活动周为契机,举办1+X集成电路开发与测试职业技能等级(中级)系列培训和考试, 100名在校生积极报名参训,指导教师自发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带领同学们在课余强化理论实操,最终考试通过率由2021年的90%提升至98%,达到以考促教、以考促学的目标,切实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学生就业竞争力。医学技术系邀请第十八届福建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福州市皮肤病院的副主任医生陈柏叡(台籍)入校开展以《融合——把握时代的机会》的主题讲座,为医学技术系师生拓宽了职业发展思路,进一步牢固构筑职业教育梦想。此外,围绕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医学技术系还以举办专业技能竞赛,开展健康科普宣教等形式,多方位展示办学特色和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教育成果,大力宣传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树立职业教育良好形象,积极营造职业教育良好氛围。

image.png

突出学用相长,注重“品牌+服务”相契合

为突显专业品牌特色,发挥“职教力量”,医学技术系联合校工会、校团委血缘社开展颅脑核磁共振免费检查活动和“血车进校园”活动。活动期间,16位教职工享受到本校健康医疗服务,师生志愿者协助省血液中心组织150人献血,献血量达50280ML。活动的开展不仅广受在校师生的欢迎与认可,也带动师生的志愿服务热情,增强师生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后续,医学技术系教师和学生党支部还将联合开展小型电器义务维修及电脑故障排除、免费血型鉴定、超声检查进社区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发挥党员教师和入党积极分子学生的先锋带头作用,“党建+专业”相融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

image.png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