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龙文区
标题图
稳基础、提效能、减负担——蓝田街道紧抓基层工作“三板斧”
2022-04-24 17:21 福建日报

2022年4月8日,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在福州召开。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邢善萍强调,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组部部署和省委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要进一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抓好基层党建,要突出政治建设。蓝田街道坚持要求各社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与此同时,疫情防控也不能松懈,蓝田街道将严格落实进出小区测体温、查“三码”等疫情防控措施作为日常工作紧抓不怠。

做到高效执行,应在防风险与提效能上下功夫。首先,应在基层治理效能上下功夫。蓝田街道在各社区积极推行楼栋长制度,各社区的楼栋长在信息传达、收集、以及疫情防控方面发挥着极大作用。有了各楼栋长的协助,社区两委的人手压力大大减轻。其次,应强化基层风险意识。蓝田街道组织了四次全民核酸,从物资延迟无法准时开展,到有条不紊准时检测,靠的是形成可行预案并不断总结经验。基层干部应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应急演练,锻炼指挥调度、物资保障等应急管理能力,以忧患思维为未知风险做好准备。

解决基层难处,优化管理与减轻负担并行。“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压力大、难度高、时间紧,是基层干部在工作中经常感受到的,除此之外还会出现“加班加点干不完、做多错多不想干”“老方法不管用、新方法不会用”的情况。对此,除了优化基层管理、减轻材料负担之外,还要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待遇和人数,增强人员综合素质,定期学习、掌握新的管理与沟通方法,才能更好地打通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